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斷有夢想才能不斷地創新
2012/08/29 08:54:17瀏覽623|回應1|推薦20

 

許多不錯產品以及創意都是在不經意的胡思亂想所產生出來的突發奇想!出奇兵許多時候才能出奇制勝!當年的acer為了圓夢做出的國民電腦,雖然批評聲音許多,卻也讓acer走出另一番景象!海爾集團對於洗衣機的改變,讓它多了水質監測功能,只要水變乾淨了就自動停機,達到省水、省點,增加賣點!胡思亂想不是壞事,但如果像夢想家那種2天燒2億的方式,可能沒多少企業能承受。生技業者的創新也是來自夢想,試圖針對一些疑難雜症找出解藥,那也是燒錢,卻也是個機會!

 

許多研發人員依據自己所學以及專業知識在進行開發工作,時常會遇到瓶頸,或者是做出來的東西没有賣相,甚至沒有賣點。很大的原因是他把研發當工作,而不是夢想的實踐;是爲了別人而作,而不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圓夢!也正因為如此,所做的物品是應付式,沒有創新度(就算有,也是別人的概念)!這類研發成果在市場的反應度通常不會很好,頂多只能當成某項產品,甚至只能放在展覽室,而無法變成真正可販售的商品。多年前,當大家享受電腦便捷時,也同樣面對電腦帶來的副產品(副作用),例如眼力受損、滑鼠肘乃至痔瘡發作等等,聰明的人會從此處找到商機,例如因為矽膠填充產生許多隆乳糾紛造成矽膠銷路受挫,業者卻把這個“柔軟物”放在滑鼠墊上,可以減輕手腕因過度使用滑鼠所產生的不適;北歐地區保護自己人民避免職業傷害,因而發展出滾軸式的滑鼠,讓電腦桌業者大發利市。

 

矽膠滑鼠垫(沒有淫穢之意哦)

筆者曾經帶領過一批中國大陸的研發人員,針對電腦電源供應器做開發。筆者採取的是每周召開自由發揮的會議,每個人針對產品做出自己的突發奇想。有的人針對內部結構,有的人針對外部造型,筆者讓他們統統嘗試做出來,就算沒有訂單,也豐富自己的樣品展覽室,讓顧客對自己研發團隊有更深的印象。當時甚至把外部鐵殼去做各式各樣的電鍍,吸引不少顧客的青睞。筆者要他們給自己一個夢,那就是做出與眾不同的產品,這不見得是好用,卻也豐富自己的視野,甚至因此而學習到許多以往所接觸不到的知識!有段時間大家對電腦外殼可能溢放出輻射以及電磁波所困擾,而裝機人員對於機箱割手問題更是抱怨連連。許多廠家用折邊的方式改善割手問題,卻無形中增加鋼板使用量,對於電磁波就比較沒有好的解決方案。筆者當時的團隊同樣面對此一問題,在會議中,一人則提出包邊的想法,卻會增加成本,有人拿著桌上飲料的吸管在把玩,立即產生聯想,何不用塑料包邊,一來塑料密合度效果好,二來也可以不割手,果然就解決困擾多時的問題。

 

當年的VIA收購某家處理器廠後,大舉進軍中國市場,筆者與其市場人員在想著如何用一句話打開市場時,幾個身經百戰的台灣人想破了頭,就是找不到好詞!反而是一個大陸幹部與我們聊天的時候提到,大陸稱CPU叫做芯,這給了我們靈感,不久在中關村就看到大型看板上面寫著:中國芯,中國情!市場也就打開了!

 

作為研發工作者,企業需要的不是他一天工作幾小時,直到他產生過勞危險,而是要他的創意!這個創意來自他的內心才能真正做到,也就是說要讓他先有夢,然後築夢踏實!有回在汐止遠東大樓某家公司找筆者過去協助解決其研發團隊的問題,該老闆投入數千萬,產品卻一直無法上市,讓他急的直跳腳!筆者採取的方式是要他們把每週電視上的廣告整理出來討論,每個人各自整理三個。透過這個方式一來是讓他們頭腦沉澱、二來是讓他們走出去接觸外界瞭解外面的世界,然後再重新思考自己開發的產品與外界有何關聯,幸運的是一些很難克服的難題經過這樣的沉澱後,居然都找出答案,那是因為他們不再是把研發當工作,而是把它當成圓夢的過程。

 

兩蔣時代,誰會相信總統可以直接由民選?有人不斷的催生,台灣才能有今天的民主成就!如果在職場,大家只是為了領份薪水而工作,那就太可悲了!假設一個人2060歲工作,那也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上班8小時,如果加上交通與中午吃飯時間,用在上班的時間幾乎占了大半天!把人生黃金時段的大半天用在只是爲了領薪水、糊口飯,那這個人生實在太浪費了!讓工作不僅僅是工作,讓研發也能實踐夢想,你的人生絕對是彩色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778993

 回應文章

留級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但催生還犧牲!
2012/08/29 15:41
兩蔣時代,誰會相信總統可以直接由民選?有人不斷的催生,台灣才能有今天的民主成就!

�X�B: 不斷有夢想才能不斷地創新 - 隨興雜書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alaluxi/6778993#ixzz24v1WFdUm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8-29 17:28 回覆:

是啊,猶記得有回遊行到士林,鎮暴警察故意衝撞最前排的學生

造成流血衝突,我身旁的學妹被警棍打了好幾下,頭腫了好大個包!

也算是催生的代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