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烙印的年痕:乾坤詩刊十五週年詩選(2002-2011)》
2019/08/04 00:33:29瀏覽481|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烙印的年痕:乾坤詩刊十五週年詩選(2002-201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9547
烙印的年痕:乾坤詩刊十五週年詩選(2002-2011
作者:林煥彰、林正三、許赫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2/03/28
語言:繁體中文

本詩選呈現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在《乾坤》詩刊所刊載的作品,計分「現代詩卷」和「古典詩卷」兩卷;「現代詩卷」又另分三輯。第一輯「珍貴手稿」,收入第29期至60期所刊載的名家手稿;第二輯為「乾坤詩獎」歷屆得獎之作;第三輯名為「世紀之初」,所選自2002年春季號至2011年冬季號為止,也即第21期至60期,共十年,總四十期。全書對現代詩和古典詩詞的優秀作品,進行整理,選出眾多詩人創作的結晶,和愛詩人分享,為詩壇提供一份不同編選觀點的詩選集,讓有志詩學研究者作為參考。


議逝流〉 / 陳大中

議逝流 (關於諸等妄念)
想說的話很多。氤啞喉聾,
獐口結蛇,論述這個嚴肅的議題:
返鄉。穿過路的很遠,搭乘
列車吞食鐵軌 (並且排泄。我不說
『列車拉長鐵軌』因為太多人都這樣子說ㄌ不過ㄊ確實拉ㄌ狠常ㄉ
便便) 像ㄧㄓ我ㄇ寵匿ㄏ謢ㄉ蠶ㄅㄅ
既吃則吃隨吃隨拉我在它體內品嚐
風景和多種口味的車站:既過
則過隨過隨忘隨忘隨忘如我
翻過的書頁 (翻開,再翻開;我們總數不清
列車有幾劫車廂)。想認識的人每在
路燈。路燈。路燈的距離。距離。距離。
之外 (我們走在不同的街道),穿過
路的很遠真能到達彼方麼?我恐怕
還要五世結才能彈一敞真正的戀愛ㄓㄓㄉㄌㄞ
(
只知等淚哀?) 寄彼遠兮,
逍遙無知。所以我單純的留
在我的鄙方。矜持把守隔著
路燈。路燈。路燈的距離。距離。距離。
之外 (ㄨㄇㄗㄗㄅㄊㄉㄐㄉ),我們像路燈
互相孤立,互相照明,互相等待,互相
車站般由旅客票根認知彼此的存在數數
經過的列車。一條路以及好幾條路從我們面前流過從
我們身後流過好幾條路以及一條路不靠近隨過則過,隨忘
,隨忘則忘。隨便。逛街購物出門回家
唬讕打誑而且記得嗎從年紀小小便一直
不斷羨慕人家:『好好ㄛ!……』然後
羨慕人家然後偶爾想想真的,想要什麼。
這樣 (雖然我美美遲到) 構思自我;
打個比方 (設個癖)
返鄉。穿過路的很遠,搭乘

也許下次是隨意跳表的繼承車。


註:關於混雜注音的部分,被稱之為「注音文」;主要是因為網路打字 (注音輸入法) 的懶惰而開始被使用。首先使用「注音文」的人 (那些人) 應該是從「ㄉ」(代替「的」等字)「ㄅ」(代替「寶」等字)「ㄇ」(代替「們」等字),「ㄝ」表「耶」,「ㄟ」表其音,以及「ㄛ」、「ㄡ」、「ㄣ」這些由於「不選字」造成的狀況,這些東西開始用起所謂注音文的吧。不過以上都是我的推測,它的出生,被大量使用,被討厭,被爭論,或是被喜愛,我都不清楚了。


〈關於……/ 曾琮琇

關於那場遲遲未落的雨,我們無從占卜
街道刻鑿著熾燙的鞋底與車軌
葉瓣集體脫臼,支離
豔麗的夾竹桃不再豔麗
參差的仙人掌如爆裂物般地生場,彷彿
就要穿透整個夏季

此時,我們已經放下書本
在逼庂的騎樓,在逐漸乾涸的室內泳池在
水泥堆砌的廢棄涼亭
在滯留不動的風裡,四處閃躲
懾人的火光照映我們憂傷的眼瞳
我們並不急著逃竄
只是抬頭,一隻信鳥駛離我們
視線的航道


〈賽事〉/ 鯨向海

每一場並列死亡之組的攻防戰
我都輸你甚多
那些上帝之腳皆歇息了
留下凌空截踢後
滿地破碎的鏡片

每一波進襲攻勢的最終判決者
我皆敬你甚多
那些生命中的前十六強都已經盡力了
唯不盡的恩仇四年一度翻山越嶺
繼續遞來青春禁賽的紅牌

每一回脫下戰袍坦誠相見的假動作
我們都冒犯彼此甚多
那些比一生還漫長的對決皆遠去了
在不同的場合憶起倒掛金鉤的舊事
皮肉鬆垮的戰績表已經握腳言歡

每一個在你面前失足摔倒的日子
都值得紀念甚多
那些晴空草原上一望無際的腳印
曾在某些瞬間,又重新湧動起來
飛火流星接連在壯闊的十二碼外射穿
天堂之門
你卻始終愛我不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349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