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要政黨對抗,也應由高民調的馬英九來帶頭
2005/05/25 17:34:24瀏覽1483|回應1|推薦5

對馬英九的高民調有些人有很多解讀。

民意調查有兩種,一種是針對人,或政黨,問支持度或滿意度,另一種是針對個別事,或議題,問贊同與否。你可能支持某人,但在某一事上未必支持他的主張或做法。例如,張先生支持馬英九,但不支持馬英九在去年捷運施工與淹水的善後處理﹔我老爸支持國民黨,但不贊成國民黨居然和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站到一塊去搞修憲。

以下這幾個民調題目問出來的結果不會一樣,意義也不會一樣﹕

一,你覺得陳水扁講話有誠信嗎﹖有,沒有,很難說

二,你對陳水扁五年來的施政滿意嗎﹖滿意,不慢意,很難說

——〉假設你是一個泛綠的,你可能回答﹕我覺得陳水扁講話沒有誠信,但是我對陳水扁五年來的施政還是滿意的。

 

三,你覺得連戰應繼續參選黨主席嗎﹖應,不應,很難說

四,如果連戰宣佈繼續參選黨主席,你會支持嗎﹖支持,不支持,很難說

——〉泛藍的有可能會回答﹕我覺得連戰不應繼續參選黨主席,但如果他要再選,那我還是會支持他。

 

(去年大選前)

五,總統大選如果在今天舉行,你會投陳呂配,或連宋配﹖

六,總統大選如果在今天舉行,你看好陳呂配,或連宋配會勝出﹖

——〉某些中間選民可能會回答﹕我會投陳呂配,但我比較看好連宋配會勝出

 

民調的設計與解讀其實是很複雜的,是一門專業,很多人就算出國唸了博士學位,解讀民調卻還是常出錯。

最近 TVBS 所發表的民調,是對政治人物的民調,不可拿來引伸對事的看法。支持馬英九是一件事,扁宋會到底有沒有造成民親合又是另一件事,這兩件事都要分別做民調,以便挖掘出真正的民意

同時,對人的民調,也要小心區分﹕平時滿不滿意是一回事,最後投票時支不支持又是另一回事。很多泛藍的人會像我一樣對馬英九有所批評,但不見得就不投馬英九。

同樣的,對事的民調,和對政黨的認同,也要有所區分﹕例如,有些支持民進黨的人,未必就會贊同民進黨在國代職權行使法覆議上的法。所以,民調經常要做交叉分析,問題也要設計得好,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宋楚瑜本人在年代電視上公開講的是﹕有民親“和”解,沒有民親“合”作。為什麼沒有民親合﹖一,在內閣方面,親民黨沒有一個人入閣,在國會方面,親民黨沒有對民進黨任何一個案子放水,法案該怎麼審查就怎麼審查

我個人的解讀很簡單﹕只要民進黨和親民黨沒有組成黨對黨的工作會議,立法院的黨團對黨團之間沒有對口協商,密切合作,那就不算有什麼民親合。

但是,為什麼民親和﹖因為,去年的政黨對抗,一連串的街頭抗爭,尤其是邱毅帶頭的那兩次激烈衝撞,對親民黨爭取中間選民的努力傷害很大,不可以再犯同樣的錯了。與民進黨做「政黨對抗」應由國民黨出面來主導才是,親民黨是小黨,跟在國民黨後頭即可。

扁宋會之後,即使民進黨的支持者也不再罵親民黨是激進的政黨了。

以後,如果要有藍綠之間的政黨對抗的話,那麼應該由民調領先的馬英九來帶頭主導才是,親民黨不可強出頭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7899

 回應文章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冷煤的話
2005/05/25 19:13
昨天在立法院的的覆議案(國代職權行使法的覆議),也是藍綠政黨對抗,

這次親民黨就沒有強出頭,而是跟在國民黨後頭就好。

去年街頭抗爭那一套政黨對抗模式,親民黨不會再去玩了,

這一點,中間選民(非藍非綠的)是看得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