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王廣仁的《回聲》
2020/08/12 05:03:40瀏覽383|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王廣仁的《回聲》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4909
回聲
作者:王廣仁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2/05/27
語言:繁體中文

鴿子

像我喜愛自己一樣,我想
我是有一點喜愛你們的
溫馴的眼光
從容的步伐
在平淡無奇的羽毛下面
總是隱藏著那麼一點
對自己的矜驕

像我憎惡自己一樣,我想
我也是有一點憎惡你們的
卑微的志向
爭食的窘態
雖然也偶爾眷戀靑空
總是還得飛回陋舍
啄取這些乾癟的玉米

我想我卻是有一點憐憫你們的
像我有時候也憐憫自己
蒼白的靈魂
貧血的生活
彷彿對現實老有一些不滿
總又是一天一天過著
並且學會了沈默

我想我還是有一點喜愛你們的
就像我喜愛自己一樣


金山行

我隔著星空和相思樹林
在木屋裡竟夜聆聽濤聲

今晨起身,起伏而不定形的浪已從
破曉後淺灰系列的沙灘上退去
只留下尚未完成的半個句子:

一列弧度優美的珠貝


群蟬的位置

飄浮的蟬鳴  在血紅的鳳凰花海裡嗎?
越過仰望的頭  在蓊鬱的巨榕葉間吧?
鼓震著高豎的耳  在薰風的嘆息聲裡?

在血紅的鳳凰花海裡吧?那憂慮的心
在蓊鬱的巨榕葉間嗎?那顫抖的手
在薰風的嘆息聲裡?那悼念的歌

那憂慮的心  是倦遊歸來的?
那顫抖的手  是苦經磨難的?

那悼念的歌  是不忍吟唱的?

巨大的諸樹靈在槍響中飲泣
殷暗的矮草花不斷在受傷  在流血
生命短暫苦難卻持續又重複
流浪  遷移  放逐  爭戰
之後還剩什麼?只有
薰風的嘆息聲裡那不忍吟唱的歌
蓊鬱的巨榕葉間那苦經磨難的手
血紅的鳳凰花海裡那倦遊歸來的心

飄浮的蟬鳴  不安地越過
仰望的頭  急急鼓震著
髙豎的耳  髙亢又低沉地
越過唯物的男子拜金的女子
越過乞丐  老兵  商人  政客

淒惻又飽染期盼
壯闊卻披帶哀思
那飄浮的蟬鳴……

那漸漸透明消失的蟬鳴
原來在心悸的最深之深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19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