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第十三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獎決審紀要
2016/07/19 12:16:39瀏覽1140|回應0|推薦4

2016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獎決審紀要〉

 

寫作初始的那顆剔透真心

 

時間:2016年6月26日下午4時

地點:聯合報大樓204會議室

決審委員:白靈、唐捐、陳育虹、許悔之、鴻鴻(按姓氏筆劃序)

列席:許峻郎、宇文正、王盛弘

 

◎廖宏霖/記錄整理

 

 

本屆新詩組來稿共240件,剔除資格不符的稿件之後,共233件。初複審委員為詩人林德俊、林婉瑜、孫梓評、凌性傑四位,共選出24篇進入決審。初、複審委員表示,本屆作品的程度落差較為明顯,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有許多清新的作品,使人特別能夠感受到唯有寫作初始,才生成的那顆剔透真心。

 

整體感言

 

會議開始,四位決審委員推選陳育虹為主席,負責本次會議的主持與進度掌控。首先,四位評審分別就進入決選的24篇作品進行整體的評論。

 

白靈首先提到,以他的立場,題材、切入角度、語言,如果這三項要素能在同一首詩中,有兩項以上的表現突出,就比較能被他看見。這次的作品,大致上來說,雖然善於語句上的修辭,結構上卻多半有不完美之處,不過的確能夠看見寫作的潛力,甚至不輸二、三十歲的詩人作品。因此,白靈也很好奇,這些新世代的年輕學子,他們的寫作能力又是怎麼養成的?

 

延續著白靈的發言,許悔之則說道,他也覺得評審這些來自於這麼年輕心靈的作品有它一定的難度,因為這些作品也許都有很美好的「詩思」,但卻未必有能夠與之相稱的「語言操作」。而他最在意的還是如何去找到每首詩中內在的動能,或是去發掘每一位作者,與同時代同年紀的人相比,有什麼樣更超越的地方。

 

關於前兩位評審都提到的某種語言上的不純熟,唐捐表示評審也許能輕易地在每首詩中找到一些小毛病,但是他更在意的是這些作品所展現出來對於詩創作的潛力。此外,這些新世代的寫作者,即便對於前行者或有延續或有發展,然而獨特的詩意在作品中流動,才是他覺得最可貴的一件事,而作為評審,他的工作也就是去辨認出那一份獨特的詩意。

 

 

相較於其他評審著眼於這些創作者的年紀,鴻鴻卻表示他不會用不同標準去看待不同年紀的詩,因為詩的標準只有一個。他也以自己的生命歷程為例,說:「我最老的時候就是我十六、十七歲的時候,那個時候我覺得我比全世界都老。」因此,除去年紀這項因素,他發現這些作品裡,讓他驚訝的是楊牧的影響還是那麼明顯,夏宇、羅智成可能退去了,但楊牧還在。也讓他進一步思考這個被留存的東西是什麼,這個世代所感受到的詩意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不同?

 

陳育虹則認為這個文學獎就像是對新世代寫作者的抽樣,對於他們的文字跟思想的閱讀,她跟鴻鴻一樣,不會採取某種較為特殊的標準,反而更重視文字的基本功。因此,她也不會特別反對剛剛所提及的關於楊牧文字的承襲,也許對這些寫作者而言,那正是一種練習的方法,重要的是,是否能夠從裡面找到新的途徑。

 

◎第一輪投票

 

發表整體感言後,進行第一輪投票,每位委員以不計分的方式勾選心目中的前五名。共15篇作品得票,投票結果如下:

 

〈光合作用〉(陳)

〈修飾愛情〉(白、鴻)

〈詩人對話〉(白)

〈時光奏鳴曲〉(白、許)

〈鹽海〉(唐)

〈苦〉(鴻)

〈結繩記事〉(許)

〈台灣三獵記〉(白、陳、鴻)

〈星夜獨白〉(唐、許)

〈一百零八小時──無語良師〉(白、陳)

〈破洞〉(唐、許)

〈某旅館的清晨〉(陳、鴻)

〈花季遺忘〉(唐)

〈橋下避語〉(唐、陳)

〈雙線情節〉(許、鴻)

 

由於投票分散,兩票以上的作品已有9篇,因此一票作品,若委員不堅持,可不列入之後的逐篇討論之中。經交換意見後,〈詩人對話〉、〈結繩記事〉、〈鹽海〉、〈花季遺忘〉無法進入後續的決選名單。

 

◎一票作品討論

 

〈光合作用〉

 

陳育虹認為本篇文字乾淨清朗,去掉了一些蕪雜的東西,傳達出一種世界初啟、新生命的感覺,文字與主題相呼應,比很多作品都更純粹一些,像是「最綠的愉悅」這樣的說法,就令人印象深刻。其他三位評審基本上贊同陳育虹的看法,不過最後的斷句讓鴻鴻在閱讀上有些困惑,白靈亦覺得本篇的字詞與文法有些不自然,不過唐捐覺得這樣破碎的語句,其實背後有一種自覺,作者也許是有意識地想控制詩的韻律。

 

〈苦〉

 

鴻鴻認為這首詩最大的特色即在於它跳脫了抒情傳統,用兩個對比的概念去發揮,「保羅」讓這首詩有了一個明確的形象,此外,作者選這個議題發揮,在眾多抒情詩中,更是相對突出。白靈相當肯定最後三行的表現,擴大了「苦」的意涵。許悔之則覺得,除了最後三行以外,這首詩的詩質還是較貧弱,可能政治最正確,但是詩質卻不夠。唐捐提出另一種想法,作者如果是採用跟台灣處境更接近的題材,是否就能夠有更多的體驗基礎與素材可用,不會那麼架空。

 

 

◎二票作品討論

 

〈修飾愛情〉

 

白靈認為這首詩閱讀起來很有一貫性,作者用了錯綜、借代、轉化等手法,去串連起一種個人性的情感,雖然質地上沒有那麼深刻,但是在創作的意念上,倒是非常有想法與執行力。鴻鴻笑稱,其實這個主題是唐捐寫得最好,但是他沒有選,所以可能沒有寫得那麼好。總之,他覺得這首詩寫得最好的地方是第三段,他主要是被第三段的文字所吸引,其他地方則顯得太「理所當然」。

 

〈時光奏鳴曲〉

 

許悔之特別讚許這首詩的音樂性,雖然有模擬前輩詩人的痕跡,但是那種把長句拆成兩三行,製造詩質的方式,已經可以感受到作者開始在摸索一種詩的節奏,而且這也是一首音響迷人,讀起來又好聽的詩。白靈也覺得十九行詩可以寫成這樣實在不容易,這首詩的意象不僅僅是停留在海上,更是超越海,寫得更多想得更細膩,以一個十幾歲年紀的寫作者,能夠有這種觀察非常不容易,唯獨題目似乎有些落入俗套了。其他人亦同意許悔之的想法,認為這首詩在聲響的表達上,語言內外部的經營,的確是一首難得的佳作。

 

〈星夜獨白〉

 

許悔之覺得這是一首很有思想的撞擊力,像是一首雄辯體的詩,如果用古典樂比喻的話,像是貝多芬的風格,很多句子介於用力過猛或快要不順,有點像是古人評論李商隱的詩「雖險而穩」,其中有一些天問式的提問如:「燃燒的時候星星會痛嗎?」展現出一種強烈的企圖心。唐捐則提出這首詩需要商榷的地方在於詩中的這個「你」是誰?是愛人或是前輩詩人?抑或是詩人自己?這個最基本的設定,在整首詩的表現中沒有明確的指涉,也是它最大的致命傷。鴻鴻認為許悔之提到的雄辯體,正是他讀這首詩比較不舒服的地方,因為他覺得作者還不夠了解他所要闡述的主題,比如「文明的邊陲地帶」、「什麼角度踩過露珠」,這些龐大問題都問得很輕巧,但是究竟在問什麼?過猶不及,都會讓閱讀者覺得有些矯情。

 

〈一百零八小時──無語良師〉

 

陳育虹表示她選這首詩,主要是因為它所要談的主題比較少見,用代言體的形式,也看得出其中蘊含的敦厚與同理心。以她的判斷,這個作者應是有實際經驗過這些場景,才能勾勒出一些細節,雖然句子有些長,但是一個值得鼓勵的取材與嘗試。白靈亦附議陳育虹的觀察,他也認為這樣的主題在台灣還沒有真正被討論與理解,大部分人對於肉身的眷戀其實滿可怕的,而作者以詩的形式細膩地呈現其中的轉折與矛盾,是一件相當可喜的事。唐捐則認為題目中的「無語良師」也許可以去掉,因為主述者是大體老師不是解剖者。鴻鴻也提出他的建議:如果作者能夠設定這個大體的身分,貨車司機也好,僧侶或年輕人也好,每個大體都應該有自己的生命故事,一種個別化的身體感在詩中也才會出現。

 

〈破洞〉

 

許悔之認為這首詩最大的特色就在於他建立了一個奇怪的世界觀,作者像是一個異想者,他也沒有看起來要舉重若輕,但是確實談了一些大道理,用像是聶魯達式的重複句型,去堆疊出一個獨特的小宇宙。唐捐進一步形容這首詩建構的也許就是一種殘缺美學,本來會以為排比句是缺點,不過在排比中作者還是有適度的變化,雖然都是在講破洞,但是他的意象是有跳躍性的,不至於顯得呆板。陳育虹則對這首詩提出具體的疑問:「大水是什麼?」「是一首倡議環保概念的詩嗎?」「或是一首末日預言式的詩?」而這些問題可能的答案,彷彿都在不夠準確的意象中被模糊掉了。

 

〈某旅館的清晨〉

 

陳育虹表示這首詩雖然動用的都是很簡單的文字,不過情感的濃度很高,而且這首詩透過幫死去的人說話,讓讀者再次記起那次事件,一方面語言含蓄,另一方面指涉的主題又夠清晰,是一次有效的結合。鴻鴻也表示同意,並且認為作者將引文放置在詩末的設計,更強化了事件的力道。白靈則覺得這首詩在情感上的表現有餘,不過那個所謂的「社會的本質」的現實層面的元素,如果能夠同樣在詩中呈現,這首詩會更具說服力。許悔之提出不同觀點,認為這個事件當然有時代意義,但是讓人遲疑的也是這個政治正確,會不會讓讀者在閱讀這首詩的時候,很輕易放過詩藝或詩質上的不足。唐捐亦認為這首詩的完成度不夠,作者捕抓到了一個感覺,但是語言上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方法。

 

〈橋下避語〉

 

唐捐覺得這首詩跟剛才討論的〈星夜獨白〉很像,有一點雄辯體的意味,結構上也是使用「我」、「你」的形式去展開敘事,不過這首詩的主題相對明確且聚焦,談的也許就是一個人我之間追尋溝通與理解的過程。陳育虹進一步指出這首詩應是一首情詩,不只是主題相對聚焦,「橋」的意象也很切題,講的就是某種想要跨越卻難以跨域的情感交流。鴻鴻覺得此詩第四段最後四行寫得很好,但是其他部分有一些學術理論的語法或詞彙,用起來顯得有一些心虛。白靈則認為這些詞彙的使用,可能是受到楊牧或羅智成的影響,未必完全不好,而是作者還沒有辦法調度得宜,所以會有一種突兀或造作,不過基本上這還是一首在語言與思想上都相對成熟的作品。

 

〈雙線情節〉

 

許悔之認為這首詩寫年輕人百無聊賴的生活狀態,很有時代感,也是在這些詩裡少數能夠展現這個世代特徵的詩作,也許在語言或情感上不夠成熟,但是光是它所呈現出來的世代特徵,就值得細讀。鴻鴻也讚賞這首詩有一種不合時宜的自嘲精神,成功地營造出輕鬆與詼諧,雖然中間有很多難以理解的笑點,「但是他沒有努力要讓自己偉大和正確,這點我覺得很可愛。」唐捐卻覺得這首詩雖然特別,但是元素過於駁雜,找不到一個主要的哏,雙線情節究竟是哪兩條線,作者提供的線索不太足以支撐這個題目的提示。而呼應前面所提到的世代特徵,白靈則認為這首詩最為成功的地方即在於,呈現出年輕人一心多用的精神狀態。

 

 

◎三票作品討論

 

〈台灣三獵記〉

 

唐捐表示這首詩以三節的結構而言,前兩節太過類似,都是以「射殺」為主要的隱喻,也許要有一些意象上的變化,而第三節是經營得最好的段落,正是因為作者換到了另一種視角,有一種跳開感。白靈則提出,他認為前兩節的「射殺」其實有層次上的差異,例如第一節最後一句「而是人群圍攏起來/帶雪的那種沉默」帶出來的是一種極為靠近而壓迫的感受。此外,第三節雖沒有「射殺」的意象,但「歌聲/也要關在鳥籠」,那種失去自由的狀態,某種程度上來說甚至更為慘烈,本詩可能是在所有作品中批判性最強的一首,將人類的冷漠感表露無遺。其他人也支持白靈的觀察,進一步認為這首詩同時也隱喻了台灣的歷史或政治處境,尤其是最後一段,意象的經營相當有力道。

 

 

◎第二輪投票

 

經過逐篇討論之後,委員分別就自己最喜歡的八篇作品給分,最高給8分,依序遞減。投票結果如下:

 

〈光合作用〉12(唐2、陳8、鴻2)

〈修飾愛情〉6(白4、許1、鴻1)

〈時光奏鳴曲〉33(白8、唐6、陳5、許8、鴻6)

〈苦〉9(白1、陳1、鴻7)

〈台灣三獵記〉29(白7、唐4、陳7、許3、鴻8)

〈星夜獨白〉22(白5、唐8、陳2、許7)

〈一百零八小時──無語良師〉24(白6、唐3、陳6、許5、鴻4)

〈破洞〉13(白2、唐5、許6)

〈某旅館的清晨〉9(唐1、陳3、鴻5)

〈橋下避語〉18(白3、唐7、陳4、許4)

〈雙線情節〉5(許2、鴻3)

 

 

最終票數結算,第一名為33分的〈時光奏鳴曲〉,有兩位評審都給它最高分。緊追在後為29分的〈台灣三獵記〉,獲得第二名。第名則是得分相當平均的〈一百零八小時──無語良師〉。優勝獎共有五位,以票數高低排列,依序為〈星夜獨白〉、〈橋下避語〉、〈破洞〉、〈光合作用〉、〈苦〉、〈某旅館的清晨〉等六首,由於〈苦〉與〈某旅館的清晨〉同為9分,最後委員以舉手表決方式,〈苦〉獲得最後一個得獎名額。

 

最終結果

第一名:時光奏鳴曲

第二名:台灣三獵記

第三名:一百零八小時──無語良師

 

優勝:星夜獨白

優勝:橋下避語

優勝:破洞

優勝:光合作用

優勝: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6679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