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安車站的夏天
2016/06/19 22:19:42瀏覽2090|回應2|推薦43

泰安車站的夏天

 

這天應該是梅雨季裡的某一天吧!先去了后豐體驗單車穿越舊山線的山洞和鐵橋,時間還早,便開著車子往舊山線的另一個聚落泰安車站。連續假日的泰安村出奇的安靜,幾乎沒有遊客造訪此地,我訝異!更高興!除去吃喝玩樂的老街模式,才是原汁原味的旅行。

停妥車,沿著車站前的村落漫步,不起眼的小鄉村樣貌,大約只有一條與鐵路平行的冷清街道,二旁的房子看起來老有年紀了。可惜我沒有太多時間仔細打量,閒步走來,經過不少黑瓦木窗的平房,前面還隔著不太寬的小院子。突然間,心裡有個想望,能在此買間小屋子,終日與安靜、淳樸為伴,日子一定過得順心又快樂。

舊山線泰安車站,在1998年9月24日停駛,目前仍維持它的老樣子,只是鐵路上的電車線已經卸下光榮的歷史,現在走進以觀光用途的車站裡,潔淨的天空,反而讓人想念起沒有高壓電線的鐵道歲月。2010年舊山線因為觀光計劃再次復駛列車,期望吸引更多遊客,不過卻難載來絡繹不絕的人潮。端午四天連續假期,漫步在舊山線泰安車站,人潮散去、寧靜滿溢,很適合緬懷台灣鐵路縱貫線迎風飛奔的年代。

車站裡,售票窗口上還掛著手寫時刻表,最後一班火車已經離站,台灣舊日生活光景不可能再一一重現。前陣子公視播出,由白先勇台北人小說改編的  "一把青",小墨婷和小男友坐在月台板凳上,演活老日子的艱苦與無奈,現在還有多少人能記得懷念過去,藍色的慢車,一路晃盪南北的緩慢調子!

我往車站門口走,望見略高的鐵支路裡面,鳳凰花開得滿樹燦爛,屬於夏天紅豔,被人們賦與離別的詩句。不知是今年的鳳凰花特別盛綻,或是我生活又到了瓶頸,老是想起學校生活,求All Pass又放逐自我的年輕世代。那年,舊山線還在台灣西部川流,每天過站不停的特快車像不捨得停留的二十歲心情。如果當時搭的是慢車,停在某個小小火車站,走下車,看一看人生的風景,雖然對事業、生活沒有什麼幫助。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有一天,累了、走不動了,記憶裡的相本,卻是最能陪自己過日子,暖心的溫度。

以前,平快車、排骨便當就能滿足喜悅。現在,沒有高鐵、大飯店,事情就辦不好。泰安小村子,屬於台中后里區,大多數的過客,因為一年一回的泰安櫻花季,為此地構築幾日繁華,那夏天的泰安,好似離站的平快車,連揮手道再見的人,都很少很少了。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6.10

 

端午假期的某一天,我走進舊山線泰安車站前的小聚落

繁華散盡的落寞空氣中,鳳凰花成綻

漫步走過,一陣陣心底的悸動,想起今昔,還有一把青裡面那些逝去的舊日光景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62450684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12:12

要是不趕時間,平快車每個不知名的小站都停...

應該很有意思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2:42

謝謝茶花小屋介紹, 這個泰安車站觸動小肉球的心弦, 好清幽, 好懷舊.

不過, 一直以為它在台東 ("泰安休息站"), 去查, 方知在台中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