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旅行。日本
2016/06/29 11:36:56瀏覽2645|回應11|推薦93

 

女兒終於畢業了...

苦澀的中學讀書生涯就此告了一個段落。

幾年來跟在自己身邊,從來就是個乖巧,單純孩子。

 

還記得小時候帶她到鎮上商店時,

就見小小孩的她蹲在喜愛的玩具櫥櫃旁望著玻璃窗,

"媽咪,我看看就好喔...." 稚嫩卻又懂事不貪心的童言令人心疼。

不想讓孩子養成時下年輕人太多物慾,

許多時候女兒的乖巧卻也常令自己陷入矛盾中。 

 

"媽咪,今年畢業典禮後,我想去迪士尼樂園...."

心裡明白女兒還小時,便一直期待能像別的家庭全家一起出遊。 

當Jack總是因為工作繁忙一再缺席,

這樣小小心願屢次無法實現時,反倒是貼心的她反過來安慰自己。

心底隱晦的那個角落浮現的失落似乎更勝於孩子,想來不覺得自己好笑極了...

時不時提醒自己,為母當自強吧!   決定不再,也不應該讓負面想法左右自己的情緒。

 

這並不是第一次到日本,幾年前與女兒去了北海道的美瑛與富良野薰衣草花田,

見著了奼紫嫣紅,繁花似錦的美好景致讓人舒心,卻迴異於自己期待的"日本"傳統文化。

 

小時候,總喜歡沉浸在 " 源氏物語""凡爾賽玫瑰""芭蕾群英"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

一本又一本的少女漫畫,後來才得知這些漫畫全出自日本漫畫家之手。

每次考試過後,或遇上煩悶的事, 總是迫不及待租回一大疊少女漫畫,

躲進那讓人享有無比想像空間的世界裡是件令人既期待又開心的事。

當時還立下不小志願,長大後,學日文是必然, 更要去日本看盡所有少女漫畫。

相對於自己貧瘠的童年時光,讓少女漫畫慰藉了自己早熟的心靈,

當女兒提起了她的迪士尼夢想,自己也如此躍躍欲試啊!

 

除了迪士尼夢幻旅程,

那年,一部NHK大河劇"篤姬"更讓自己著迷於江戶時代幕府時期的德川家族的歷史...

於是,迪士尼樂園,完整保留日本江戶時期古老歷史,傳統文化遺產的川越,

避暑勝地輕井澤以及讓自己朝思暮想的東京京成園玫瑰園組成了這趟與女兒的輕旅行。

 

也許因為歷史情結,學生時代的自己曾經深深排斥日本。 

那天,和風習習的暖陽下,

走在古老風味建築並排兩側的街道,見那世代相傳的百年老店及日式甜點商店林立,

空氣中瀰漫著滿滿的古舊情懷,如此的我愛上了那濃厚的異國文化氣息...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639780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4 02:29

更正一下,應該還是格子搬家,照片都不見了,都忘了哪一年搬的。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9-05 14:45 回覆:
靜若也是奇摩搬過來嗎?  若同是奇摩的原住民,那就是2013年奇摩打烊前搬家的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4 02:20

很抱歉,我也不知該怎麼調整音量。

照片顯示不出來,原因應該不是搬家的問題。

http://album.udn.com/mimy2011/344672 這個應該可以滿足一下!嘻~

人生的階段不同,要考慮的事也不同,不是勇氣、行動力的問題,也不用掛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9-05 14:43 回覆:
點閱了逐楓照片, 日本的楓葉與櫻花一直是攝影人夢想的場景, 真美啊~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9:22

個人對日本也是有種矛盾的排斥感,其實明知他們有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

後來拋掉偏見,終於踏上旅程了,走了關西一趟,的確豐富。這次旅程,當然把一般對日本的評論全比對上了,有些不見得是完全像評論講的那樣。

也許是因為同是亞洲國家,它讓人覺得待的很自在。

您的第二張照片,我也去玩了這個,在背包客棧招人,就這樣四個不認識的人,冷颼颰的逛了一天!滿美好的回憶!!!

個人小建議: 您的網頁音樂聲音,是否可以調低一點。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8-30 22:41 回覆:

靜若晚安,謝謝妳的來訪與留言。

妳提及關西,京都奈良是我期待啊,特地去妳格子看了妳是否紀載,原來歸在2011追楓之旅裏頭。 很可惜, 是否是因為從以前的部落格搬來,照片都不見了?!  

非常羨慕妳日本的自助旅行。  年輕時,初生之犢不畏虎,辭去工作就至歐洲自助旅行,反倒這年齡,勇氣減了,行動力弱了,心裡想著日本自助,卻一直遲疑。   陪女兒玩東京這一趟,也期盼自己的日本關西自助早日成行。

靜若建議的音量問題, 很抱歉我不知道如何從html語法去降低音量,只知道從喇叭去調整而已。  妳知道如何降低音量嗎?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3 05:40

親愛的雨初

因為兒子在日本求學,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都會去探望他

不論我去過幾次,都讓我覺得要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

環境,整潔,謙遜,修為,我們還有太多進步的空間

祝您下次的自由行開心,楓紅的時候去京都及奈良,那個美可以滌慮,可以靜心~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23 16:34 回覆:

親愛的奇異果老師

又離開格子些日, 很抱歉延遲回覆了。

女兒暑假結束後也要上台北念書了。  兒子在日本求學, 好遠的距離。 

可領會奇異果老師每次一定都很期待去日本探望兒子的日子。 

不過,也因為探望兒子,對於日本,您定有另番感情與熟悉。

台灣原本也具有許多美好的價值與品德, 只可惜似乎逐漸式微

此次陸客的意外事件,有些網民認為陸客少了,還給台灣另一個旅遊品質與空間,

殊不知有旅日的台灣作家也點出台灣某些人本身也留給國外觀光客不甚良好的旅遊印象。

只希望我們以更虛心謙遜的心讓台灣未來更美好。

謝謝奇異果老師的分享, 我也期待早日有機會欣賞京都奈良楓紅的美麗景致。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8:14

喜歡日本的文化素養

除了乾淨的街道,

還有馬路上很優雅的老先生跟可愛的小學生

等紅綠燈時讓他們先行,都會很有禮貌地跟你鞠躬道謝

雨初跟女兒一起出遊,真好,給彼此一個美好的回憶

祝愉悅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23:42 回覆:

紫嫚晚安

是的, 日本人守規矩,守禮儀。  走在路上, 經過斑馬線時, 司機總會減速讓行人先過。  但是導遊也說了,只要不是走在斑馬線上遇上事故, 無論如何是沒得求償的。  想著女兒上大學後, 共同出遊的機會更少了, 所以把握離家前這個暑假共度美好時光。   這次是試水溫, 以後我可要自由行了, 打算下一站是京都與奈良。

晚安美好!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4:23

研習舞蹈的小女兒畢業了,有作品發表會,舞科表演嗎?

我在十幾年前,拜師在侯永強麾下學國標,胸中無大志,有一搭沒一搭的。

他的太座張吟曲是舞蹈系科班出身的,侯永強退伍後專心和張吟曲練國標,

那時正努力征戰黑池比賽,除了平常的學生授課,夫妻倆每天還要練舞四小時以上。

有一次我買了一個起司蛋糕送他們,張吟曲說...學生時代開始,她們就要嚴控會發胖的飲食。

我的腳拇指外翻嚴重,不敢穿尖頭鞋或高跟鞋,沒想到張吟曲的腳拇指外翻也嚴重。

曾經看過一張圖片,一位美麗的芭蕾舞者,脫下她的芭蕾舞鞋,雙腳卻是不忍卒睹。

您的女兒一定有著美好的身段和優雅的氣質。

離題遠了.........我們繼續和您母女倆神遊日本。

(結果...Jack有去嗎?)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23:31 回覆:

今晚,我們也才從員林演藝廳剛看完她以前舞社的成果展...女兒並非舞蹈系。  幼稚園大班開始在舞蹈社學舞, 直至國一學期結束,因為課業壓力只能放棄舞蹈。  我從沒想過讓她讀舞蹈系, 除了辛苦, 擔心未來路也狹隘,所以無論是舞蹈或鋼琴都只是當成興趣。 剛剛和女兒聊起小時候學舞蹈往事, 其實女兒腰不軟筋不開,沒有很好的舞蹈條件,為了公演困難的動作, 硬是練到臉頰腿瘀青,因為不想讓老師為了她更換動作。  學舞的過程也曾也哭著跟我說, 不跳了, 上課時間到了還是擦乾眼淚繼續... 

每天四個小時練舞真是好辛苦啊  無論彈琴或舞蹈都得付出時間,淚水與汗水琢磨。  妳的腳拇趾外翻, 可見妳非常喜愛國標,現在外翻情況還好嗎?  聽起來,女兒與其它學舞的孩子們多是拉傷,腰部受傷居多。  就如妳說,還記得女兒初初學舞也是聽舞蹈老師說, 舞學得好不好因人而異, 但起碼舉手投足散發優雅氣質,這聽起來就夠吸引媽媽們了,哈

真羨慕繽紛至今仍持續固定國標舞,以舞會友是件愉悅的美事啊!

晚安好眠。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23:34 回覆:
忘了回答你可愛的問題, Jack後來還是缺席, 他說, 他努力賺錢拚經濟讓我們雲遊四海去...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2:29

看來,我錯過了《灣生回家》的導讀課程是令人扼腕的,

最近我們讀書會所讀的就是《灣生回家》這本書。

這讓我覺得好可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22:47 回覆:

媺媺,我非常羨慕妳, 台中都會區有這樣的讀書會。 住鄉下沒有這樣的資源。  這部紀錄片是姐姐推薦。  她更買了書細讀。住台北, 她曾參加社大開的電影心得研討課程,每每有好電影總會與我分享。  錯過這樣導讀課程固然可惜, 還有許多好書,好電影,好機會呢!  有機會也期待妳的分享。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12:08

很幸運的,您女兒在那麼小的時候就這麼懂事了!

會說出,媽咪 我看看就好...   這樣的話...

現在的孩子大都是會哭著說,媽媽我想要這個、要那個的...

真希望以後我的寶貝也能像您的女兒一樣貼心。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10:56 回覆:

泉早安

其實, 先生是認為我對女兒過於苛刻呢

我那年代,也同樣見過賴在地上哭鬧向父母勒索玩具的孩子呀。 父母的態度觀念很是重要,養成孩子未來的性格與價值觀。  甥女生了個小女兒足一歲,每每霸氣的將玩具,水果,食物丟地上,甚至拿東西砸人,一不順心大聲哭鬧,周邊大人卻覺好笑, 認為她厲害,以後不會遭人欺負, 但是,我也只能一旁默默看著,將來孩子成為怎樣的人格可想而見,但因為孩子不是自己的, 現在環境,不悅耳的話別人不愛聽。  我也使不上力。 只覺內心沉重。

相信泉如此貼心,善解人意, 妳的孩子在妳的用心教養下,絕對與妳心意一致。 請放寬心。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09:16
雨初
光這暱稱就引起我的興趣
更大於妳們的日本行。😊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10:48 回覆:

子平老師此言差矣

在日本所留下的美好面絕對勝於一個小小暱稱。

我會督促自己朝時間發文,讓您分享日本之旅。

假日愉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08:17

不去探討歷史的

日本許多方面都值得去學習

從小的教育方式 是我們所不及的

輕旅行  祝福 雨初 旅途平安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6-07-02 10:45 回覆:

瑀璇說的極是。  許多方面, 我們取人長補己短讓我們更成熟茁壯

放眼望去,整個大環境變遷, 價值觀也跟著轉換,希望我們過去淳正良善的本質在新的一代不會消逝。

祝福妳假日美好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