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棉花外一章。東螺溪
2017/04/17 16:31:25瀏覽1685|回應15|推薦86

每年四月份回高雄經過中山高北斗交流道時,視線總不由得被兩側高大的火紅木棉花給深深吸引。

行駛於高速公路望著兩側的木棉花樹,這樣的高度賞花剛剛好,真想就這麼停下車來, 否則每次拍攝跳躍於枝枒間吸食花蜜的鳥兒時, 總是仰頭至脖子酸到不行。

說起木棉花,台南白河林初埤與將軍的木棉花道向來名聞遐邇,林初埤木棉道甚至是全球15條、亞洲唯一入選最美的花海街道。  台南,對於我是路途遙迢,僅可以藉由網路遠觀,卻難以親臨褻玩啊~

三年前,因緣際會下成了東螺溪志工一員,這才知道東螺溪畔也有條木棉花道綿延1.8公里。每年三四月木棉花盛開,迎風搖曳。

 

東螺溪北岸栽種台灣欒樹,南岸的木棉花則與其兩岸相映,形成美麗的秘境。

沒能遠赴林初埤,家鄉東螺溪畔以及竹塘的木棉花道吸引各地的遊客賞花,拍花,這小小的鄉鎮卻意外滿足許多人的浪漫情懷 ...

 木棉花道除了特寫,取景似乎大同小異。對於上頭吱吱喳喳,活蹦亂跳的小飛飛也就更吸引我的興趣。  只不過一路大卡車來來往往,震動地面發出空巄空巄的巨響無不將牠們嚇得逃之夭夭,很可惜沒能捕捉漂亮的花鳥圖。

遠遠地看見戴著斗笠的阿桑騎著腳踏車迎面而來, 鏡頭便不由自主跟隨著她。

『去年的木棉花比現在更漂亮...』阿桑一副很惋惜地跟我說。

『兩側木棉樹長長的枝條交錯垂下..像隧道,可惜去年颱風許多枝條都打斷了』

每天在這裡的稻田進出,看到這麼多人來賞木棉花, 我想她應該也覺得很驕傲吧!

 

上次回家的路上,姐姐提醒我觀看遠方的路面,她說,『當豔陽高照時,走在柏油路上,觀察遠方柏油路面上有時會出現類似積水的現象,積水中甚至會出現人、車的倒影。』但是當車子駛近時,卻發現,當下的柏油路面積水現象及倒影卻是虛幻。 

念書時學的是外文,沒讀過高中物理,從沒留意這現象,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沙漠中幻影,也就是【海市蜃樓】!

整理這些木棉花照片時,剛好其中一個畫面也出現了這樣的海市蜃樓,真是有趣! 

拿相機這些年來,從沒能特別影響女兒讓她對攝影產生興趣。 女兒雖然不是與自己一樣修習外文, 沒料到上了大學之後,她學的設計系讓她貼近我熟悉與喜歡的攝影與 PHOTOSHOP 影像處理,雖然母女距離遙遠,卻又因為共同的話題拉近彼此。


清明連假前,老師要求孩子選擇一場攝影展,再寫下600個字的攝影展觀看心得。  於是乎我載著她前往花壇與線西看展,然後陪她一起來到美麗的東螺溪畔。 

 拿出腳架, 原想教女兒低角度構圖。  她快速地按了快門,看了液晶螢幕的畫面,似乎比自己預期的還好啊,  就讓她依著自己的想法拍攝了。  除了自動白平衡, 再繼續練習冷色系與暖色系,呈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我們今天一起跑兩個攝影展,教她攝影....雖然都是老師指派的作業,很高興在她上大學之後,自己仍有機會可以陪她一起學習完成作業,教學相長不就是如此嗎? ..."

 

 那天在line上欣慰地這麼跟姐姐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1007974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煙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21:30
棒極了!!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2 21:59 回覆:
謝謝您來訪與鼓勵。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22:25

回覆給 雨初姐

原來原來... 是這樣子阿.....害羞

棉花一坨一坨的好可愛唷~

只是我以為木棉花產的棉絮也是棉花的一種...

不過木棉花的棉絮有如此討厭嗎? 我還挺喜歡的耶~ 覺得很漂亮!得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1 21:34 回覆:

那年跟著社大同學一場種子之旅加上棉花田體驗, 有趣極了, 拍了照, 卻從沒po過, 一晃眼也兩年多了。

人人都喜愛賞心悅目的木棉花,它更是高雄市花,但街道上許多遭移除。因為木棉花期過後,果實在五、六月間爆開後,棉絮飄散空中雖美不勝收,但對附近居民卻是噩夢一場,因為除了衣服布滿棉絮難清,還會導致咳嗽等過敏現象啊~

泉, 晚安!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14:11

路面上的海市蜃樓~~我最常在高速公路上看著

一個個看著....一個個接近.....一個個不見....再發現一個個.....

如果能夠~也很想有雨初的攝影指導~~~~

但我們距離遙遠.....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9:40 回覆:

Simma相當細心喔  原來這些畫面妳老早已熟悉

我似乎少根筋,從來開車就專注於前面路況,沒留意過這些有趣現象啊~

Simma太客氣了。  妳的旅拍也獨樹一格啊   我與初初入門的女兒切磋尚可

要說指導我還不到這程度,只能說相互交流....

不過,我們還真有些遙遠呢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20:20
美麗的木棉花道.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9:3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08:35

美景當前

誰能忍住不拍照?

手機,相機,大單眼皆可

留住美麗瞬間的景色

人生一大快樂!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9:34 回覆:

用相機或手機留下喜愛或感動的畫面,無需花費一毛錢在底片或洗照片上頭

只要專注於眼前的美景,多美好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0:25

看到您拍的景色

發覺台灣處處皆美麗呀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9:31 回覆:

謝謝Susan的ㄜ樂。 

我想"心"影響視野所及。  很高興我的照片傳達妳台灣景緻正面的感覺。

晚安美好。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6:56

原來你是攝影專家呀...

拍的很不錯呀, 很有特色...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9:28 回覆:

哈哈  瑩雪過獎了, 哪稱得上是攝影專家, 不過是著迷於攝影的樂趣罷了

謝謝妳可愛的動畫,我喜歡那束玫瑰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6:17

好棒! 跟女兒有相同的興趣,可以一起外拍互相討論作品

我也是喜歡和女兒聊天,覺得和她就像是朋友,很多不懂的像3C,就得請教她

記得雨初是住彰化,離東螺溪應該不遠?

之前有看過格友拍的東螺溪欒樹,很壯觀

雨初今年可考慮來這裡拍了~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7:48 回覆:

哈哈   女兒是被迫要拿起單眼攝影機學攝影的。

女兒個兒嬌小,拿起單眼沒一會兒功夫就哇哇叫。 她更喜歡拿手機隨興拍。 

能與女兒共同討論分享真是一大樂趣。  我聽懂她的話語,也知道她學習的難處,所以能幫她打氣提供意見。  分享我的經驗讓我覺得好開心。  也因為女兒, 被自己擱置偷懶的photoshop會在找時間上youtube自修,免得跟不上女兒的腳步。  彼此切磋是件很棒的事。

春天東螺溪拍木棉與苦練,秋天則追金黃欒花。  不知竹子注意否文章第四張照片即是東螺溪北岸台灣欒樹隧道。  之前去拍過欒花, 還碰巧遇上臉友被抓去欒花樹下的路人甲呢。  今年再去拍來與您分享。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6:06

能夠領著女兒入門攝影、看展,不因女兒上台北就學而覺相隔兩地有了距離,這些是不是都不在您的想像中?

也因此,今年東螺溪的木棉花道是特別有感情的,儘管花開不及去年熱烈。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7:32 回覆:

梅姐真說中我的感覺。

從沒預料女兒上了大學,我們反而有更密集的互動。  以前讀中學,她忙著課業忙著準備大考,只有吃飯時即睡覺前兩人可以聊聊分享生活感言。  現在女兒離家了,我們藉著line可以溝通許多觀念,加上學校修習的課程,沒想到我能幫上小小的忙。  也許媽媽們能像我這麼幸運應該不多了~至於木棉花,那更是個甜蜜的助燃劑。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5:31

林初埤現在的境況 人潮就如下圖 吵雜凌亂有攤販  要想拍到網路風行的那張 除非是一大早 還沒人到的時候 還不如東螺溪的美麗  不知你是一天的何時拍的 人不多 拍得真好 明年會想來拍這裡 這就是我為什麼先貼出竹塘的原因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4-20 17:23 回覆:

愛唱姐午安,

哈哈 看到您的留言時, 剛好收到那天去拍攝木棉花的超速罰單,日期是3/27及3/30。

您拍攝的林初埤現況, 我可想而知。 網路的推波助瀾,每個熱門景點無不人滿為患。  我知道學姊以前要拍攝林初埤時是清晨四點多從彰化出發,到那兒拍到晨曦的第一道光芒,老農遠遠地騎著腳踏車迎面而來,靜謐的氛圍只有自己獨享真好。 愛唱姐的林初埤固然滿坑谷遊客,但那木棉花道依然好美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