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對聖人干政﹕台灣不能再被聖人威脅了
2005/05/26 13:20:27瀏覽626|回應1|推薦7

我的評論放在新聞後頭﹕

================

聯合晚報社論
民進黨應該對林義雄去「神聖化」

為了林義雄一個人,民進黨這次付出的代價可真是不小。包括自毀朝野協商承諾;在復議案表決上陷入全面孤立;立院黨鞭發生內訌;說裡子沒賺到,說面子呢,社會大眾恐怕也不會認為民進黨是在「維護憲政法理」。講得直接一點,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成就陳總統好對「林義雄有個交代!」

林義雄會不會滿意,我們不知道,但他一個人說話的分量大家卻見證到了。而我們終於也在民進黨內部,看到了對林義雄質疑的聲音,短期內,這種聲音不可能成為主流。但民進黨也必須開始面對這個問題,即是不是該讓林義雄「去神聖化」呢?

林義雄做為一個「道德象徵」,沒有人會否認。他對某些理念的堅持,對照當今許多檯面上政客的朝三暮四,確實是一個讓人不敢逼視的典型。但他終究不是全知全能,他的理念也終究不是絕對真理;把他「神聖化」,或許可以是民進黨的資產,但隨時也可能成為一個包袱。

就以這次修憲為例,將國會席次硬生砍一半,既無學理依據,也不符現實的區位分布,不僅學者紛紛質疑,朝野政黨也都知道不合理,但都敵不過林義雄一個人的堅持。他的這項堅持,有講究過什麼「憲政法理」嗎?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在朝野完成協商並三讀通過國大職權法之後,突然以罷免要脅逼民進黨信守「憲政法理」,並不會讓人感到任何「道德壓力」,也讓民進黨平白打了一場必輸的仗!

仔細去觀察林義雄的發言與行動,就不難發現他的每一次出手,都是經過「算計過」的。不是每次該講話、該堅持的時候他都會發言的。就像這次,他為何不在朝野協商階段,親民黨在胡鬧的時候發言呢?那時節只要其他政黨呼應,加上輿論壓力,什麼「四分之三門檻」,什麼「廢票計入表決」等都不可能成功。可那時他卻「不動如山」,等到木已成舟,他突然又放言以罷免要脅陳總統,偏偏陳水扁又最吃這一套,於是整個民進黨都給拖下去一塊玩了。這種堅持都沒有「政治算計」嗎?

真的,沒有人可忽略林義雄的角色與象徵意義,但民進黨是該慢慢讓林義雄「走下神壇」了,讓他世俗化,讓他的堅持成為一種意見,對民進黨好,也對林義雄好。

【2005/05/25 聯合晚報】

==============

likolalo:

黑社會不過威脅一些有錢的大款,林聖人卻會威脅總統與民進黨

陳水扁接受威脅,也等於把自己的弱點攤開了﹕

阿扁正大聲地告訴大家他是可以被威脅的

換句話說,阿扁正大聲地告訴大家他已經跛腳了

那麼,那些知道槍擊案一些內情的人會怎麼想呢﹖

看看奇美醫院的老闆許文龍吧,

他說反分裂法出台後,心裡覺得踏實多了

看看第一個站出來為槍擊案出聲的立委王幸男吧,

他說如果民進黨是阿扁的負債,那麼阿扁可以退黨

大概林聖人也有抓到類似的材料可逼阿扁就範,才敢威脅要罷免總統吧

也許深綠的對阿扁搞了一個「扁宋會」,

還承認制憲正名做不到,是自欺欺人,

還對連宋大陸行由批判轉為肯定,

這一大口氣還沒消吧,所以罷免總統的威脅才會這麼管用吧

不論如何,阿扁應該硬起來,

聖人干政絕對是有問題的,因為聖人總是不受監督

台灣不能再被聖人威脅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8131

 回應文章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挾持下的總統
2005/05/26 13:28
黑白集
挾持下的總統

阿扁命令民進黨團對國大職權行使法提出復議,明知必會遭到否決,也必會留下「把手伸進立法院」的難堪紀錄,但仍不得不作態一試;究其原委,主要是林聖人揚言若不復議,便要發動罷免他。

揚言罷免確是一記狠招。藍營雖對阿扁恨得牙癢癢,卻不便提出罷免案,因恐招致公報私怨之類的質疑。但倘若綠營立委發動罷免,藍營乘勢跟進,案子就有在立院過關的可能性。所以,由民進黨或台聯發動罷免,將是阿扁最恐懼的夢魘。

以林義雄對民進黨的影響力,揚言發動罷免,阿扁實不能裝聾作啞;另一個揚言要發動罷免的是李登輝,也使阿扁忐忑不安。事實上,陳總統對連宋訪大陸之行表示肯定,即有綠營立委放話要提罷免案。

情況很清楚:某些有份量的獨派人士動輒揚言要罷免阿扁,而阿扁則一聞此恫嚇即幡然改變立場,對揚言者的政治需索作出高度配合,即使明知行不通也硬著頭皮去做。阿扁其實已是一個被挾持的總統!

李登輝曾授意日本人寫傳記,以「虎口下的總統」為題,渲染他當初岌岌可危;但事實上,其時他已以家父長式威權在國民黨內確立一言堂。如今,阿扁倒真的已成為「挾持下的總統」,而李登輝正是挾持他的人之一。

阿扁遭挾持而處境堪慮,就他個人而言,容或有種因得果的必然性;但身為總統,若動輒在罷免的恫嚇下自亂章法,恐會把國家推向不可測的險惡境地。挾持下的總統,是阿扁的夢魘,又難道不是國人的夢魘?

【2005/05/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