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擬世界,真人操作
2008/02/24 08:54:18瀏覽457|回應0|推薦2

虛擬世界,真人操作

文 / 黃育衫

http://www.lawtw.com/

在網路上罵人,究竟是否觸法(公然侮辱)?原本大家都以為,虛擬世界連殺的對手流血、碎屍萬段,都不會有事,怎麼罵個人卻不行嗎?

某男子,因為留言辱罵一起練功發生衝突的玩家,結果被以公然侮辱罪起訴;但法界認為,網路的虛擬人物不算是被害人,因此這項起訴還有爭議。網路世界打打殺殺的遊戲,玩家是越玩越上癮,很多玩家甚至打出火氣,從虛擬世界打到真實世界。

在討論區po文章,罵某某化名之人,是否構成公然侮辱?從行為者面探討,確時有侮辱他人的「意思」與「行為事實」,從被害人面探討,究竟由無受辱之害?姑不論被害角色的虛實,畢竟,在網路世界裡,被害者就是一個「人格」,只是沒有肉體出現而已,雖殺死無罪(因為是假像),但是針對人格的辱罵,客觀上還是有貶低那個虛擬人格地位的可能性。

藝人團體女F4前團長FANNY劉鄀婷與友人陳慶儀,因不滿交友網站的網友「鼓起勇氣事務所」追求,在網路上罵對方為「死蟾蜍」等語,因此被對方提出告訴,雖然劉鄀婷與陳慶儀認為旁人無法辨識其真實身分,但法官判決認為,個人的「網路暱稱」也有名譽權,判她們賠償一萬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164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