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柱、三十六、還有還劍湖
2020/10/06 18:40:46瀏覽1120|回應0|推薦54

從下龍灣回到河內已過中午,河內市區就是今天下午的主要行程。

河內,位於越南紅河三角洲西北部,紅河右岸和紅河與天德江的匯流處。古稱「大羅」、「古螺」、「龍編」、「昇龍」、「昇隆」、「東京」等,現在則是越南的首都。相傳越南李朝開國君主李公蘊親臨大羅,忽見金龍從湖面升起,直衝天際。於是他將京城遷至大羅,並改名「昇龍」(Thăng Long)。到了1831年,阮朝時代,取其在兩河之間,乃將之改稱河內。

回到河內,再度轉過西湖,經過前天造訪的鎮國寺前,在巴亭廣場(Quảng trường Ba Đình)與胡志明陵寢附近下車。步行到陵寢附近的一柱寺。

一柱寺(Chùa Một Cột,One Pillar Pagoda in Hanoi),顧名思義,就是這座寺廟的基座只有一根柱子。位在巴亭廣場西南的一柱寺,正式名稱叫延祐寺(Diên Hựu tự),或蓮花臺(Liên Hoa Đài)。

相傳建於1049年的一柱寺,是李太宗夢見觀音菩薩手托嬰兒,立於水池蓮花台上,不久得子。於是在方形的靈沼池中建了這座立在一根直徑1.25公尺、高四公尺象徵花梗的石柱上,木結構的寺廟微翹的屋檐,象徵花瓣。是一座仿出水蓮花的木結構方形寺廟。寺廟正面檐下懸匾「蓮花台」。據說這座小小廟宇香火鼎盛,特別是祈求懷孕生子最為靈驗。

一柱寺側邊有座拱形門,名為圓覺門,裡面也是一座寺院。

就如同大多數以寺廟為觀光景點的地方一樣,兩座寺廟旁庭院裡販賣著各式特產手工藝品。

從一柱寺往前走,就是巴亭廣場。廣場周邊有胡志明陵寢、國家主席辦公室,一個政治意味濃厚的地方。仔細瞧瞧廣場旁的建築,感覺與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大會堂和紀念館頗為相似。

離開巴亭廣場,來到一座頗有法國風味的河內大劇院(Nhà hát Lớn Hà Nội)。河內大劇院於1901年6月7日動工興建,1911年完工,主要是供法國殖民當局官員欣賞西方戲劇的地方。越南上流社會人士也能入場觀看,但必須穿著禮服,購買昂貴的門票。1945年,大劇院廣場上聲勢浩大的群眾集會開啟了越南八月革命的序幕。

在劇院大門前台階上,以劇院為背景是拍攝畢業照的絕佳地點。劇院內部舞台上正在排練著什麼節目。我們來這裡,除了參觀劇院之外還在一樓咖啡廳享受了一個難得的河內下午茶饗宴。

人說,到河內有許多一定要去的所在,除了已經造訪過的幾處之外,接著就是三十六古街和還劍湖了。

位在還劍湖北側的一大片區域是三十六古街的範圍。「三十六古街」是河內擁有有四百多年歷史、最古老的歷史街區。據說當年三十六古街涵蓋了三十六個行業(也有人說應該是有五十四種行業),每一條街道都以當時交易的商品來命名,如絲街、米街、紙街、珠寶街等等。經過四百多年的發展,經濟環境改變,三十六古街自然也就不同於往昔。雖然無法保證每條街都跟四百年前一模一樣,但有些老街仍保留原來的樣子,以及老建築的味道。

逛這種老街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安步當車,一步一腳印的走遍老街的每一個角落。但我們這群如過客般的觀光客那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慢條斯理的走走看看漫遊呢?退而求其次,搭上河內有名的觀光巴士—電瓶車。電瓶車快速的在街道間穿梭,我們只能跟著東張西望的「亂看」,對於走在什麼行業的街上完全沒有頭緒,到此一遊的繞行一圈,也就算是來過了。

下了車,沿著某一條不知名的街道往西走,來到有些像廣場,應該是比較寬的街道。這裡不只是像三十六古街一樣的人潮洶湧,廣場上還有幾座舞台,燈光、舞蹈、歌聲,透過喇叭向四面八方傳送。

越過廣場,樹林和建築之間出現一座湖泊。那就是有名的還劍湖了。

看到「還劍湖」這個名稱能不好奇的人大約不多。怎麼有一座湖泊會被叫這麼個名字呢?想來必有典故。

還劍湖(Hồ Hoàn Kiếm),原名綠水湖,面積有12公頃。據說古代越南君王黎利在此得劍、還劍而得名。

相傳1418年,黎利在清化起兵抗明時,缺乏與明軍對抗的能力,當地龍王乃藉由一隻金龜將一柄順天劍贈送黎利。黎利得劍後,戰無不勝。戰勝了明軍,建立了後黎朝,於是乃以劍名「順天」作為年號。之後,有一天泛舟於昇龍的綠水湖時,金龜浮出水面,將順天劍取走。此後,綠水湖就被改名為還劍湖。而取回寶劍的金龜有人稱之為還劍鱉(Rafetus leloii),是一種產於東南亞地區的淡水鱉,也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龜類之一。而這種龜據說已近絕跡。

還劍湖中有一座小島,島上有座「玉山祠」,由岸邊一座紅色木造棲旭橋(Cầu Thê Húc)連接。棲旭橋建於1865年,是一座有15個橋孔和32個圓形橋柱的木橋。曾於1897年和1952年兩度重建。木橋形如彩虹,朝向太陽升起的東方。

還劍湖在玉山祠小島的另一端,湖中還有一座龜丘島,島上矗立著一座塔形建築,是為龜塔。據說黎聖宗在位時這裡曾是他的釣魚地點,後黎朝(17和18世紀)時,島上還建有寺廟。這座小島難道就是巨龜取回順天劍的地點嗎?

我們沿著還劍湖逆時針走了一圈。就像各地城市中的湖泊一樣,沿著湖岸運動人潮不斷,有跳舞的、有在湖畔擺攤賣自製手工藝品的、有坐在地上下棋的、當然更少不少在湖畔相依相偎的對對情侶囉!

回到還劍湖繞湖的出發廣場,附近店家陳設的土產、藝品,特別是腰果,就成了許多夥伴手中的伴手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