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天我沿著大漢溪往南 騎遇冬霧清早之美
2015/12/28 08:30:00瀏覽4916|回應1|推薦49

     八德和大溪的落羽松紅了,去看美景,騎腳踏車就可以,不開汽車,不搭任何機動車輛,唯一的污染,是我吐納的二氧化碳。

大漢溪漫輕霧、苦楝閃金黃、王爺葵綻放、鳶山堰雲影天光,交織出霧季美景。騎單車的方式,處處是美景,時時有驚喜,在抵達目的地落羽松之前,一場大漢溪的天光水影,交錯出,我深入心扇的感動旅程。

 

 

仲冬了,今年我的單車旅行卻少得如冬天該有的冷涼。暖意濃,雨不明,常是我睡過頭的理由,起床整理裝備,七點半才賴洋洋地踩上單車,往一個不曾某面的陌生地域出發。這是我在腦海中想了好幾年的旅程,只是不著邊際安慰自己,總有一天會前去踩踏。一拖再拖,我終於忘了自己失去多少可以去旅行的日子。

今早,我沿著大漢溪去桃園,去看陽光篩過落羽松滿地亮麗碎裂。

冬至日,白天短得狠,八點多駐足城林橋,淡淡的藍色抹上幾乎靜止的雲,美得清秀透心。從遠山到近河,天地早光均勻,雲隙間的藍天、朝陽,都成了一派溫柔的冬季戀歌,旋律唱得平緩順氣。這時的大漢溪堤防,看天光、觀雲霧、想溪水流長,吹風踩單車,真是一件人生的享受事。我想著,以後非假日的早晨,是單車小旅行的好時刻了。

原本想一路直奔桃園,過了城林橋,卻越走越慢,輕霧瀰漫的大漢溪風情是一位好客的主人,拉住我這位客人單車踏板上那雙腳。望見對岸土城在霧裡迷濛,遠山像擺在溪畔的水墨畫,是走在畫中的人物。劃開沒有任何阻力的霧氛,心裡呤起了宋人趙的〈早霧〉:「山光全暝水光浮,數里霏霏曉霧收。露彩乍疑藏漢殿,日光不透掩秦樓。」河灘上的鹿角溪溼地浮出天光雲影,遠方的山嵐收成曉霧,一早的陽光照不透霧裡的城市樓房天際線,在大漢溪堤防上騎單車,就好像是走在詩中的情境一般。霧中漫著平常難得的美景。

前陣子柑園二橋通車,自行車道從橋下而過,再也不必等橋頭的紅綠燈,建橋的點滴,記於自行車道邊的石碑上。今天,我停在柑園二橋新建誌前,緬懷跨河而過的辛苦日子。不可否認的,現在的世局,只問享受,少有人會感念那些付出的辛苦。希望,我愛念舊,常駐足回憶。

單車旅行就是如此,隨時都有新發現,時時刻刻都能是景點。

龍窯橋通車有一段時間了,還記得2012年寫單車一日小旅行時,在鶯歌附近騎行,因為沒有龍窯橋,還得小小的繞路才能進入三鶯自行車道。大部份單車客騎行至此,都會停下來拍張照再上路。橋頭的建橋過程及理念,不知有多少人注意過?龍形意象、木作裝修、鋼構,三種原素構築鶯歌意象本質,這條為了自行車搭起的橋樑,承載了鶯歌精神的傳達。坐在冬天的陽光下,想著,生活應該多點追求知識的精神或是只管無為無憂的空白?看過龍窯橋的故事,又能有多少存在我老邁又健忘的腦子。

過了橋再騎個幾百公尺,一溜煙的下坡帶領滑進三鶯橋下的大漢溪畔。

鶯歌堤外的大漢溪河段苦楝成群,每每騎行至此,總是感嘆自己對於生活的混亂,那年計畫著春天來此聞花香,一盪又是數年匆匆而過。不知為何,每年苦楝結果的季節,我會打此經過,看見滿樹澄黃的苦楝子,才想起錯過三鶯橋下的苦楝春香。

這季節,仲冬,樹上掛滿亮晃晃的苦楝果實,色彩深淺不一、層層疊疊,暖烘烘的陽光灑在上面,像黃金閃閃發亮,美麗極了。前幾年彎起一道又一道拱臂的水管橋,跨過大漢溪,美麗溪畔的畫作再添上一筆;才滑進河道,我用揚起的河風,打開畫軸,先是金色閃耀的苦楝子迎風搖曳。落盡秋葉的枝椏張牙舞瓜,用力與美撐開漫天蒼勁的剪影,那一道淺藍的水管輕劃而過,橋臂彎成紅色的微笑,在霧裡說季節的喜悅。

苦楝四季皆美,只不過被遺棄在田邊水畔久了,自然況味得走出城市才能一親方澤。

三鶯橋到鳶山堰河段自行車道人煙沓然,鶯歌市長在此立了山水步道石刻,對岸眺望三峽鳶山,起霧的日子水波歸零,山與水相映投身在冬霧的懷抱裡。晨光從山頭滑落,乘著輕霧落在湖水裡,光與霧編織成幕,近在岸邊的山也朦朧了。

此去,將近入桃園大溪,沿著大漢溪一路往南,又讓我想起今年另一個未完成的旅行,中庄下崁的韭菜花季。離開鶯歌,再往前,九月開遍雪白的韭菜花田,早已逝去了吧!

桃園八德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大漢溪新北段) 

中和運動中心 → 排水路自行車道 → 連城路 → 土城 → 城林橋 →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  → 鶯歌 → 龍窯橋 → 三鶯大橋下 → 大鶯自行車道 → 鳶山堰 → 山水步道 

  • 里程: 21KM

  • 旅行時間: 2小時17分

  •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後續行程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 → 中圧下崁 → 中溪洲 撒烏瓦知部落 → 大溪河濱公園 → 台3線 → 112公路 → 八德 落羽松森林 → 112公路 → 台3乙 → 石園路落羽松大道 → 大溪 → 台3 → 三峽 → 土城 中和 →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主要景點:

  • 大漢溪左岸風光,眺望土城、三峽

  • 鶯歌小鎮、龍窯橋及未來廣場

  • 三鶯橋下河畔成群苦楝樹結果自然景觀

  • 鳶山堰及山水步道,湖光山色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12.22

清早,我從中和騎單車去桃園八德,看落羽松

路過大漢溪,走入一場霧裡的旅程

淡淡的清早,鹿角溪溪地映著霧氛裡的天光雲影

看天光、觀雲霧、想溪水流長,吹風踩單車,真是一件人生的享受事

星期二的堤防上,只有寂寥往遠方蔓延

多雲,多霧,這天的光影平凡得美

柑園二橋完工不久,那片建橋的故事,就在大漢溪自行車道旁

2012龍窯橋還未完工,如今可以穿越在地的精神,看藍天白雲下的鶯歌

橋旁的龍窯橋設計理念,很多人在此拍照

但,你可以多了解一點當地的象徵

生活應該多點追求知識的精神或是只管無為無憂的空白

看過龍窯橋的故事,又能有多少存在我老邁又健忘的腦子

往大鶯自行車道出發,驀然回道,竟是一幕陌生的畫面

人生,有時只往前,卻忘了回頭,看一看走過的風景

霧氣中,滑進大鶯自行車道,水管橋在鳶山下輕劃而過

有點像新店溪永福橋附近,但,多了寧靜,自然況味更濃

落葉後的苦楝剪影,枝椏裂出如畫的景致

力與美交織大漢溪畔的季節之美

三鶯橋下的苦楝成群,果實成熟,掛滿樹梢

冬天是苦楝果實成熟的季節,熟透的苦楝果,紅豔豔的好討喜

苦楝四季皆美,只不過被遺棄在田邊水畔久了,自然況味得走出城市才能一親方澤

這一大叢王爺葵,每年冬天都會開出亮黃花朵

大台北地區供水重點,鳶山堰,飲水思源頭

大漢溪上游的水源在此集結成,養育台北

芒花已然枯萎,一片乾黃訴說正值仲冬

山頭灑下的早晨陽光,輕撫著對岸三峽的鳶山

此處名喚山水步道,有山有水,有陽光傾落

到鶯歌,一定要來過此處

山水步道,眺望,水如鏡,山水交相映,一葉扁舟,渡一日無憂

看見遠方的桃園地區,其實騎單車,也不是太遠

有霧的冬天,一切都淡化了,淡淡的美,讓心也平淡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單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067293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14:24

晨曦灑落的水面

美得如同渲染的畫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