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新世紀20年詩選 (2001-2020)》
2020/09/15 05:21:20瀏覽370|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新世紀20年詩選 (2001-2020)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7803
新世紀20年詩選 (2001-2020)
編者:蕭蕭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20/05/28
語言:繁體中文

新世紀的第一個二十年,從電腦、筆電到平板、智慧型手機,網路的普及,以及臉書、Line成為交誼、謀生的新工具,人人都是自媒體,擁有發表園地,能盡情書寫,讓詩的創作與相關出版品,多於上世紀的後半段。
《新世紀20年詩選》由蕭蕭、白靈、向陽、陳義芝、焦桐共同編選,以「為歷史刻畫真實軌轍,為詩人與讀詩人留下精彩篇章」做為選材標準,精選二○○一年到二年間六十位臺灣重要詩人創作的精彩詩作,並分工撰寫詩人評傳,引導讀者了解詩人生平,以及如何閱讀賞析詩作,呈現新世紀二十年詩壇的轉變與風采。


我們都誤會了舊日/ 葉莎

山邊的雲不識中秋
月來不來
眼前的小河不停游移

孤獨的口袋
藏著孤獨的人
留下心聲與世界對談

那些將光陰說成流水的人
都誤會了流水
像單葉的愛情
恨著一切雙飛的麻雀

我棲身的小鎮
不愛團圓
每逢中秋,日光總是濕潤
眼睫斜斜的
破碎了遠山,浮雲和舊日

我們都誤會了舊日
它並不曾老去也不曾離別
連同挽過的話
說過的手,對望的嘴唇
吃過的眼睛



〈日常〉/ 辛金順

夜晚的曇花開了又謝,蝴蝶
靜靜的飛,窗外
一條河無聲流向遙遠的世界

日常的散步,點頭和
微笑,看樹影躲在停車站後面
偷窺親愛的人
滑著手機和公車的到來

我在巷口轉角的地方
遇到了自己,夢一樣的彷彿
對視然後
擦身而過,讓人想起了過去
和未來

未來的幸福
如貓,蜷縮在黑暗的角落
等待我走過中年
用悠閒的步伐填空孤獨
用詩造句
用愛代替所有遺忘的語言

許多腳步聲都消失在路上了
時間安靜的
唱落了夏天的星星

有人繼續趕路,有人
還在作夢
有人點起了一支菸
把自己
吐成夜裡忘了回家的霧

此刻,沒有火焰沒有雨,世界
和平在和平裡,鴿子卻睡入
孩子們的夢中
夢見所有的翅膀,隨著
黎明的天空一起飛翔

蝴蝶啊蝴蝶,靜靜的飛
在所有的夜晚,曇花
繼續的
開開又落落


父親我的詩/ 王宗仁

父親寫詩。那時他還單身
敏感,矯健
且善於用典,從家傳有據的貧窮裡
深深地挖出一句句比況和譬喻
構設憂悒與快樂的比例,細微地
將青春積蓄

後來父親寫詩,像愛
母親的長髮和淺淺依賴
在歡愉的韻腳裡,找到最美的棲息
然後為陸續出生的數個篇章
命名,並賦予信仰

學父親寫詩時,我才剛明瞭家的意義
偶會失眠,心悸。每個擱淺的夜
自他鼾聲的復返中
父子彷彿可以交換數十年白晝裡
從未說出口的關懷和祕密

父親體內有詩,從2010年秋開始
那些在體內不斷與器官辯思
不斷轉移焦點的數十億個變異字
性惡,而無法卻除的量詞
帶出孱弱的懷舊病灶。每日早晨
他會掉入時差,於餐桌上與過往唸叨
我們全都默默拌入碗裡
他不知道
在腫瘤挾持之下,這是全家人唯一能夠
確切贖回的少數春曉

然而父親啊!會是我永遠的詩
儘管在鼓譟盪激的世界裡
我就要逐漸
聽不見,他所輕聲唸誦的自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060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