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5-1)---再著戎裝故人恩
2010/05/30 18:52:53瀏覽795|回應0|推薦15

日子快速的走過,夏天到了,眷村裡的人們都陸續換上單衣。

民國四十二年七月初收到一件來自台北空軍招生辦事處的公文,打開一看,赫然是一份錄取通知單,上面寫著:「一、參加空軍六月十四日考試之標示紀錄員,成績已奉核定到案。二、查台端業已錄取,報到日期及地點另候通知。」

接著在七月二十幾號又收到一件通知,上面註明「查台端尚未赴空軍作戰司令部報到茲再通知於七月二十五日前往台北公館空軍作戰令部人事室報到。」云云。

接到通知,我打從心底冒起顫抖,不知如何是好。不去吧,好不容易憑本事考試得來的,不曾求過任何人;去吧,我的小兒子才剛滿一歲,路還走不穩,還沒有斷奶,兩個大一點的孩子,一個才六歲,一個才四歲,怎麼安置?再度面臨抉擇前的徬徨與無助。

住在眷村的好處之一就是當碰到困難時多少都可以找到咨詢或是求助的對象。住在我家隔壁幾家的是一位范姓夫妻,是我在西安西關小學同院的鄰居。他們家只有夫妻二人,沒有兒女,平時對我的三個孩子也很疼愛;另一位是住在隔壁的李先生夫婦,才剛搬來不久,但他們夫妻待人很好,大女兒也會和我的小孩子玩耍。所以,他們這兩家就立刻成為我想到的求助對象。當我厚著臉皮去找范太太幫忙,告訴他們夫婦我考試錄取了,必須要到台北報到接受短期集訓,三個孩子的飲食需要安排,特別是小兒子每天都要定時餵奶。范太太一聽立刻滿口答應,並說:

「老街坊了,你放心好了,我可以幫忙照顧孩子們的飲食,晚上我也會帶小仔仔(鄰居們都以廣東話叫我的小兒子『仔仔』)睡,但是兩個大的孩子晚上怎麼辦?」

我告訴他說:

「我想再去拜託李太太幫忙。」

接著,我就轉到李家,說明了情形之後,李先生夫婦立刻毫不考慮的操著滿嘴四川口音親切的說:

「你考上了是件好事嘛!何況我們兩家只隔了一堵牆,就是你不提我們也會幫忙照看。晚上我會要大女兒到你家帶弟弟、妹妹睡覺,白天也可以在我家吃飯。」

我聽了感激的說:

「你家裡孩子多,吃飯的事不好意思再麻煩你,我已經另外拜託范太太幫忙。只要請幫忙照看一下家裡,晚上請大姊姊陪兩個小兒女作作功課,早上照顧他們起床、上學,就可以了。」

李先生夫婦還一直說:

「你放心,都是有孩子的人,我們理會得。」

這些好鄰居,讓我在台灣困頓的生活中充滿了感激與幸運。

安排好了孩子的起居和照顧,我整理了簡單的行裝搭火車北上台北報到。第一次到台北謀職,下了火車,複雜的道路,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指定的報到地點,完成了報到手續,分配了寢室,安置了行李。這裡雖然是軍營,又是訓練基地,但卻感受不到兵營的肅殺,也感受不出訓練單位的氣氛。

既來之,則安之吧!唯一讓我心裡放不下、時時懸念的仍是台中新社山上家裡的三個孩子。

(25-2)-再著戎裝故人恩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