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摯愛
2017/03/27 18:40:25瀏覽1802|回應0|推薦97

春天是玫瑰的季節,家裡的玫瑰逐漸展露嬌顏。  站在園子裡,經常可以望著玫瑰們出神,無形中得到最大的慰藉與療癒。 每回出遠門,總得事先把一百多盆玫瑰託付請人幫忙澆花, 牽腸掛肚,不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啊~

前幾天剛從台北看女兒看姐姐回來。 

去年女兒到台北念書之後,幾乎每逢假日必定回家, 她是如此戀家到令我不捨。  她說這學期開始,學校許多活動或講座都安排在周末, 日後回家的次數將遞減了。  聽她如此哀怨不能回家的稚氣話語, 『不能回家,我就上台北看妳囉....』,我這麼回她。 

看她喜孜孜的樣子, 我沒忘記兌現我的承諾。  所以上個星期,換自己拖著行曩,搭起火車北上見她去。

晚上打開電腦,瀏覽了好久不曾逗留的部落格。  李建復一首【匆匆復匆匆】,讓自己駐足,心情再度激盪。  在留言板上我寫下了一些心情,由於不是在最新的文章裡頭。  看來C姐姐沒注意這則留言。 

我喜歡C姐姐部落格每一首背景音樂。  儘管未曾謀面,似乎倆倆頻率相近時,文字會產生共鳴,音樂會勾勒出幅幅似曾相似的畫面。  我們同樣地度過那段聽著讓蔡琴 李建復..民歌陪伴的歲月。 

還是清湯掛麵頭的學生時期, 那時不全然融入每首民歌,卻很自然跟著大我一歲半的姐姐哼哼唱唱。  甚至小學時,無論是【靜夜星空】 或是 【飄零的落花】,儘管許多事在記憶匣裡都已模糊,那些旋律啊或歌詞卻深烙腦海裡。

每回上台北看姐姐總是借宿她家,小小房間同榻而眠,夜深了仍興致勃勃聊著過往,無論是童年,少女,又或是初為人母時期的點點滴滴,說著說著兩人會眼眶泛紅卻又笑著回味許許多多。  小時候與姐除了拌嘴,更曾為了日記本事件大打出手,自己的恰北北至今仍叫人羞愧且內疚。 彼此是在各自結婚離了家,當了母親之後,才真正領會何謂姊妹情深。 與Jack婚後聚少離多, 姐總沒忘記,每每從台北與姐夫開車回高雄娘家時, 也繞道溪湖把妹妹與甥女一起撿回家。 

她提起那年生珮珮時,媽媽上來台北幫她坐月子。得了產後憂鬱症的姐姐,成天都沉浸在低潮鬱結的情緒裡。她說,一樣是霧濛濛的天氣, 站立在玻璃窗的裡頭,望著樓下中庭打算踱步至市場採買坐月子餐食材的媽媽漸漸消逝的背影。

十多年過去了,那時身體尚稱硬朗的媽媽這些年歷經兩次脊椎與右膝蓋人工關節手術,一年一年地,健康狀況像溜滑梯一樣,行動不再若當年敏捷自如。  那時排斥以枴杖為輔種工具,現在卻因為左膝關節也已退化,以及脊椎神經壓迫而不得不依賴著它,食物的咀嚼也因為口中假牙食而無味。  想著年事已高的媽媽,心裡的惶恐與擔憂不知不覺與日俱增。

自從女兒離家北上求學之後, 不再需要急著料理食材等候女兒共進晚餐。 原想返回職場,幾番思量卻再度修整自己的計劃,這一年,好好的陪媽媽吧...父親的早逝,讓不曾就學的媽媽身兼父職,在家具工廠當起女工而撐起了這個家,那時候四個蘿蔔頭仍在小學就讀。

不得不承認,媽媽的勇敢與堅強是環境使然, 雖然宗教信仰一直是她精神寄託與支柱,但情緒與壓力的紓解,我們從未能幫得上忙。  所以壓抑喜怒哀樂的結果,讓媽媽自己受傷,使得憂鬱症如影隨形困擾多年,也讓少女時期的我,愛她,卻又急於逃離她的身旁。  之於媽媽,與她的關係是如此奇特。  當我身在遠方, 總是思念著,想回家陪她, 回娘家相處沒幾天,卻又想著趕緊逃之夭夭。 如此矛盾,錯綜複雜的心情,唯有姐姐懂吧.....

我想, 每個家庭,母親對於孩子的愛與表達模式往往來自原生家庭吧。    從小媽媽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細心呵護,今日轉換成了我與女兒的互動模式。  女兒還小那些年, 忙著上班, 忙著女兒, 忙著大家庭的應對進退, 經常忽略媽媽對親情的企盼與需求。 

人家說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當媽媽,而自己也是當了媽媽後才開始學做女兒。  女兒對我與家的愛與眷戀就如同我之於媽媽。 幸虧女兒全然沒遺傳我的壞脾氣。 她的貼心與懂事也逐漸教會我懂得覺知與反思與媽媽的關係。 

年輕時的不懂事與任性,我們也許錯過某段感情甚至於忽略對親情的付出, 匆匆復匆匆,兒女私情錯過的且讓它灰飛煙滅。  慶幸的是,對於世上最為珍貴的親情,我們都還有機會,也來得及去修補與綴縫,無論手足或母女情,我是如此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9845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