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林泠的《在植物與幽靈之間》
2020/09/18 05:40:08瀏覽598|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林泠的《在植物與幽靈之間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8514
在植物與幽靈之間
作者:林泠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3/01/01
語言:繁體中文


與頑石鑄情

小時候
最珍貴的寶藏
是一枚  姆指大小
十四面斜方的
鹽。  淺灰的晶體
來自黑山白水的母域

我愛它清冷的折射
在冬日;我的唇
顫慄於它拂掠如淚的
觸及。  另一塊
是韶石的碎片
我父親捎來  自一多石

而瑰譎的過往;在雨中
那石片嵌白的靛藍
竟像是初染——不衹一次
我揣想著
它美的均衡
錦屏似的最初;以及
曾經蒙茸其上的
苔蘚與花木。叧一些
關於岩石的身世
我也微微
聽說;從風的耳語
山的崩裂  驚濤的拍擊

玄武岩:譬如說
它怎樣被逐出
在地心狂亂的一刻
而淪落爲海床與峭壁;
風葬的海百合
以及柘榴子:如何

擁著億年伴生的橄欖綠
而蛻變
在黑雲母的懷裡——
這榴子的紅
藍剛石的青
畢竟是留下了……那是

烈焰濾過的顏色
   
冷卻的顏色
是焚情與堅貞:心的
孤獨的顏色。  那人
已在半世紀前的凌晨
離去。


2020之逝
——致一眼科醫生,在手術之前

  大夫  你說甚麼
臺北的街頭並無
筑色的光暈一如
莫內的巴黎?  你竟
悍然地斷定
我看到的  觸及的
夢見而寫入詩裡的祇是
生命的異象  歲月的
垂垂——那朦朧
雲一般的障翳

有一串長長的
拼不出的  鬰過地中海蒼藍的
拉丁的名字

你要還給我
20/20
的視力:炯鑠
而明晰  絕不妥協的
黑與白的對比
             
那豈不是
  大夫  我昔日的摒棄
窮盡了四分之一世紀的
辛勤;將稜角
在視野中揉圓  讓邊緣
融入軸心  裂隙
淡去;且想像夜路的街燈
將藉其星芒而展翅
為天使——

有一絏絲縷
曾被我抽去的  你說
 (
不就是地平線?)
也該歸還給邈遠:
拿去一些
青空和溟海的
繾綣  讓沙鷗呑噬
被巨大的未知
               
日與月
進行它晨昏的剖切
而空間回復
它冷漠的三度……

你若知道  大夫
我眞正憂心的其實
是另一種盲睛:盲於夜
盲於色
盲於——  一個眞盲的可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98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