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商禽詩全集》
2017/06/20 05:35:04瀏覽874|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商禽詩全集

在現代詩運動中,商禽可能是受到最多誤解的詩人。當他被押著去接受無情現實所製造的暴力之際,他只能選擇使用迂迴的文字攜著自己的靈魂逃亡。逃亡的天空常常在詩中出現,並不意味他脫離現實,更不意味他屬於超現實。他的生命已經無路可退,僅有詩提供了他逃亡的途徑。他的詩是探照燈,一如他注視現實的眼睛,往往揭露黑暗的世界。他的文字極其誠實,使人生中的醜陋與卑賤完全無法遁逃。他的散文詩,根本不存在散文的成分。任何閃神或輕忽的閱讀,常常會錯失他詩中關鍵的風景。 
——
陳芳明,〈快樂貧乏症患者〉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3137
商禽詩全集
作者:商禽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9/04/15
語言:繁體中文

  早年現代詩壇中有「鬼才」之稱,活躍於五、六年代台灣現代詩壇的商禽,往往能在最寫實的題材中發揮超寫實而又刻劃入裡的想像力,其作品《夢或者黎明》乃台灣超現實主義登峰造極之作,與亞弦的《深淵》並列為六年代經典詩集。商禽創作量少質精,散文詩形式的創作與向被視為超現實主義的風格,讓他的詩作富有原創精神與前衛特質,又兼具深刻的思想性,俯拾可見冷峻的自省與悲憫的同情。本書收錄商禽僅有的幾本詩集及其他刊登於報章之詩作,在詩人的「逃亡」過程中補缺拾遺,期能為其創作留下更完整的記錄。

作者簡介
商禽

  本名羅顯烆,又名羅燕、羅硯,另有筆名羅馬、夏離、壬癸等。一九三年生於四川珙縣,十六歲從軍,在逃亡與被拉伕的交替中,流徙過中國西南各省,其間開始搜集民謠,試作新詩。隨軍來台後任陸軍士官退伍,做過編輯、碼頭臨時工、園丁等,也賣過牛肉麵,後於《時報周刊》擔任主編,任副總編輯退休。
  早年於《現代詩》發表詩作,後參與紀弦發起的「現代派」,並加入創世紀詩社。曾應邀赴美參加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其早年成名作多為散文詩,被譽為一九五年以降台灣散文詩的開山者,有「鬼才」之稱,是活躍於五、六年代台灣現代詩壇的重要詩人。詩作數量不超過兩百首,著作僅有詩集《夢或者黎明》(1969)、《用腳思想》(1988),以及增訂本《夢或者黎明及其他》(1988)和選集《商禽?世紀詩選》(2000)、《商禽集》(2008)五種,另有英、法、德、瑞典文等譯本。一九七七、一九八二、二○○五年三度名列當代十大詩人,《夢或者黎明》亦於一九九九年入選台灣文學經典詩集。


〈平交道〉
警鈴響起,火車來了。抱在手中的女兒強掙著轉過頭去。轟隆的聲響掩蓋了噹噹的警鈴。紅眼睛不斷擠眨。我女兒的目光就這樣被火車帶走了。她甚至不懂得什麼叫做遠方。

我的目光也同時被凍結,因為這個城市忽然被切割,呼吸、空氣、喧鬧、哭號全被切成兩半直到護欄升起。我對這個城市另一半的鄉愁仍在繼續中。



——
紀念覃子豪先生
第一眼看見這個汨汨冒湧的清泉之時我腦予裡出現一支竹杓。他們為何不擺一個在旁邊?木杓或者瓜瓢也好,人們可以不彎腰而品嘗詩的清冽。我俯身下去。
當我以雙手掬起一捧泉水之時,詩人正以倒懸的身影看著我。我知道他仍然沒有回到故鄉。甚至根本未曾去過台灣。鄉親們給他一副大理石的身子,祇有二十來歲。清冽的泉水早已從指縫溜走。
我挺起身來,詩人也重新站定。二十歲,那是我認識他時我自己的年歲。我送他去火葬場時他五十一。後來朋友們給他一個銅的頭顱。
我再次俯身下去。人的顏面不斷從泉眼中向上冒,而且一臉比一臉年輕,我急忙把他們捧起一張一張不斷澆在自己的臉上:六十,五十五,五十,四十五,四十,三十五,三十,二十五,二十三,二十二,二十一……


傍晚
記憶的風
吹刮著
陳年的屋頂
一張破鐵皮
辟拍著
向天騷動的雲彩
招手

那是昔時
一場秋颱
分割一支思念的
雨傘  男人
女人  各自站在
街的兩旁

而在山城
說話的小溪
從咆哮轉為輕歌
慢悠悠  有點透明
看得見的呢喃
彷彿她雙眼明靜

憂愁薄如
一張
正待揭起的
一層敷面膏


小島
聽人家說了半夜,我也想像了半夜。
我花了幾十分鐘,乘坐一艘竹筏,越過數千數萬個波浪終於步上你的沙攤。
我以一分鐘繞行你的全境,用百分之一秒的快門攝你入鏡頭 (沖洗照片可不是我的事)
我將會用我的一輩子把你忘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447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