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手。我的寶貝
2016/09/08 00:09:42瀏覽1919|回應0|推薦116

 

 

安置好妳一切住宿事宜,我們一起用了晚餐,陪著妳走進宿舍門口。

『抱歉,已過了訪客時間,家長不能再上樓進宿舍區』, 一旁妳的學姊叫住了我。

我點了點頭,跟妳輕輕揮手,就只能送妳到這兒了....

轉了身,眼睛開始起霧....

 

學校寄來了通知,安排九月三,四日是新生住宿日。 

好幾個星期以前,便見妳列下清單,要我陪同妳上街一項一項去採買。   所有的住宿用品都交由妳自己處理,自己純粹只是當個司機。  原本以為媽咪足夠獨立,可以開車載著住宿用品和妳一起上台北。  以為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沿途下交流道買杯咖啡提神就可以再繼續上路。  直到姑姑提醒媽咪,台北交通壅塞又複雜,加上單行道或禁止轉彎的路段,可有把握?   何況三個多小時上台北,打點好, 又得立即開車返回,有必要給自己這麼大壓力嗎?   

考量再三, 決定先將行李一箱箱打包寄至學生宿舍,再與妳一起搭車北上。  擔心行李無法來得及周六前送達學校,權宜之計,將行李寄至總站,請姨丈到站領取,然後再接我們一起到學校。  從沒預期,大門停車處至宿舍區有段不近的距離,也不曾想過宿舍遠在四樓,居然沒有電梯啊~ 媽咪把一切想的太天真....幸好姨丈幫忙搬運,否則自己怕是要欲哭無淚。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便意識到妳離家的日子進入了倒數。  日子一天天過,同床共枕的時光逐次遞減中....

從小一直是與妳同床共榻的。  沒能給妳手足作伴,於是,除了母親的角色,心裡頭那稚氣的小女生從不敢走開,只為了以亦母亦友的方式,無事不談, 無事不商量陪妳一起走過成長歲月。  其實,我知道,陪伴妳只是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我是多麼依賴妳的依賴我!

小時候媽咪與外公緣淺,相處僅有短短數年,但來自於外公的身教與言教從未忘懷。  對於妳,始終認為良好的品德與生活常規更勝於傳統以課業為導向的價值核心。  從不曾察覺原來媽咪如此嚴苛,令妳畏母如畏虎。   直到那天被責罵後的妳,縮在角落裡,躲著自己遠遠的,向來乖巧順從的妳,聲嘶力竭地哭喊著:『妳每天都一直罵我,我再也不要理妳了....』  而這時期的妳,也不過是剛就讀小一的小小孩!  面對妳的委屈與傷心,才真正開始醒悟自己給予的愛,著實給妳帶來無法承受的責任重荷,沉甸甸的壓著妳每一個言行舉止。 我是怎樣的母親啊~

知道嗎?  小時候的媽咪是早熟而嚴謹的。  外公的早逝,讓媽咪知道來自於單親家庭是與別的孩子不同。 不想讓照顧四個幼兒及擔負家裡經濟重擔的外婆過多擔憂,獨立與好勝是媽咪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從來浸潤在身體流動的血液裡而不敢絲毫鬆懈。  也因此,對於妳,總有高於同年齡孩子的要求與期待。 

對妳課業上的表現,我從不憂心。當妳背起書包上學的那一刻起,帶回來優異的成績似乎是那麼理所當然,而我,也總以為從不曾在意主流的價值觀。  不要妳上安親班,不要妳課後補習,只希望真,善,美常存妳心。  幼兒園起,妳那雙小手便開始在鋼琴鍵上翩翩起舞;穿上舞衣舞鞋,跟著音樂律動更是帶給妳無比的歡樂。

這些快樂的日子直至進入中學,戛然而止。

經過了一關關的考試,幸運的妳進入了資優班。 但,進入特殊班,來自各校的優秀菁英卻讓妳首次嚐到無比的挫折感。媽咪開始懷疑,是否老早就該順應主流價值,讓妳參加課後補習加強弱項,又或許該無視妳每天繁重的課業,仍嚴格要求妳百分之百完成預習與複習,因而延後就寢時間.....諸如此類種種矛盾經常困惑著我。 

高一上學期第一次段考後,導師在全班面前傷了妳的自尊。 因為他不恰當的作法造成妳害怕,羞愧,自責,信心全失而哭泣。 抱著妳,媽咪希望妳明白,人生的學習生涯如此漫長,每一次的段考,甚至升學大考不過只僅占一段小小歷程, 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啊!.... 在老師眼中,妳一直是乖巧安靜內斂的孩子,始終隱藏妳真正的想法,這也造成導師對妳的誤解。   直至隱瞞著妳,媽咪與導師溝通,他才恍然大悟。 我深信為人師表,不單單只是專業知識的傳授,更會影響孩子的生命歷程。 每一個孩子都該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無論老師或家長,都應該引導孩子充分表現她的亮點....成為妳的後盾,媽咪義無反顧地陪伴妳跨越谷底繼續往前走。

知道妳的特質向來是穩定學習與成長,容易因為大考緊張失常。  考高中那年由於媽咪的虛榮心,讓妳放棄第二女中,繼續衝刺基測,結果當然可想而知.....。 今年四月份考完大學學測後,媽咪將一切交給妳自己做決定,不再影響主導妳選擇未來的道路。 

妳始終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依著自己的節奏學習。  辛苦的播種,灌溉,鋤草,施肥,耕耘....終於讓妳採收了甜美的果實。  從小一直在純樸鄉下成長的妳,這刻要離手了。 從沒離家的妳,轉瞬間便要踏入台北這繁華熱鬧多元的大都會,一個與妳生長環境全然迴異的地方,惶恐與擔憂不時進駐妳的小腦袋瓜裡。 可是,妳知道嗎?  爸比與媽咪多麼羨慕妳,從此,妳學習的環境不再只是校園裡,學校周邊的國家圖書館,台灣博物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無論是學術,娛樂,資訊這些都是妳往後四年,充份蘊育妳的養分的來源!

妳離家的第一個夜晚,外婆打了電話來,她問我是否哭.....

阿姨也打來關心問媽咪是否偷偷的掉淚!   我想,媽咪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 十月辛苦懷胎,經歷了三十個小時的陣痛,老天才將妳交付了我, 當爸比長年彼岸工作, 與我們分隔兩地,妳我一直是生命共同體。 如今,我將一個好孩子送了出去,  我相信她有絕對的能力去面對所有的逆境與困難。  大學的生活切切實實不再只局限於功課與成績,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正確的價值觀,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人際關係的建立與培養更有助於妳未來漫漫成長路。  媽咪希望妳以一顆開放與包容的心,像海綿吸收所有的有益養分及元素,無論是學業或生活層面。  四年後,學校將交還給我一個怎樣的孩子呢?  我深深期待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7316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