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目遠眺未來館
2010/11/01 14:31:48瀏覽1016|回應0|推薦16

未來館為新生三館之一,位在夢想館。希望藉由展示,表現出人類、環境與植物的關係,同時運用綠色科技及人性化環境的空間,用生態棲息地的手法,展現教育與遊憩兼具的展覽型溫室。未來館除了植物展示之外,搭配建築物的溫溼度及光度等調節控溫系統,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自然能源並結合最尖端的節能裝置,成為未來因應環境變遷下,植物生長所需的設備,也將成為人類研究植物的橋梁,體驗植物與人的親密關係,發展出知性與感性的環境。

 

「珍稀植物區」,展示因地質地理氣侯變遷等原因引起滅絕之後幸存下來的古老植物,如同為冰河孑遺植物,經過百萬年大自然洗禮,仍能屹立不搖,並稱為「台灣四大奇木」台灣油杉和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台灣海棗。

「多肉植物區」以臺灣為海洋國家的概念,以澎湖為意象,營造多肉植物的生長棲地。

「溫帶植物」與「高山植物」,主要展示依照不同季節更換具觀賞性之主題展示為主。

 

永生花展示,即以「永生花」技術,展示參與寰宇庭園區國家之國花,表示各國參與花博的歡迎之意。所謂永生花技術就是新鮮的花朵採摘後30分鐘內置於盛水容器內,並以急速冷凍、真空減壓、脫水,再以乙醚石腊為溶劑進行滲透作用進入花朵細胞中原來水位置。經過這種程序處理過的花朵保有原來的色澤、形狀,所以稱之為永生花。

未來庭園,則是為因應環境變遷發展出的新思維與創新技術,採融入生活的佈置,展現農業及園藝技術於未來生活中的廣泛運用狀況。

天使生活館,由天使美術館負責營運,落實生活美學,以「藝術生活化」為主軸,透過互動科技、影音呈現臺灣高山流水及花卉百變的面貌,結合綠建築做生活化的展示,結合藝術生活化等意念,傳達於世人面前。藝術美學透過創意巧思,結合花卉、科技與人文,展現於生活各面向,成為天使生活館營運的核心精神。

又據說未來館屋頂上是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的絕佳地點,可惜未能登頂一覽。觀諸以往在松山機場旁小路,每逢假日都有許多人帶著孩子在那兒看飛機從頭頂呼嘯而過的情景,未來正式開展之後,想必會引更多人潮。

(文章內容取材自花博官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