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一個人上山 坪林南山寺
2020/01/06 17:39:58瀏覽3309|回應2|推薦38

新年一個人上山 坪林南山寺

又是新的一年,年紀愈大感覺時間跑得愈快,好像是不斷加速的高速列車,往目的地飛奔;回顧2019工作和生活依然忙碌,雖然沒有什麼明確目標,不過這一年終於把「臺灣小鎮慢騎」單車書完成,剛好也為自己做了一個總結。常常問自己,是否還要繼續把單車旅行當工作,繼續書寫二個輪子的故事,當付出不等於收入、耕耘不對稱收穫,即使心裡有一分不滅的烈火,也不敵寅吃卯糧的現實。有時候,一個人騎著單車,想著,幾分無力感湧上心頭,最後還是用剩於的初心和熱情,挺著酸楚把單車當成僅有的一切往前進。

新年習慣,騎一趟單車旅行來迎接未來。朋友們都很忙,好像自己是一個無所事事的閒雲野鶴,大家面對工作,我卻要出門騎車,不知道看我的人是如何想的。保持體力、尋找創意、活絡blog... 每一次踩著單車出門,看似遊玩,其實心裡有好多想法在融合、在醞釀,創意一停下來,馬上就會被取代、抄襲,旅行很簡單,卻必須有內涵。踩著那輛十幾公斤的鋼管車上山,雖然它很重、等級不高,但喜歡它與我一起浪跡天涯,從來不會抱怨,它纖細的身形,略有彈性的體格,是如此優雅而適合旅行。

今年不去台中,200公里長程旅行換成100公里山路,到山上去想舊事、看未來,佇立山巔,汲取一點新鮮空氣,期盼未來的一整年,日日神清氣爽。

一早,上班時間,牽上單車走到巷子口,抬頭看看天色,嗯!是個好天氣。跟著車潮來到南勢角,先吃個早餐再出發。為什麼?感覺好久好久,沒好好的坐在早餐店裡,喝一碗無糖豆漿,來一塊蛋餅,輕輕鬆鬆吃完再踏上旅程。我的日子是醉生夢死或焚膏繼晷,事實上看起來有點坐吃山空、錦囊漸痩。

進入北宜,一條深藏回憶的山路,國中、高中一直到當兵回來,北宜公路上總是有許多我移動的記憶。路上常常搭起綠廊,早上時候最是漂亮,斜斜的陽光篩過林隙落下來,地上灑滿亮麗光影。前方山路曲線婀娜多姿,踩著踏板,期待一次又一次車陣消失後的安靜,邊欣賞著迎來的風景,沒多久第一個最高點就到了。風露嘴海倫咖啡前沒有多做停留,準備下滑坪林,這裡有一處樹林前可看見翡翠水庫,剛想停下單車,前輪突然洩了氣。既然破胎,停下來把故障排除,換上新內胎,補好舊內胎,等待膠水乾固時間,順便佇在路邊,看看風景,回想一些北宜陳年往事。公路車胎很少人在補,看看自己車上的內胎,補丁四塊,修修補補猶如人生,雖然不怎麼好看,但還能勝任,用盡氣力,最後一刻下台時,是多麼的燦爛動人。

高點下滑坪林大約十公里,天氣青朗,山水交映的風景也特別動人,乘著風攬著美麗風景,來到坪林這山城小鎮。

慢條斯理加上破胎故障,也差不多快中午了,到坪林老街的月娥姐小店吃茶油麵線。她家麵線特別好吃,先把煮麵的水充份濾乾,茶油才會實實在在附著在麵線上,吃起來茶油香氣特別濃。還有茶葉貢丸湯和茶凍,或是綠豆、紅豆餡的麻糬,中午不但品嚐了茶鄉特產,而且豐富滿足。老闆陳大哥的茶很好喝,騎單車來,他會讓我把水壺灌滿。「今天逮魚堀那邊,通往金瓜寮的山路有一株櫻花大開了,昨天才開七、八朵。」聊天中得知花況,出發往南山寺前,先繞過去看看。花為春開、春為花暖,常常想到自己時,是否也能體諒別人,日子才會燦爛。山路上轉彎處,寒櫻開得滿樹紅豔,春天不遠了。

還記得北42往闊瀨方向的山路有點陡,經過北勢溪自行車道入口後,開始一路上坡。此去,山林野味更加自然,深谷中的溪河愈發引人入勝,綠林間伴著依山勢種植的茶田,一付人與自然融合的氛圍。先是一趟超過10%的陡坡,大約有二、三公里,高處望向山谷,北勢溪從深處川流而來,谷底北勢溪自行車道終點過水橋隱約可見,位置不同視野也不同,不過都是能洗滌心塵的美麗山水。第二趟陡坡,山路安排著想像的國度,山谷愈來愈深,谷底的小聚落看起來像世外桃源,小橋流水、茶田翠綠,想像能住在那裡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呀!山路上車很少很少,這時候,單車的鍊條聲、輪轉聲和大自然的風聲、蟲鳥聲,有若冬末交響樂,動聽又悅耳。

漁光國小前,一個人聽著自己心裡的聲音,天一樣藍、風一樣輕、心裡淡淡的芬芳,一路走來的孤寂和北42一模一樣,偶爾經過幾台汽車,只不過是生命中的過客,稍稍停留又再度離去。但北42的美,卻是來自於它的孤獨和寂寞,人雜了、車多了,那就不是北42了。南山寺的牌樓佇在路旁,海拔接近400M,天湛藍、樹好靜,抬頭仰望,然後沿著山路往上。南山寺大約還有2公里,山路迂迴山間,大部份是茶田相伴,山勢略為陡峭,視野也愈來愈開闊。這裡有點高山的感覺,每一幕都好美、好遺世獨立,隨便找個髮夾彎駐足,畫一般的山村茶田能讓心停留許久,腳自然地定在原地。路上的櫻花還沒開,枝枒落盡綠葉搭成隧道,再過一些時間,花開了,那不就是櫻花隧道嗎?心裡打問著,也盤算著,再過些時日騎車上來,穿越花下吧!

南山寺前,一派冷清,假日的熱鬧全躲在星期一到五的時間縫隙裡。小店沒開、攤販打烊,還給山頂上原有的靜興淨。坐在廟前拿出早上吃不完的三明治補充熱量,山風輕來、陽光散落,一個人的旅行總是清心淨性。喵~ 牠輕輕地滑過我的腳踝,山上只剩一隻小白貓和我,看山、聽樹、問冬天。

翻過山頭便是平溪東勢格,一連下坡十餘公里,我想到新店溪去看看夕陽,還有幾十公里路,馬不停蹄的往台北騎,平溪、菁桐、石碇,奔過起伏山路,二個多小時回到了新店溪畔。回到中正橋下,漫天橙紅落入暗藍的懷抱,好久好久,我一直恍忽忙碌,快忘記新店溪水上的美麗天色。

坪林南山寺單車旅行 路線  
路線難度:★★★☆☆ 挑戰
行程:中和運動中心→南勢角→陽光運動公園→新店溪自行車道→北宜公路(台9)→坪林→北42→漁光國小→北43→南山寺→東勢格→106縣道→平溪→菁桐→石碇→木柵→景美溪自行車道→永福橋→新店溪自行車道→華中橋→中和運動中心
總里程:100公里
總爬升:1400M
旅行時間:10小時

 

2020又是一年的開始,迎接新年,踩著單車上山,展望未來

喜歡山路沒有理由,也不需要理由

北宜公路上的光影和曲線,好美、好漂亮,隱藏著好多心裡的回憶

剛過高點,破胎了,蹲在路邊把車修好

一路上都是碎玻璃,總是會遇上問題

那條用過再用、補過再補的內胎,猶如人生修修補補

來到坪林小山城,喜歡這裡的茶油麵線

在坪林老街上,習慣的小店裡,把味道放在心裡

老闆陳大哥說,逮魚堀那裡的櫻花今天剛開,順路繞過去看看

坪林我算是熟識了,經過一些茶田,往逮魚堀

第一天,花開得好濃

花為春天而開,春天為花而暖,藍天下的粉紅因為互相照顧而美麗

上山某個轉彎處,今年冬天的第一抹花顏

北42山路好陡,第一個制高點,眺望山水,美得讓人大喊

下面是北勢溪自行車道的終點處,站得高,得到的視野也不同

沿著北42,大多是茶田相伴

那些茶綠與山融合,並不違和

終於遠離了人潮,安靜得好美,一個人擁有全世界

一些苔蘚類佔據了水泥護欄,人工的建築漸漸的被自然覆蓋

每個轉彎都很漂亮

漁光國小前,轉進南山寺北43,抬頭仰望,湛藍落在心裡

再過不久,這裡應該是櫻花隧道

往山上深入,像來到高山區域

山路一路蜿蜒而上

茶田上的楓樹和藍天招手,有點蒼涼的山頭,幾分蕭瑟的美意

南山寺佇在坪林的深山處,杳無人煙

正殿二側的山茶花快開了

 

把車停在藍天下,老樹相伴

這天,小貓做陪,換來短短的相聚和閒情

看看天色,也差不多要下山了

背光剪影那聲再見說得好靜

往平溪路上的櫻花伸長了枝枒

影子落在地上,好長好美

這裡是最高點,大約650M,日漸斜,下山送走這一年的開端

一路上常常遇見滿地下過雨的濕盈

附近是全台灣雨量最多的火燒寮

回到台北,新店溪的天空,抹上橙色雲彩

平平淡淡的一天,自己一個人,看夕陽落入大地的懷抱

新的一年,沒什麼期許,平安、健康、日子過得美麗,如此滿足了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1490862

 回應文章

jabbu
2020/03/19 15:17
http://www.ptvsports.pk/asian-cup-football-winner-will-get-5-million/(jabbarhuusain.cs@gmail.com)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0 03:18
騎 10 小時山路,真是勇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