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140縣道 寫下最美的油菜花篇章
2016/01/11 12:20:31瀏覽4269|回應5|推薦54

140縣道的油菜花風景,最有美感,也最有人味。(鯉魚潭橋、火炎山下)

 

報導、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01.09

仲冬,台灣的油菜花時節就此展開,農閒的田地上鋪滿黃澄澄的油菜花,像一塊塊黃色的地毯在風中搖曳。掠過這些美麗景色,心裡有無限寬廣的壯闊情懷。

油菜花田在攝影和寫生愛好者心中,是最美的創作題材。在中國雲南羅平、江西婺源、安徽黃山等地都有非常壯麗的花景。在台灣,以花東的油菜花田最引人入勝。常聽友人提及,油菜花要吃帶花的部份,以油清炒,美味無比。有了美食的想望,走在油菜花田裡,一望無際的黃色花海,會有多少真情嚮宴在鄉間飄香,老是讓我在花開不斷的田間小路,隱約聞見風中的清炒油菜花香。

 美麗壯闊的自然景色,必需添上幾筆人味,才顯得意境到位。山水花田、自然顏色,灑上恰到好處的人情調味料,屬於大自然的最佳美味,會更加豐富多情。苗栗140縣道,由苑里到三義路段,隆冬到入春這段農閒季節,是油菜花最美最盛大的時刻。除了自然山水為背景,一路上不乏鄉間聚落人情味點綴其中,火炎山在遠方襯脫出當地的特有風情,台鐵縱貫線飛越冬風翻浪的黃色花海上。以油菜花田的景觀來說,可說是台灣最豐富,最有人味的冬季美景。

這天,我由通霄交流道下二高,沿著台1線,於苑里轉進140縣道,再經火炎山下接上三義交流道。輕輕地劃過了初開的油菜花田。這種公路旅行以賞景為主,也不必過份記住景點,有大方向,瞭解來程與回程連接點,馬上就可以簡單成行。

通霄台1縣旁還開著快過花期的向日葵,最後的繁華與枯萎交織成熟美感,偌大的向日葵花田在台灣算是少見吧!花田就在通霄隧道前,過了隧道,有些塊狀的油菜花田出現,每一個花田景色都是獨一無二的,台1縣略顯蒼涼,冬風中的黃色油菜花,為孤寂的公路添上幾許溫暖。佇立路旁,看見遠方的台61縣在霧中劃過,大海就在不遠處。

開車,通霄到苑里比想像中近,十分鐘吧!就走進市中心,心裡急著去看花,我停都不停的就轉進140縣道。從車窗裡望出去,黃色的花海不斷在地平線的遠處閃爍,今天的風大,花海翻起了冬天特有的花浪,起起伏伏,美麗極了。

每一幕花海都是獨一無二,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點上了人家,花海特別有味道,汽修廠邊開遍油菜花,生硬的廠房被美景溶解,邊修車邊看花景,心情一定很愜意。走在水泥田埂上,乾爽舒適,就像冬天吹起的冷風遇見陽光,冷暖交織出的季節花色;接近三義的花海有火炎山相伴,紅磚厝住在山腳下,這讓我想起小學搭火車經過山下,用一顆懵懂的心,七嘴八舌討論鐵橋、山勢的兒時情景。飛快地,今天站在山的另一邊,看油菜花在風中搖起了藍天下的冬風。這景,看起來有淡淡的愁。140縣道經過火炎山隧道後,有個很漂亮又特殊的花景,油菜花鋪滿鯉魚潭橋下,火車橋彎成一道又一道的拱型,像倒過來的笑,也像是二顆心連結的上半部,下半部永遠是四季輪轉的美麗,不死、不曾消失。從南下列車往橋下看,橋的另一邊是個小鄉村,往鯉魚潭,我沒忘記心裡常常問那是哪裡,今天我幫心找到了!

鯉魚潭橋離三義很近,從這裡可以結束140縣道的旅程,一場簡單到只有花景的冬天旅程。

 

賞花資訊:

二高通霄交流道下,左轉台1線,沿台1縣經苑里市區,遇龍德家商立刻左轉140縣道,140縣道二側為主要賞花區。140縣道過了火炎山隧道,再往前遇鯉魚潭橋。此處可通往三義交流道由一高回程,避免路線重覆。

由通霄台1縣的向日葵花田開始,往苑里140縣道,這個季節正是賞花風景線。

過了台1線通霄隧道,開始出現每一幕都是獨一無二 的花田景色。

工廠外的油菜花田在冬風中翻浪,融化生硬的工廠。

水泥田埂走在黃澄澄的花海中。

140縣道的油菜花海從12月到1月盛大綻放。

火炎山下的花海,有紅磚厝住在裡面,多了人味,多了豐富的感覺。

濃到化不開的油菜花景色

近賞又是另一番風味

用微觀的方式看見花海中的點滴之美

140縣道連接三義,從這裡可以看見鯉魚潭橋

隱約看見遠方的火炎山露出它失去綠林的山頭

拱橋的心是微笑,花海下的心是美麗的想念

140縣道的油菜花景觀,多了人味

每一幕都是獨一無二,有味道的冬季美景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

單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



 

Ubike台北輕旅行  在萬華社區大學開課了

105年3月開始,每週二下午2:00-4:30,帶您單車入門,用心感動旅行,悠遊台灣。

報名:萬華社區大學 http://www.whcc.org.tw/Home/Index.asp.  

課程內容:http://www.whcc.org.tw/Course/CourseDetail.asp?smtr=1051&cc=A204A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3017445

 回應文章

newsbookstorag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15:47

向日葵花海好好看

特別喜歡向日葵花

可惜平日很少見到

何況是這麼多呢^^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8:53

我們的台灣真美,尤其在您的部落格中所看到的圖文皆美,

送來向日葵花海,我回鄉時正好盛開-- 謝謝您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9:45
歡迎來到我的家鄉,謝謝您,美麗的報導!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1-13 10:57 回覆:
妳的家鄉真美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1 19:03

春節即將來到....

又是賞花的好季節

一大片的油菜花真的超美麗!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1-13 10:57 回覆:
查德改天要騎車去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1 14:22

黃綠的波浪裡

漾著無限的生命力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1-13 10:57 回覆:

花海裡來去

甚是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