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朱嘉漢的《禮物》
2019/08/11 06:23:08瀏覽700|回應0|推薦6
Excerpt:朱嘉漢的《禮物

試著替這本小說找到理想讀者 (Ideal reader):羅蘭‧巴特的研究者、熟社會學或文學理論、諳法國文學者佳……

最終,我就僥倖以一位普魯斯特迷來探索這本小說,得到《追憶似水年華》已讀未睡的相同樂趣。

然而,我還是相當好奇其他讀者的閱讀樂趣?如同〈無盡的對話〉,這是一種「無盡的想像」。甚或是「無盡的疑問」。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803
禮物
作者:朱嘉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27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朱嘉漢,一九八三年生。台大人類學系學士,法國第五大學社會學碩士。離開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歷史與文明博士班後,曾於BonheurBonneHeure茶沙龍擔任藝文沙龍策劃人,以及逗點學校:「夜讀巴塔耶」系列講座主講人。
專長法國文學研究,評論與創作作品散見《印刻文學生活誌》、《聯合文學雜誌》、《週刊編集》、《文訊》等。長篇小說《禮物》獲國藝會創作獎助。


Excerpt
〈無盡的對話〉

「你們栽進虛構中,將所有可能用在更好方面的意志與想像,投向一個虛構的虛構裡,以無讀者或互為讀者,至書寫於絕對價值。你們相信書寫的一切都是虛構,然而連自己都虛構不成?」

亞銘:
「回到剛剛的話題:我們只是擬仿。我們模仿他人的熱情,諧擬羅蘭巴特諧擬普魯斯特而燃燒的熱情。先燃起熱情的火焰,才去尋找燃物,才去找方法引燃,我們是錯亂的綜合體。這才是瘋狂。先有劇中人,才去找尋作者。」

「然而你們諧擬了什麼。」

安娜:
「作者。」

「說楚一點。」

菊兒:
「虛擬了,僭越了作者的心靈。因為我們並未配備話語。我從寫作之初便發現了,他們則在寫作之後。我們密集的讀,然後將空缺越掏越大。巴特在《小說的凖備》裡所說的,閱讀的愉悅永遠產生一種難以平息的慾望,想要寫作的慾望。因為所謂一種閱讀間永恆的遺憾是在你享有讀者位置時,卻無法占有作者的位置。閱讀的喜悅,意味著作者的空缺在你的閱讀間。你不是作者。」

「所以你們做的事是透過寫故事取代作者?」

菊兒:
正好相反。在羅蘭巴特的刺激下,這是亞銘提出的,我默許滋養的;與博爾提岀的,與安娜共謀的『禮物』理論,兩者交會。我們最後終能暫時安棲的寫作,能夠彼此共享的小說經驗,即使再短暫再如夢泡影都有意義。那是我們所能踏出的意義非凡的稍遠一步,寫出一些作者,於他們創作的神祕時刻。屬於我們的創作時刻將永遠不會到來。爲此我們去閱讀,擬仿作者的創作經驗中的『創作主體』。這應該是最深最不可能的祕密,但身為我們這樣的讀者,即使是錯的,卻彷彿是我們執拗所知的所有事了。我們讓作者的創作主體經驗擬仿重生於我們的小說中,再次歷過他們的創作中難以言之的神祕經驗,我們於是安然被取代。作者的我們成為最無用的事物,完全可以拋卻抹去。或許,我們只是另一個作者所虛構出來,想要探索某種創作體驗,特殊主體狀態的腳色。」
「另一個作者是我嗎?這個說話的我嗎?」

菊兒:
「我們拒絕回答。」

「其實已經有答案了。波赫士說,創作之中,神才存在。」

亞銘:
「我們無暇考慮。直到最後,我們甚至不去聲稱在凖備了。」

「你們只是透過寫作在扮演他者。」

安娜:
「便是同樣一句借來的話:『「我」是他者』,譬如韓波。」
「那個『是』是第三人稱的。」

亞銘:
「普魯斯特說,《追憶似水年華》只是一個用『我』說話的他者寫成的。」

「你們最言不符實的地方,如同許多作家所說的:你們慾望成為他人,你們慾望自己不是自己。你們希望碰觸到自己的不可能是與不可能知,但是你們卻是無比自戀的人們。你們瘋狂地沉溺在自己的形象裡,你們書寫自己,將自己人格化。知道嗎?你們意圖展現自己有人格的樣子,在書寫當中用所謂風格展現自己獨特的形象是多矛盾且令人作嘔

……

亞銘:
「既然一本書對世界都是多餘。我們的話語已經是奢侈的。」

「然而小說畢竟是安全的,溫暖的,無論是多麼殘忍的世界。就算是薩德的小說裡亦如是。至少對於你們來說。如何垮,如何崩,如何敗德,如何考驗與折磨。茫茫黑夜中漫遊,罪與罰,被損害與被侮辱,在小說裡,有聲音存在。不只一種聲音同時存在,與沉默能安然共存,發生與未發生能彼此相擁,記憶與遺忘牽起手。還有。」

安娜:
「誕生我。再度誕生我。我誕生我。范樂希:『在我當中說話的我己經是另一個我,我並不是這另一個人,這個說出話語的我造就了這個聽見話語的我』。」

「於是朝向地獄,溫柔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50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