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溪小鎮 享受一天慢日子
2020/06/10 17:32:55瀏覽3111|回應0|推薦45

生活總是忙碌,有好一段時間沒搭火車去旅行了。雖不至於狂風暴雨,但也算是激流起伏,每天過得戰戰兢兢的,身心好不舒服。騎單車的時候,感覺就像是激流裡的迴流區,擺渡角抓好游進去,在裡面轉個幾分鐘,休息好了,再回到主流區,繼續往前隨波逐流,目前的人生大致如此。

遠走他鄉的感覺,如搭火車。這天,社大課程排定到雙溪小旅行。一個台灣東北方的小鎮,街上生活機能完整,想要什麼補給大多不成問題。牡丹溪和平林溪交匯於此,早年淡蘭古道由此經過,旅人走累了,過夜、休息,隔日再出發,所以形成一個聚落。

走出火車站,一旁有個低碳鐵馬站。我們一行二十人左右,幾乎把租車站裡可以騎的單車都租走了。從開幕到現在歷經數年,原本嶄新的單車年久失修又欠保養,大多垂垂老矣!東挑西撿的才能找到一輛勉強可上路的車子。看見單車上落了厚厚的灰塵,心裡盤算著,大部份遊客都是開車來吧!搭火車來,騎上單車慢遊小鎮的人,少之又少?網路風行後,隨著打卡與吃喝完樂的介紹方式"旅遊",讓"旅行"漸漸消失了。

仲夏,天氣悶著。輕掠過雙溪鎮上市街,騎進雙溪老街。街上佇著一間百年藥鋪「林益和堂。」好可惜,林家藥鋪老闆今天不在家,二片古早味大木門緊緊關上百年以來的中藥香味。外觀有著英國式維多利亞紅磚風格,搭上白磚飾帶,看起來略顯華麗。二樓花台彎著半月彎,巴洛克造形中貼上古老瓷磚,融合各個年代的建築美感。無法走進老屋子,光看看外觀,就有一種大飽眼福的收穫。老街底直通河邊,大約是平林溪與雙溪交匯處,老時光裡的樹影彷引還在,當年上船與下船的身影早已逝去了,這裡是雙溪渡船頭,陽光下溪水閃亮,只是少了渡船劃破光影的身段。

林益合堂到渡船頭老街保留著古老況味,石頭牆疊得好高。今天,先走過這一小段就夠了,改天再來,多拾回一些古老小鎮的古老故事。

小鎮外幾處荷花池,花期差不多在六月開始。會在這個時間來到雙溪,順便可以在淡淡花香中,體驗雙溪甜甜的花季。搭火車過來得花上一個多小時,緬懷老街後,台2丙公路上早已經豔陽高照,沿著寛大馬路慢踩單車,陣陣熱浪襲來,但這裡的熱不像城市濕悶,二邊綠意送來一些清涼感,藍天白雲掛得好高好高,我們在自然顏色裡寫自己的旅程。林家古厝前的荷花田還未大開,今年的花季有點延後,幾朵先開的荷花,綠色荷葉中挺立。對於遠道而來,或是只有一次雙溪旅行的人來說,也算是填補了那份盼花的想望了。淡淡的花香漫在田埂上,田間清幽空曠,若是能在清早慢步花葉間,那是件多麼舒心的事情呀!想著,下次找個幾會,清晨來賞花。上林村在幾公里外,村子裡的荷花田更大,從台2丙路邊鋪向山邊,幾年前花況盛大,最近不知是花期時間或氣候關係,每次特別來雙溪賞花,再也遇不上有成千上萬花朵同開的氣勢了。但,對於荷花田主人廣種花田,分享遊人賞心悅目的故事,依舊比花更美麗。

比起台2丙寛大空曠視野,平林溪右岸的梅竹蹊路小而美,更清幽怡心。從小路彎進來,掠過小橋,小山路蜿蜒山林與田園裡,看溪水川流、瀑布傾瀉、山屋佇立、花蝶相擁,心裡再多的塵埃都會被洗濯得一乾二淨。樹林山蔭常常搭成綠色隧道,有時是竹林、有時是桐樹、有時是一些不想花腦筋去猜想的綠意,我想大家都會喜歡那些夏日涼意,送來陣陣清爽。還有平林溪,與梅竹蹊路交織著山與水如畫的風光,轉彎處、小橋上,駐足眺望,遠山連接著藍天,再點上朵朵白雲,心感覺好開闊。若是春天來,山林裡的茶花莊有數不完的茶花品種,賞茶花,看春天的五彩。現在是夏天,茶花莊對面竹林後方,藏著莊家古厝,莊貢生古厝用石頭砌成閩式建築,一百多年來這美麗的老屋子,守在雙溪平林溪畔,歲月靜好、山居溪住,真的好讓人羡慕!

梅竹蹊路也有個好幾公里,起伏中上下坡也有點耗費體力,不過因為騎車過程充滿了美好與舒舒服服天成美景,不知不覺中又回到雙溪小鎮上。

市街有一間蘇義興餐廳,拿手菜酥炸三層肉特別好吃,沒有事先訂位,料理材料不是很充足,一樣能端出一桌子好菜。店家有一付好歌喉,美食當前還有悅耳歌聲相伴,心和胃都滿足了。雙溪這裡還有一些拌手禮,不過今天早結束小鎮旅行,不想一次裝進太多小鎮點點滴滴,回到家好好回憶消化,下次再訪,才能好好的體會,小鎮豐富的內涵。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梅竹蹊路略有短坡,平常體力可騎乘)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雙溪火車站 → 雙溪市街漫遊 (三忠廟 → 林益和堂 → 周氏古厝 → 雙溪碼頭 → 連舉人古厝)

雙溪火車站→低碳租借站→中正隧道→台2丙→林家古厝 (荷花園)→上林荷花田→清水橋→梅竹蹊路→茶花莊→莊貢生古厝→雙溪火車站  

里程: 14.7 KM

旅行時間: 4.5 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6.2

雙溪,一處常被人誤認台北市的地方

搭火車來好方便,出站租台單車,漫遊小鎮,不慌不忙

雙溪老街上,百年藥鋪林益合堂,星期二不開張

沒看見百年前抓藥場景,但它的外觀有滿滿的復古洋風,看起來猶如來到那個年代

騎過老街石頭屋,停下腳步,打量歲月堆疊的痕跡

小鎮裡有個隧道,騎出去連上台2丙

小小的山村有現代山洞,像文明通往老時光的感覺

林家古厝前荷花田的荷花開了

只是花期剛開始,還是稀疏

在綠葉中找粉紅

花季才剛來,花還新鮮

沿著台2丙騎車,藍天白雲相伴,有暑氣也有美景

上林荷花田,再過二三個星期來似乎花會多一點

慢步花田,綠意中留下腳步

小橋下平林溪川流

小小的攔水壩,水勢澎湃

梅竹蹊路與平林溪並肩而行

有山有水,這條蜿蜒山路,騎單車特別舒服

一路上綠意盎然,盛夏也有幾分涼意

好美呀!看不盡的藍天點上幾朵白雲

好清爽、好舒心

山、水、天、雲,都有了

竹林小徑後方佇著莊貢生老宅子

好幽靜呀!

騎在雙溪山邊,才能擁有山村的靜與好

小山上的天南宮,可眺望整個雙溪小鎮

一天,遊雙溪,不宜太多,每次都來一點,旅行不疾不徐,體會移動的好

午後,等火車回家,一點都不累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837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