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鹿苹的《流浪築牆》
2018/02/19 05:24:56瀏覽945|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鹿苹的《流浪築牆》

鹿苹的《流浪築牆》不是我讀過的第一本詩集,卻是我讀詩的重要啟蒙之一(順道一提,鯨向海的《通緝犯》和夏宇的《摩擦.無以名狀》是另外兩個之一),像是靠它們打通了任督二脈,才能回頭重練各家詩派的功夫。
——
湖南蟲,〈什麼是ㄕ:一首詩送給老皮〉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04044
流浪築牆
作者:鹿苹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5/08/08
語言:繁體中文

  《流浪築牆》為鹿苹的試航之作。集內所收作品多呈短詩形式,風格潔淨,語字簡明而具放射力;在冷冽中又帶一絲女性特有的慧黠,與鋒利如刃的黑色諧趣。生命的笑與忘,擁抱與背叛,孤獨與憂傷,都在其似幻若實、灰白交錯的表達下,輔以沉靜之歌德感黑白攝影,構現出一幅幅屬於冰雪北地的剔透詩圖。

作者簡介
鹿苹,一九七O年夏天出生於台北。法國巴黎AcadmieCharpentier學院視覺傳播學士,加拿大魁北克省Laval大學平面及多媒體設計碩士。曾在台北工作數年,任平面設計及創意指導。目前暫居加拿大。


不定潮〉

他說
我是北方的地極
耳內交疊著自由的風
指南針裡
只有偶然只有機運
眺望只存在小小的四方
更遠呢!或更南吧!
只是一片初早的灰

是的
我只好假設
只好假設
你是印度洋裡的一只瓶中信


〈音塵〉

某種支氣管和幽門
在葬禮中失效
緩緩的內臟化成一團悲惆
即使是管風琴
即使是橡木大門
即使是教堂
也痛不過成群夕陽


我們〉

我們不在下午
設定傍睌的溫度
沒有什麼能決定夜該打那兒下降
遠遠的
不存在的
如火山老去的童年
及一些去向不明的熔岩
那卑微相聚或壯闊分離的
被風帶來又帶走
像漁港的氣味飄過每一條離岸的繩纜
我們膝蓋觸地
髮絲牽絆著睫毛
耳內灌滿了異國的雨
我們從不尋找退潮的隱喻
我們
是戀人


旅者〉

這冷卻的
車站在夜半靜坐
鐵軌恰如
觸不及盡頭的弦
那百里外震動的
全屬無解
鵝卵石上橫臥著
一首
遙望頭班列車
即將自殘的歌


魚話〉

你說
這是深海
是盡頭
將我
放入水族箱中流浪
在迎闖來的氣泡裡
意識循環
在游擺的鹿角苔後
想像風的香味

好自私
爲我的
流浪築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026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