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方明的《生命是悲歡相連的鐵軌》
2020/09/16 05:18:15瀏覽361|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方明的《生命是悲歡相連的鐵軌》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1062
生命是悲歡相連的鐵軌
作者:方明
出版社:創世紀詩社
出版日期:2013/07/01
語言:繁體中文


詩人〉

勸君莫作獨醒人
醉爛花間應有數

去替月亮調色
去揮眾星落我衣袂
將煮熟的唐朝咀嚼

為一點雨漏守住殘夜
曾惜寒意闌珊
將一份柔柔相思
盈寄那株不解春風的楊柳
無須繫住離人
簫送扁舟
古來別亭未沾愁
那怕揮淚羅巾
招展夕夕黃昏

菊花及娘子的曲線都病瘦了
我久未躑躅的香徑
任落英疏影
庭園仍繽紛得很古典
未有翩蝶越牆
鬧醒簾外曉鶯

我灑然的笑顏
濡似江南梅雨
滴響樓頭暮鐘
聲聲傷春
今宵無梧桐悲風
而我多漾的思潮
遙數螢光明滅
似紅豆無數

何處蓬萊
我逍遙的夢居
留住春



那片欲滴鳥語
不滲半滴麈俗


古道〉

不太亮的陽光是殘照
不綴葉的樹是枯木
不餐西風的是瘦馬
不踏古道的
不識古人

來尋的,不是屬於英雄的碑石,不是濺揚一
片風沙籠罩更消沉的古道,你的影子掃著未
冬的落葉,終拖倦一地遊子躑躅而歸。

我憔慮的詩人
較晚些唐朝便來此歇息
你若舉觴
李白的毫氣不減當年
勿邀多病的杜甫
連夢囈的呻吟也是絕句

載不動的是年代的浪潮,此地無扁舟簫韻,
看罷月色已醉倒眾樹借一片蛙聲的嘩然四周
便秋氣起來。

一卷詩一場浮華夢
十載寒窗許是十年朱門
而今無人趁螢光
窮千里雲梯

昔有皚髮將軍悲歌堡前
昔有五陵年少豪買千宵
青衫遞嬗官袍終歸青衫
汲取百世功名
終歸一坯黃土
這時,若有路人走過
臉色必然很古

沒有起點及終驛,凡來自四湖五海必給夜涼
削得不能再憔悴,凡自酒鄉來的必死抱著這
裸裎的幽醇,凡自長安洛陽來的必倦於饕餐
朝代之明滅。

多妙絕的圖騰這裡星兒是捻不熄的燈,看遠
方有人舞劍劃出的火花。
朵朵乃戰爭
朵朵乃戰爭

這裡有傳奇的神話
瞧那支白荻
聽得低頭

殘照是不太亮的太陽
枯木是不綴葉的樹
瘦馬是不餐西風的
而長眠古道有
算不算古人


簾〉

帘幔盪漾
不如雨珠串掛的
淒美
最感人是用淚水盈成
那片廣漠的蒼茫

久錮的心
怕從罅隙中漏入
自漫漫路途排來的秋
急急敲打
經年蕭瑟的斗室

謠傳春天不懂叩喚
比起揮別後便杳然的手
算是孤寂中的關懷
至少,你可隔著一層心事
聆聽種籽爆裂
百花迸放的聲音

終竟你驚覺較山水更厚澗
更跋涉不盡的
一張簾
是悄悄挨近的
死亡


情〉


是夜間最猖狂的小偷
竟竊去我藏在
心坎的隱私

趁月色不覺
妳收集所有暗香花影
誘我泛濫
初熟的夢

誰唆妳多手打開
那樽陳舊的慾望
害我狼藉痛飲
卻忍不住漏滴相思

這是唯一不能玩弄的火種
焚傷你千萬道
不癒的創痕
卻將忐忑的慕意
柔撫得最貼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457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