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汐止秋色 社后堤防欒樹綻放紅色的夢
2018/10/26 15:41:43瀏覽4990|回應1|推薦39

汐止秋色 社后堤防欒樹綻放紅色的夢

秋天真是騎車的好時節,隨意找個目標踩著單車出門,都能換來一付美好心情。這天,只是想到拱北殿看看即將泛紅的楓葉,沿著基隆河迎風賞秋小旅行,也遇見了不少美麗的風景。

住在台北的單車族特別幸福,不論要往哪裡,四通八達的河岸自行車道,總是省去許多市區走走停停、與車爭道的混亂情況。往汐止,這個新北市靠近城市東北邊的區域,取道基隆河就沒錯了。逆流而上,一定會來到相對被遺忘的汐止市區。

星期六一早,沉甸甸的天色幾許涼意,單車撩起的風好清新舒爽呀!輕掠淡水河邊的安靜和舒適,再經過一小段台北市區,距離也跟著少了一點,從林安泰水門進基隆河,淡淡地天色把秋日微涼拋得好遠好遠,一路也沒多做停留,不知不覺就來到汐上境內了,直奔拱北殿的計劃因為一整排依偎基隆河的美麗風景而暫時停了下來。好美呀!站在社后橋上看見一整排泛紅的台灣欒樹,跟著基隆河輕輕地畫出一道美麗的弧,這道曲線彎得恰到好處,二三百公尺長的欒花美景,從頭到尾一點也沒有遺漏,老老實實地佇在社后街邊水畔。秋風陪伴,騎著單車輕輕走過樹下,好舒服、好美,抬頭、迴眸不失幾分詩意,這種感覺像走在戀愛的日子裡。樹腳下,早秋有浪漫的小黃花毯,深秋可愛的蒴果鋪上紅色浪漫,只有欒樹有辦法,把整個秋天都披上美麗的詩情畫意。

在地人說,走市區到拱北殿比較近,所以離開讓人傾心的社后河畔,慢騎一段福德一路和康寧街,很快的,就往汐萬路上的拱北殿了。

拱北殿位置不是很高,來到殿前入口,身體都還沒踩熱。北台灣的楓葉要入冬後才會泛紅,因為還不到賞楓季節,週末休假日遊人寥寥可數,不過倒是漫著一分清幽和安靜,反而是個散步放鬆的好地方。把單車停在步道入口處,拾級而上,林蔭間幾分靜謐,偶爾幾片楓葉等不及寒意冬來,偷偷落在秋日早風中,期盼的詩意,掉了一地稀稀疏疏腳步聲。今天是來撿一些安靜的感覺回家,當楓紅了,這裡會有一段時間,人多一點、吵一點。

光緒32年(西元1906年),水返腳建廟,拱北殿在三秀山上也有百年歷史了。談到這些過程,方才想到汐止舊名為水返腳,河水潮汐在此停止回返,也就是潮汐止境之處。沿著基隆河一路往上,到汐止這裡的河岸風景,也已經不同於下遊,自行車道貼著岸邊而行,堤防不再像下遊又高又大,河水也比較乾淨,灘地窄而有點傾斜,並且鋪上很漂亮的綠色草皮,一條很自然的河流與城市相依而生。這些綠色灘地上常見到水牛成群,好一付「放牧在水畔,悠閒滿人間」的畫面。聽附近散步的住民說起,牛群主人把河灘地當成牧場,所以草皮長度一直保持得很好,水邊也有牛隻打滾的泥坑,讓水岸看起來原野風十足。

即然來到汐止,順便繞進去市區看看,還能搭火車回程。汐止也算老城鎮了,自行車道邊先遇見陳萬乞古宅,車站對面的蘇厝一身紅磚、拱廊,過去與現代交織一個古老的故事,可惜私人住家大門深鎖,也只能在門外緬懷汐止的古老時光。老市區總是有點擁擠,人情味比較濃厚,下次搭火車來,漫步歷史光景,再騎上Ubike,逛一逛基隆河被遺忘的點點滴滴。

單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華中橋→新店溪自行車道→淡水河自行車道→捷運圓山站→林安泰水門→基隆河左岸自行車道→大直橋→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社后橋→社后地區→拱北殿→汐止市區→陳萬乞古宅→汐止老街→站前蘇厝→汐止火車站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40公里

旅行時間: 5.5小時

 

深秋,沿著基隆河往上游,微涼、舒爽,好騎車

汐止社后橋段的堤防上,台灣欒樹花期後的蒴果期,特別漂亮

樹蔭下騎車,像掠過一條美麗的綠色隧道

樹梢開滿紅豔豔的蒴果,看起來好動人心弦

這一段社后堤防有二三百公尺長,欒樹畫成一條美麗的弧

沈甸甸的秋日陰霾堤防上依然光彩

樹腳下落了一地秋色

社后到拱北殿不是太遠,取道汐萬路不一會就可抵達

車停拱北殿廟門口,拾級而上

楓樹下,一條幽靜的日式風格步道

坐在樹下,好像來到某個日本小山頭的神社參道

步道另一頭,迴廊曲道,同樣可以通往正殿

石拱北殿埤上記載著建廟出資出力者,日子回溯一百多年前的光緒時期

雖然還不到賞楓期,但一分幽靜信手捻來

殿前

眺望汐止,原來在一片山谷中

不怎麼長的山階,景色卻很豐富

拱北殿不怎麼高,連Ubike也能騎上來

基隆河一路直達汐止市區

秋日,白茅盛開,白靄靄如綠地上的雲

自行車道往新江北橋

汐止段較為上游,河道也多了一分自然味

灘地上還能看見放牧的水牛

由自行車道進入汐止市區前,第一個出現的古蹟是陳萬乞古宅

可惜被廣告看板檔住了,但還能在蒜香藤後,看見那年的華麗

西式建築裡,愛奧尼柱頭上方,加入了中式的驁飾

沿著花廊,通往老街中正路

老街總是多了一點擁擠和人情味

當年的汐止神社

剩一座紅色意象鳥居,只能憑吊

忠順廟,當年汐止神社的位址

站前蘇厝,如今大門深鎖

門外觀望,一個又一個拱形柱,當年殖民式樣建築

如今依然充滿古典美感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8676462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18:44
也是自拍的嗎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0-29 11:32 回覆:
有一些是自拍,有一些請路人甲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