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康農場憶涼夏
2013/06/04 11:50:06瀏覽2823|回應4|推薦97

 

剛入夏,梅雨風面停留不去,幾星期雨季正好把自己悶出感冒來。晨運暫停期間,跟著時好時壞的感冒情況調整,騎車跑步只能斷斷續續。五月底了,因為季節的過敏性傷風,導致身體呈現懶散無力狀態。疲弱的感覺,有若早夏安康農場今年晚開的荷塘花況。

每年五月,我常跟著漸暖夏風,早早閒步安康農場乞求一份清幽涼意。今年也不例外,對於溫度的感覺到位了,不知不覺便收拾起乾燥箱子裡的相機和鏡頭,準備往這一片城市後花園,體驗大自然贈予的夏日輕涼綠意,踩一趟比田庄生活更愜意的早晨。

六點多來到安康農場門口,大門深鎖,往年入夏後打開門縫,讓早來攝影拍照的朋友方便進出的一點點小默契,似乎已經不在。左顧右盼的找到門邊鐵絲網下缺口,七手八腳好不容易進入農場。去年冬雨季節騎車順便繞過來,早就看過大門上準備BOT的公告,沒想到今年夏天開始深鎖門扉。以後的命運如何?付費進入本是當然,就怕壞了少有人為干擾的自然風情,沒有平淡的古意,將又是一處寶地的淪陷。心裡不禁暗暗為農場祈禱!

特別喜歡這裡,因為大門邊的黑瓦白牆建築,與自己童年時代盛行的建築方式相似。民國五十幾年從萬華輾轉搬家定居台北縣中和鄉,機關、學校,屋舍大多以日本式黑瓦與白色粉刷牆面為主體,搭配木框玻璃窗門,這種類日本式建築,曾經普遍存在民國五六十代。讓我對類日本式房子,有一種特別情感。

記憶中,老爸每天中午會到廣州街警光幼稚園接我放學,然後先回到環河南路上班單位,穿越大草皮,走進辦公室區域。黑色瓦房加上木材樑柱、木門、木窗,圍繞著偌大的水池。水池夏天會開上幾朵荷花,池中心的岩石上,秋天綻放亮橙色金針花。我跟在老爸後面,走在辦公室外的走廊下,金針花迎風搖曳,荷花開了又謝。沿著走廊散步,陣陣輕風吹過池子裡的荷花,再吹過我和爸爸回家的腳步。轉眼三年幼兒園時期便在不知不覺中度過。離開萬華時,我對黑瓦木窗外的夏風涼意,仍然記憶猶新。

國小三年級轉學中和積穗國小,一下子由城市踏入鄉間,像掉進大海一樣茫然。教室也是黑瓦水泥牆,木窗外的大樹上,松鼠嘻戲跳躍。那年代沒什麼冷氣機、電風扇,中和鄉間自然就幾分涼意。學校外的布袋蓮佔據整條水道,夏天時紫花盛開。花景與學校房舍相映成景,是最美麗的夏日畫面。教室外的長廊少有遮攔,通風良好的情況下,涼意無限!上課時,我爾偶會往窗外眺望,學校的大操場和對面的瓦房校舍,映在木格窗外,就是一幅美麗的彩畫。記得老媽常常冷不防出現窗外,提著中午的便當,和一根讓老師專用於我的教鞭。當我雙手紅腫,舉起對著校外的田園微風,清涼舒爽。

穿越黑瓦白牆的夏涼記憶,便是農場內最清涼秀麗的荷塘。木棧道、茅草屋以及廣闊而沒有任何人為污染的滿綠。往年五月底,安康荷花池的花況已經大鳴大放。背著單眼相機和一顆念舊與尋幽的心,今年同一個時間來訪,只見零星花況綻開。

時光老去,我和老爸散步的腳步遠了,手心裡教鞭的紅腫已然消散。不論世界怎麼改變,心裡曾經掠過的涼意和微微的香甜,永遠都會在心海裡飄移。我的記憶,總是停留在幾年前,荷花盛開清香四溢的夏天。

  • 安康農場交通

安康農場地址:新北市新店區莒光路7 號 , 新店戒治所旁。

大眾運輸 : 捷運新店線,捷運新店市公所站轉搭 648、643、905 、綠7、綠8、綠15,頂城站下車。步行進入莒光路,約100公尺。

開車:由碧潭大橋接安康路,約一公里遇莒光路左轉進入。或行駛北二高,由安坑交流道下,左轉安康路一段,遇莒光路後右轉進入。不建議開車前往,附近道路多畫紅線,停車不易。

單車:請騎行新店溪自行車道,於碧潭大橋下自行車引道騎出,過馬路後,走安康路往安坑方向一公里後,見莒光路指標,左轉進入。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3.05.27

剛入夏,走出城市的悶熱

我走進記憶中涼夏的安康農場

無論世界怎麼改變

我總是把那記憶中的涼夏

放在心海中飄移

blog提案、邀約、專案採訪、文案撰寫,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03page@pchome.com.tw,手機: 0932-306043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717965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文字和圖片
2013/06/05 23:05
文中除了美景外,還有小時候溫韾的記憶場景,看著茶花大哥分享的文字和蓮花,讓燥熱的夏日多了份安靜與清涼...和感動!愛你喲!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07 12:59 回覆:

芸之來看故事了

安康農場裡

常讓我想起小時候

這是常來的原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淨蓮台
2013/06/05 07:45

就是喜愛這一蓮台

有淡淡清香喔! ^_^

謝謝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07 12:58 回覆:

是呀

小筑說得對

有淡淡的清香


福爾薩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水水
2013/06/04 20:00
漂亮的荷花,鮮豔的照片^_^。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07 12:58 回覆:

清早漫步

美麗的風景自然就攬在心底了

有空去走走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
2013/06/04 16:55

真是綠油油一片

夏天來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07 12:57 回覆:

夏天來了

最近還真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