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霞相遇在冬季 角板山賞梅
2020/01/15 15:10:18瀏覽2089|回應1|推薦35

晚霞相遇在冬季 角板山賞梅

花開花落終有時,梅香自是心中來。每到了一年的開始,心裡就會出現許多花色如詩畫面,來自於經年累月的奔走和無時不刻書寫心中的字字句句。回憶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有了回憶滋潤,日子一天天往前,也就不這麼艱澀難行了。

雖然氣溫一直在十來度與二十幾度間徘徊,只要是沒下雨,都是騎單車的好天氣。自從把單車當做生活的一部份,不論到哪裡,或遠或近,第一個想到的交通工具就是單車,一定不會是汽車或機車,對於二輪與踏板的鍾愛,或許是來自於天生不喜歡太快太趕的個性吧。

一早,空氣鬱沉沉地漫在城市裡,踩著單車往台3線,這是往三峽比較短的路線,為了多換取一點時間,享受台7乙伴山伴水舒服騎車,必須先來一段穿越城市奮鬥過程。十幾公里城市地域,慢慢踩、靜靜等紅綠燈,就像是生活日常,當做是暖暖身子,進入大豹溪畔,身子暖了,踩起來就順暢得多。從湊合橋接上台七乙,往三民,終於可以好好地享受山路略為往上,還有伴山伴水的舒心踩踏。從這裡往三民的斜度接近北宜公路,踩起來有點重、微微流汗,離大口喘息還有些距離,而路幅略寬,汽車不多,沒有城市車水馬龍的壓迫感。青翠山林一路陪伴,騎起來還算是舒服。越過380M制高點,再下滑二公里,到達三民市區。

三民是一個不怎麼大的聚落,北橫公路經過,一些南來北往的人車都會在此補給或休息。如果有時間,大溪老茶廠、東興宫、三民教堂,其實值得花些精神走一走,順便讀一些屬於山村的故事。今天帶了七位學生一起上山,還記得去年從三峽騎到三民,海拔三百多公尺上坡讓她們氣喘吁吁,頻頻下車休息或推車。經過一年旅行台灣各地,並沒有特別強調如何挑戰、如何練體力,具備基本技術和觀念,尋悠訪勝、親近山林、找到自己喜愛的單車旅行方式。不知不覺中體力已經有一定水準,上來三民只是微微流汗,繼續準備上攻角板山。多麼讓人高興呀!帶著一顆感動的心旅行台灣,運動自是把健康帶來。

三民到角板山大約五分里,坡度略陡於三峽到三民,慢慢地踩,也不是太困難,只是上山賞花逛老街人多,這段路汽車來來往往。

角板山上存在著許多屬於自己的回憶,小學時候,學校郊遊來過幾次,那時候搭著遊覽車來,覺得路途遙遠,山路轉來轉去,總是免不了暈車想吐,一直到現在暈車體質依然不變,喜歡單車也許能直接迎風,避開惱人的暈眩之癮吧!騎單車上來角板山,清風相伴、一路蜿蜒,那些遊覽車上嫌惡之事,都幻化成美好的因子。而且覺得一點都不遠,就算慢慢地往上騎,半天以內一定能到達,還未進入角板山,沿路早已經用單車收攏了台七與台七乙山道風光。今天,公園裡梅花依然暗香浮動,只是晚來幾日,大半花朵已經謝了。風吹來,白色花瓣隨著淡淡的香味飄落,好不浪漫呀!坐在草地上,仰望藍天與白梅相映,真的好舒服、好清心呢!過去的記憶大半跟著時間淡忘,從新走過行館、老樹、步道,稍稍喚醒兒時光景。以前走下去溪口吊橋,再走上來好喘好喘,幾年前封閉好些日,再次開放,現在得收門票,那些回憶,就讓它留在無盡的時間河流裡。

離開腳板山,時間尚早,在附近找了一間餐廳,看山景、啖美食,等到午後再踩著即將日暮的台七北橫公路滑到大溪,沿著大漢溪自行車道回家。

時間尚早,回程大漢溪自行車道踩得特別輕鬆,日落將屆來到大溪河濱公園,坐在湖畔望向天空,好美呀!魚鱗狀的白雲鋪滿天空,好像心裡一抹抹微笑,看起來好舒服。再往前騎個二公里,中庄小村子裡的詷整池,那頭視野較廣而且沒有遮攔,一輪夕陽紅橙色熱情落入大地的懷抱,漫天雲彩感染著溫暖的顏色,映在水裡起了漣漪,站在岸邊把自己也投影在天色中,真是一場幸福又漂亮的日暮黃昏。我們在這裡待了好久,從藍天白雲幻化成晚霞滿天,暗淡後餘溫再次燃亮隨風拉長的雲帶,每一次美麗都來得無法預期。不期而遇的興奮,讓人只想駐足,直到黑夜降臨。

天黑了!回到台北還有二十幾公里路程,點亮車燈,趕著大漢溪夜色,不疾不徐地在向晚裡回甘。

板山單車旅行 路線  
路線難度:★★★☆☆ 挑戰
旅行分類:運動+漫遊
行程:中和運動中心→土城→三峽→台七乙→三民→台七北橫公路→角板山→台七→大溪→大鶯自行車道→中庄→大漢自行車道→土城→中和運動中心
總里程:86公里
總爬升:803M
旅行時間:12小時

 

台北前往復興鄉,以台七乙公路為最佳路徑

尤其是騎單車,這條路風光明媚,車流不算太多

路上有一些山地風格

緩緩的上坡,好像是為單車而開

轉進三民,再沿著台七北橫公路往角板山

冬末,腳板山這裡的梅花盛開

今年開得早一點,一月初花期過了一半

散步梅樹下,梅花與藍天相映

騎單車上來,心情更比花燦爛

梅的故事圍繞著每園

坐在樹下好不舒服

抬頭仰望

花季尾聲還是能找到一份美麗的悠然

一些歷史早已被遺忘,打從樹樹下經過,拾回過往

腳板山公園適合牽車散步

早早就來到角板山,找間餐廳,坐看山景,享受午後時光

沿著台七下滑,經過崁津橋,再接上河岸自行車道

日暮黃昏時,來到中庄小村子

不期而遇金黃天色

佇立在湖邊等待天光水影幻化大自然之美

輕掠過,冬風揚起的光影

自己,也能是一幅畫中人物

夕陽落入大地的懷抱

擁抱冬日暖意,天空的雲像一抹抹微笑

看見中庄小村子的晚霞,直到天色暗淡,依然不捨離去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155305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6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