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4-3)---神父洋裁雪中炭
2010/05/28 21:08:25瀏覽767|回應1|推薦18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位美國籍的天主教徐明德神父騎著一輛大摩托車來眷村,在眷村的果樹下傳道,也順道教些簡單的英文。眷村太太們都各自搬了小板凳圍坐在神父周圍,聽神父講解愛人如己的道理。在這個偏遠的小山村裡,荒蕪已久,久未聽到讀書聲,也少了傳道者的滋潤。窮困讓人變得痴呆、麻木、萎縮與枯竭。生活過得沒有了時序,只能在盲目中摸索,心中想著的就只是單純的每日早、中、晚三餐飯了。生活中少了文化就如土地上沒有了水草。這位洋神父及時提來了甘露,讓這塊園地重新吸吮了活力的滋潤。

徐神父每個星期總是從東勢騎著那輛大摩托車上山,輪流在各個聚落間傳播他的福音。除了聽他傳道之外,我也開始跟著神父的腳步去複習簡單的英文字彙。我從求學後期就逢抗戰,在前線和日機轟炸的炮火中,躲躲藏藏的,或在山野,或在窯洞中斷斷續續的上課。窯洞中昏暗烏黑,一眼望不見洞底,老師勉強就著洞口的微光在黑板上書寫著課題,我們也總是就著微光快速抄錄著老師的講解。雖然靠著高度的求知欲望進行著學業,但可想而知在這種環境中求學,自然比不上正常課堂上的學習。接著,自二十九年畢業即踏上從軍報國的路,雖然期間也有極短暫的平靜,但撤退、遇難、避險、逃難卻佔據了大部分的歲月。到了台灣之後,更面臨了空前的噩耗與磨難,心中想祈求的只是一份平靜。如今徐神父在提供平靜的同時,更提供了學習的機會,當然是如獲至寶一般的珍惜。也由於徐神父的親切與平和,總能和孩子們愉快相處。每次,徐神父講完道、教完英文,騎上他的大摩托車要回東勢時總會拍拍油箱,看著大兒子開玩笑的問道:

「要不要坐上來,我帶你去東勢?」

徐神父就是這樣的在那段困苦的日子中進入了村子裡大大小小的心中。

由於生活困頓,徐神父每隔一段時日總是會從國外募集一些物資分送這些苦難的人們。這些物資從奶粉、麵粉、到衣服、日用品都有。我們除了從這些物資得到些生活的疏解之外,也提供勞力成為徐神父的幫手。不僅如此,徐神父也會幫助眷村在學的孩子們,每到開學繳學費的時候,總會對比較清寒的人家提供一些津貼,據說這些錢都是神父向美國家中兄弟們募來的。

徐神父的道理講得很好,吸引了不少信眾。後來隨著信徒逐漸增加,徐神父就在新社小街附近找了一塊地,蓋了一座小小教堂,也在教堂裡開設一些學習課程,提供村民們另一個去處。像大兒子這樣的男孩子除了在過程中學習、成長之外,更在往後的歲月中得到徐神父極大的助力,不僅減輕我不少經濟壓力,也讓他順利完成初中學業。事情經過是這樣的,那年頭義務教育還只有國民小學,小學畢業就得到台中市參加聯考。託天之福,大兒子除了聯考之外,還考上了台中市知名的天主教學校衛道中學,得到這個訊息,最高興的除了我和家人之外,就屬徐神父了。徐神父知道那是一所私立中學,學費不便宜,於是主動向我表示他願意負擔大兒子在學校的學費。

雖然不知道徐神父現在身在何方,但是他在最困苦時候,對我們提供的幫助將會永遠記憶在全家人心的深處。

(25-1)-再著戎裝故人恩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徐神父
2010/06/02 05:17
愛德 感人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6-05 21:10 回覆:

一位從大陸到台灣,在中國待了大半輩子的美國神父,無我的奉獻,確實讓人銘感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