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吉安鄉村的好日子 山下Stay民宿 想心裡的自己
2016/09/19 00:01:00瀏覽5310|回應2|推薦62

花蓮吉安鄉村的好日子  山下Stay民宿 想心裡的自己

 

九月初秋,又到了適合旅行的季節,前陣子接到朋友依蓮的邀約:「茶花,有空到花蓮來住幾天。」是一間今年五月剛落成的簡約民宿。最近我很喜歡到故鄉旅行,於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安排時間,到朋友的故鄉花連住二天。

往花蓮的路上

背起簡單的行囊,搭乘往花蓮的火車,掠過東北角熟悉的風景加上微雨的秋日,看見滿天的雲沉出一種秋涼舒徐,窗外的景色略顯暗淡,那些海天的風景加上車廂行駛的規律音節,我的心開始像一曲慢板的樂章,隨著往後奔走的風景起伏。往花連,搭火車也算是一種享受,數著一些不常見到的小站,漸漸往目的地靠近,有時會看見大海,有時會看見自己曾經踩踏單車的路途,窗景,很豐富又充滿回憶。就說石城吧!以前都是在草嶺舊隧道口看火車倏的經過,今天坐在窗裡,有點來不及抓住那天的回憶!

吉安鄉南華小村子

朋友說她有一台小折,我就沒再背起常與我旅行的單車,下了火車,可以慢慢的走出花蓮車站,看著她在出口,用甜美的微笑迎接從台北來的我。有人等待的感覺真的很好,真執期待遇見歡喜做客,是多麼美好的人生體驗。一踏出莒光號車廂,花蓮的空氣有淡淡的香,還有出口朋友她甜甜的笑。

山下Stay民宿在吉安鄉,離花蓮市區大約六公里,開車穿越市區,再走一段鄉間小路,大約15分鐘路程。沒有帶小折來,這段路程我坐在朋友車裡,欣賞花蓮有點緩慢的步詷,沒有高樓大夏的天際線,只有一整排透著綠意的老樟樹,佔據馬路二側,抬頭凝望時,我喴著放慢速度「慢點慢點!」好美的路樹呀!隨意的街景,就是一場意外的收穫。南華村的鄉間小路剛好適合一台汽車奔走,像方格子的田野畫出整整齊齊的身心舒徐,落羽松慢慢的綠著,龍鬚菜田一行行鋪出美味想像,路邊最大宗的田間作物要屬芋頭,跟著芋頭田一路來到靠山的地方,山下路7號,山下Stay,花蓮吉安南華村的芋頭田邊。

山下Stay的樣子

村子裡的房屋大多躲在某些隱居的角落,有點和地形地貌合而為一的那種感覺,如果沒有在地人帶路,很容易迷路。山下Stay住在花蓮山下的山下路,門前有一大片草皮,綠色怡心的蜈蚣草爬滿一整個庭園,兼顧排水與自然風格的碎石路面,直通有洗石子外表,簡單又時尚的小屋子。從花蓮市區過來,不一會兒便置身在鄉村的氛圍裡。很喜歡山下Stay門前大草皮開闊的視野,自家的庭園可以用自然傾落的光線,包圍色消光、線條簡約,以直線交錯轉折出來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那種感覺,是心無旁鶩簡單過生活的意象表徵吧!其實這和女主人依蓮一樣,喜歡畫畫創作的氣質美女,愛畫、也愛書。走進小屋子,柔和的自然光輕打在一整面牆的書櫃上,牆角的音樂流瀉在每一吋房裡的縫隙,我不經意的坐在靠窗的沙發上,先聽了一首藍調爵士,讀一篇花蓮的文字。滿櫃子書,讓來此住宿的客人享受閱讀時光,喜歡的書可以帶一本書來交換,也可以輕輕在漂書單上,留下讀書感想或美好心得,一次又一次的漂流下去,直到天涯海角。推開房門,雖說是民宿,卻有飯店一樣的清潔簡約,那片女主人自己手工打造的床頭板,自然融合在室內裝璜裡。好久沒認真看看自己喜歡的文字,古意的斗櫃上,我竟然遇見一直沒看完,柯裕棻的恍忽慢板,還有,一張歡迎我來花蓮的小卡片。好貼心、好驚喜的溫暖意外。

散步看書吃烤魚,想自己的晚上

晚上,黑夜降臨,南華村子裡路燈不太多,可惜今晚天色多雲,飄著小雨,沒有機會仰望花蓮的星空。我和朋友沿著山下路散步到山下烤魚晚餐,一間自家養魚的鄉下小店,魚池就在門口,池水引自路過吉安田野的吉野圳。第一道菜,來花蓮一定要吃的鹽烤台灣鯛,海鹽適當入味、肉質細嫩,沒有一點泥土的鯹味。來到山下路打尖過夜,一定要吃吃有家常味道的山下烤魚。

山下路散步很舒服,城市吵雜都成了心中的過往雲煙,蛙叫和蟲鳴習慣在夜裡出現,陪伴昏暗燈光下的腳步。回到山下Stay的大草皮,昏暗燈光的夜色中奔跑、踢球,或躺在草皮上數風的聲音,看星星移動,一個人或一家人都是最美好的回憶。想看書,山下漂書的書房開放到晚上九點,文字的溫度讓我沉溺一整個晚上。回到房間裡,躺在只剩安靜的空間,心裡想的躊躇事情、踟躇難解的問題,說不定一下子就想通了。躺著,不知不覺的睡去,再睜開眼睛,又是另一個吉安南華村子的清早。一整夜,窗門未關,冷氣未開,真的是在沒有聲音的鄉間溫度中醒來。

聽朋友說,很多人心裡有事,來這裡住幾天,跟著吉安南華村子裡的步調生活,安安靜靜的想事情,心裡的結便開了。

過山下清早的生活

清早天沒亮,我騎著單車到村子裡去逛,逛到山上的楓林步道,看見霧裡的蘇花公路、雲下的花蓮港外海、山嵐飄移的木瓜溪。回到山下Stay,桌上罷著花蓮米線,她特別跑去市區買回來的花蓮在地味道。看見窗外陽光露了臉,吃完早餐,我也拿起彎刀、割草機,到院子裡除草、砍芭蕉樹,過一天鄉間的生活。

當我坐在回台北的自強號上,才想起,和依蓮一起砍下來的芭蕉,忘了拎回家。不過這也好,下次就有機會再來山下Stay當幾天農家的人了。

吉安鄉一畦畦芋頭田,憶起被我忘記的花蓮芋,一種兒時初嚐的滋味;山下Stay沒有聲音的夜晚,想起生活中我要時時停下來,用空白重整心緒;依蓮南華村的生活,不就是我的「茶花小屋。」

朋友家的山下Stay民宿:

花蓮吉安鄉南華山下路7號,有大草皮的開闊簡約風,很好認!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skei/?fref=ts

這二天,騎著單車,在南華小村子裡漫遊,看見好多美景,聽到許多故事,過幾天,再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8.30

 

秋天,空了二天時間,到花蓮朋友家住二天,這天下著小雨,不過是心情美麗的日子

朋友家的小屋子住在芋頭田間,聽說芋頭大多運到台中去當大甲芋頭了

花蓮吉安鄉南華小村子的山下路,山下Stay民宿,簡約的風格,沒有太多的華麗裝飾

鋪上大草皮,碎石子路直達門前,開闊又自然的身心舒徐

推開大門走進來,有個很溫馨的山下漂書的書房迎接我

雲天的光從窗外灑下來,落在書房的每一個角落

小小的迷你圖書館,想參考花蓮的旅行資訊這裡少不了

住在小屋子,想到處吃美食,找景點,山下Stay整理了一些私房景點

開車到大陸麵店,大約五分鐘

大陸麵店的煎麵,炒麵的口感加上煎過的香脆,好吃極了

或是喜歡文字的溫度,可以先選本與心想繫的好書

坐在溫暖的書房,聽心靈音樂,讓文字的微笑滲進來花蓮旅行的心裡

書架上隨時會遇上感動的圖與文

行李都還沒放下,就先在書桌上和文字一起發呆

讀過一篇屬於在地的文章,寫一寫接下來要擁有的花連小日子

依蓮是民宿的主人,我的好朋友,喜歡讓書四處漂流,所以這裡是個漂書的書房

來自各地的旅人,帶著自己喜歡的書來山下書房交換,書漂流到每一個愛書人的心裡

你也可以為此留下漂書的心得,分享給每一個愛書愛文字的人

還沒騎單車四處漫遊,在小屋子的四週散步,每一個角度都有一分美感

走出山下Stay,發現門前水溝裡,有不少 疏穗莎草

在台北怎麼都找不到清水奔流的小水溝

就在門口的小水溝,可以欣賞到好多水生植物

水丁香總是默默的用小花添上美意

碎米沙草讓小水溝更熱鬧起來

禺毛莨台北山間常見,但開在一大片的錢幣草間,卻很少見

滿滿的野生錢幣草,美麗極了

一條小小的水溝,還有好多大自然落下的水生植物 .....

走完這條生態小水溝,準備騎單車逛小村子了

沒有想到,吉安的南華小村子裡,有這麼多美景和歷史故事

發現一處落羽松森林,雖然未到變色的季節,也讓我流連許久

沿著吉野圳騎車,還有一處叫不冬的地方歷史

吉野圳自行車道,也就是鮮少人知的初英自行車道

下著小雨,還是要坐下來發呆一陣子

看完睡蓮回到朋友家,才知道有免費的蓮花茶和泡腳池

騎完車回到房間裡,小憩一下

那塊有大自然風的床頭板,是女主人依蓮的手工作品,真是好厲害呀!

一個小小的驚喜,哈!

依蓮寫了小卡片放在房裡,還有一本我很喜歡的作家柯裕棻著作,恍惚的慢板

浴室像飯店一樣,很舒服的洗好澡,就坐在房裡,看一篇恍惚的慢板

很喜歡簡單又溫暖的房間,還有那些復古的傢俱

躺在床上,安靜陪伴一整天,想自己的心裡,心裡的結便開了

窗外的菜田,明天也想去種種地,享受農家的樂趣

入夜後的山下Stay,更有浪漫的情調

我們沿著山下路散步到 山下烤魚,一間在地的小餐廳

和一家人共進一整桌的家常菜

花蓮必吃的鹽烤台灣鯛、三杯透抽、鹹蛋苦瓜、空心菜、客家小炒

家常小菜卻是無比的溫韾

沈在書海裡的感覺,任誰也無法自拔

山下書房開放到晚上九點,睡前的小聚、閒聊,心裡會很平靜

夜裡的山下Stay被光影閃亮的芋頭田擁抱,看起來好漂亮

如果是路人,我想會不自覺的走進去

吃過飯,在大草皮上奔跑、踢球,山下Stay,就這樣簡簡單單的過日子

沒種到菜,但是幫忙砍下一大串芭蕉,只是忘了帶回台北

為了這些芭蕉,下次再找時間來,人生,不就是隨著事情轉換心情

第二天早晨,朋友特別去花蓮市區帶回來的 花蓮米粉羹

雖然市區不是很遠,不過能被朋友照顧,心裡暖暖的

天不亮我踩著清早陰雲去楓樹步道探險

回到家吃過早餐,天空放晴了

花蓮的雲、雨、霧、嵐和陽光,都和山下Stay的二天一樣溫暖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4761097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9/29 20:24

花蓮好山好水好風光民宿悠閒愜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山下stay 民宿
2016/09/21 03:57

花蓮好山好水好風光

民宿生活悠閒愜意

我喜歡

有機會一定要再去花蓮旅遊

回憶童年時光

謝謝分享

我有自己做玫瑰乳酪派和法式橘子奶油塔(昨天出爐)

中秋月餅也有自己做喔(請參考上禮拜文章)

邀請你前來賞文

祝福你平安喜樂!永保安康!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9-21 11:59 回覆:
等下去看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