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我小景
2014/12/25 08:22:45瀏覽735|回應3|推薦29

中華副刊 日期:20141221 
喚我小景 若莘 攝影犀利呼啦啦


     網友 Line我一幀花蓮小景,為了納進上天下地的天光雲影與澤潭的互覷,她選擇立式取景。近景是一灣圓滿弧形的半截潭身,圈圍著凝脂般霜絨糊雲,幾根細微小草,畫押貼近乳水交融之水鏡,挺身遙指藍天;中景層次有三重柵欄圍籬,一重倒映水面,見證雲影天光俯吻大地的瞬息戀情,倒反的木頭柵欄,堅毅地挽住了蹁躚輕移的剎那幻影。第二重柵欄是虛境與實境的界線,正面警告踟躕逗留旅人,暗示越界跨欄的落水之險,以及面對湖水美景時別太認真。審視這片廣袤平整綠地,閑置散落的褐色稻草堆、綠色鞦韆、濃碧的短蔭脩竹,襯托幽幽淡淡而寧靜的矮山,寬闊舒爽的草皮中心點,交叉竹籬一戶人家,竹籬笆與低矮的屋脊齊頭,籬前綴飾奼紫嫣紅花樹一欉,除此,我僅能遠觀,再不能窺視焉。
     於是,天更高了,佔據鏡頭二分之一,整整鋪滿天際的,是遠處齒壑間甫吐饋出岫的雲,一朵朵、一片片,一圈圈,似某臥仙,沒事忙地吞氣吐霧,滾滾絮絮,連綿層疊復灑逸,引人遊目逞懷、想望無垠。那鮮翠綠地上的竹籬人家,彷彿三明治夾層中的餡料,味美色鮮,招惹饕客神遐思往,是幅銀亮秋陽下的旖旎風光,有個詞兒稱做「美呆了」,而我望景,忘而發呆!
     網友取長天短地入一景,宜以立式取鏡,然而,這晌令人目饞未厭地,直欲其橫拓寬度,兼及敲扣著歲月中隱隱呼喚我的景深。若云矮籬人家有故事,恰似「天水共長天一色」間的窸窣綴景,又如白駒過隙倥傯遺痕,點點襯映得出色怡人,喚得我陶然癡然。
    (偌時初識網友,吾乃縣市論壇網站園丁,驚覺異鄉訪客似乎「共飲長江水」,便以崔顥〈長干行〉引之,果然!)

花東小景/犀利呼啦啦攝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9815709

 回應文章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23:34

妳說這片雲似臥仙,沒事忙地吞雲吐霧

我說這片雲像羊群,肚子餓到處吃青草

若莘(lijue15) 於 2015-04-17 20:30 回覆:

雲的變化萬端,引人無限想望

長沙遺老來訪,有所怠慢

sorry

若莘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0:34
讚嘆額 把握當下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08:33

那天,埋首書堆趕製期中論文,睽違期年的網友忽然遞來小景,我心若有翼循彼飛奔

我問她:呼喚我嗎?

於是,擱下寫論文的筆,描繪一段網路情緣。

謝謝犀利呼啦啦,如您的名,總有啦啦歡唱的喜悅 fo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