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上德國最高楚格峰
2019/02/23 22:19:15瀏覽1498|回應0|推薦30

從國王湖回來,本來有構想是直接到楚格峰山下的佳米許(Garmisch-Partenkirchen)住宿。一則路程太遠;二則風景不如基姆湖畔。因此選了位在國王湖和楚格峰之間、基姆湖畔的旅館落腳。這樣既可享受湖畔美景,又能略為縮短一些第二天去楚格峰的車程。

從基姆湖區到楚格峰約160公里。我們在早上09:30出發,11:30到了楚格峰山下小鎮佳米許,在金宮大飯店用午餐。

 

 

 

佳米許(Garmisch-Partenkirchen),是巴伐利亞有名的滑雪小鎮,也1936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地。原本1940年冬奧也是要在此地舉辦,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取消。不過,在二戰期間這裡成了德軍的主要醫院中心。戰後,又被美軍用作駐紮歐洲美國軍人員及其家屬的娛樂中心。近年來更成為造訪楚格峰的必經之地。

位在佳米許(Garmisch-Partenkirchen)西邊11公里的楚格峰,海拔2962公尺,是德國最高峰。楚格峰山區分屬德國的巴伐利亞和奧地利的Tirol。兩國的邊界正好經過楚格峰的西峰。峰頂上原有一個邊境檢查站,但由於德國和奧地利現在都是申根公約的參與國,邊境已經沒有人員駐守。

自1851年以來,楚格峰山頂就立有一個鍍金十字架。在山頂上建十字架的發想來自牧師Christoph Ott。他是一個敏銳的氣象學家,在觀察Hoher Peißenberg時,看到遠處的Zugspitze,曾作如下的描述:

"the greatest prince of the Bavarian mountains raised its head into the blue air towards heaven, bare and unadorned, waiting for the moment when patriotic fervour and courageous determination would see that his head too was crowned with dignity."

Christoph Ott在1851年8月11日至13日間組織了一個以在楚格峰上建立山頂十字架為目的的登山隊。由森林業者Karl Kiendl帶領28位登山者,背負材料,穿過Partnachklamm峽谷和reintal山谷,登上楚格峰Zugspitze。從此,一座由28塊原件組成、高14英尺、鍍金的金屬十字架就立在西峰頂上。但是,Christoph Ott本人卻在1854年才登上楚格峰。

我們從海拔700公尺的Zugspitzbahn車站,搭火車到海拔750公尺的Grainau,再轉齒軌火車經過海拔1000公尺的Ebisee、1650公尺的Rifferlriß,到達海拔2560公尺的Zugspitzplatt。全程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車程。

途中傍湖的Ebisee算是一個中途站。登楚格峰,可以像我們一樣坐著齒軌火車上山,也可以在這裡轉接纜車直上楚格峰。這一條纜車線全長4,466.90公尺,纜車載客量為120人,車速每秒10.6公尺。Ebisee山谷纜車站標高998.50公尺;楚格峰山頂纜車站(Zugspitzgipfel)標高2,943.75公尺;二者落差1,945.25公尺。我們下山時就是搭乘這一段纜車。

下午兩點四十分,到了Zugspitzplatt站。這座車站建築在冰河旁,裡面有冰河餐廳SonnAlpin、冰河花園餐廳Gletschergarten、冰河體驗道GletschErlebnisWeg和紀念品店ShopAlpin。

 

 

 

   

 

 

 

 

 

 

 

 

 

 

 

 

 

 

 

 

 

 

從Zugspitzplatt站出來,外面是一片白茫茫的冰河平台。往前望去,前方山峰前面一棟小小的建築。看那建築樣式,再瞧瞧中間凸出的部分是一個小小的鐘塔,鐘塔的上方則有一個小小的、像是十字架的標誌,原來那是「聖母升天教堂(Maria Heimsuchung)」。聖母升天教堂距離楚格峰頂約300公尺,是全德國海拔最高的教堂。據說還提供愛好登山、又想要擁有與眾不同婚禮、想在白雪皚皚楚格峰結婚的新人舉辦結婚儀式的地方。在德國位置最高的教堂,舉行全德國「最高」的婚禮,想必會終生難忘!

 

 

由於教堂所在位置是冰河平台上較高的地方,展望比較好。於是邁開雪地上沈重的腳步往教堂前進。只是天氣不甚佳,展望雖然較纜車站為佳,拍照情況仍不如預期。這時候只見一身黑衣裝的姪女躺在雪地上,手腳扇形活動,表演雪地天使。拍照的夥伴們一再要她重來,她也極為配合,只是一邊做動作,一邊大叫「好冰、好冰」。說的也是,躺在雪地上,不冰才怪。

 

 

 

 

 

 

 

接著,回到纜車站,登上冰河纜車(Gletscherbahn)。只花了十分鐘左右就到楚格峰上的纜車站,車站溫度計標示著氣溫是五度。

楚格峰纜車站外平台正在整修,許多工人和擺放的施工器材。融化柏油的氣味在山頂四散,有點兒煞風景。

 

 

 

 

 

 

 

 

 

 

 

  

 

 

 

 

 

 

楚格峰,海拔2,962公尺,纜車站建築外的平台上展望寬闊。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一眼看盡遍布奧地利、義大利、瑞士與德國的400多座山峰,據說甚至可以望到遠方的阿爾卑斯山。

到了楚格峰,當然不能忽略了那座鍍金十字架,因為那裡才是現在楚格峰的最高點。位於德國和奧地利交界處的楚格峰,德語名稱「Zugspitze」中的Spitze是「頂峰」的意思,Zug則是「雪崩」的意思。所以楚格峰就是雪崩的頂峰之意。原來的楚格峰最高峰是高於右峰一公尺的左峰,但左峰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遭炸毀,所以有鍍金十架的右峰就成了最高峰。

 

 

 

 

 

 

 

 

 

 

轉過德國最高峰上的郵箱,一座標示「Herzlich Willkommen in Tirol」和「Land Tirol」的走道,是德國和奥地利的邊界,走過這座有屋頂的走道就到了奥地利,還真是方便。奥地利端當然也有纜車通到山下,但不是我們的目的地。

奥地利端平台上有一座帶圓環的十字架,圓環上寫著「Zugspitz-Bahnen,2950m Tirol」表示這裡標高是2950公尺。另外還有兩座雕塑,一座是一位站得高高的人像。另一座則是頭頂上有隻獨角的羊。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

 

 

 

 

 

 

 

 

 

重返德國,回到纜車站。等候時,看著施工人員跨在外面鋼架上,看著都覺得手腳發麻,施工人員這行飯還真不好吃呢!

搭上下山的纜車。落差超過1945公尺的纜車不一會兒就把我們從2962公尺的楚格峰頂送到海拔1000公尺的Ebisee。轉火車到Zugspitzbahn車站,再由遊覽車把我們送到佳米許下榻的旅館。

 

 

 

 

 

 

 

 

Garmisch和Partenkirchen原來是兩個獨立的市鎮,直到1935年,希特勒為了迎接1936年的冬季奥運會,強迫將這兩座城市合併。合併之後的城市通常被叫作Garmisch。這當然讓Partenkirchen的市民極不痛快。大多數遊客也都注意到比較現代的Garmisch;但是,Partenkirchen的壁畫、鵝卵石鋪就的街道卻讓人看到了城市過去的時光。

 

 

 

 

 

 

看來我們下榻的旅館應該就位在Partenkirchen吧!因為附近建築物牆面上畫著許多美麗的壁畫。而晚餐前走了長長的路途,經過中午用餐的金宮餐廳,一位德國女士熱心的帶著我們走到位在一座商場地下室的DM藥妝店,回程又碰上下雨,淋了一身濕的所在,大約就是原來的Garmisch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