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彩繽紛:吳采璘
2013/07/20 18:48:14瀏覽1817|回應0|推薦9

 

采璘,
吳哥秀偉姐的千金.
 
 
 
 

 
 
 
 
一個出生成長在表演藝術世家的孩子,
不難想像,
在他那面對藝術與創作,
一貫超級熱情廢寢忘食的父母,
采璘多年來,
必然在他爹娘的身教言教成長之下,
鐘情藝術,可想而知.
 
 
 
 
多年來,
做為一個表演藝術文化訊息接收者,
欣賞來自或吳興國或林秀偉:
這等知名”藝術(家)品牌”的消費者而言,
我對采璘父母台上的表現,
乃致台下實際工作上的互動,
並不陌生.
反而,
覺得陌生的是........
采璘.
 
 
 
 
 

 
 
 
 
 
一直都知道,
采璘隨母志習舞多年,
有時也會在和吳哥秀偉姐工作時,
瞥見采璘進出辦公室的蹤影.
 
 
 
 
我一直都以為,
屬於采璘那一代的孩子,
多半嫩弱,
靠爸靠媽,
嬌生慣養,
不堪一擊.
事實上,
從他獨舞的舞作裡,
無疑地,
我錯估了那孩子.
 
 
 
 
 

 
 
 
 
 
和吳哥秀偉姐工作過的人都知道,
這對夫妻在藝術上極盡苛求的自我要求,
使得所有掌聲背後,
實際兌換宛若修行者日復一日從不懈怠的苦練,
台上的他們,是斯巴達的.
直到後來,
慢慢地感受與間接參與他們的常民生活,
面對同樣對於日常美好事物的追求,
一旦反映在食衣住行育樂這對藝術鶼鰈的身上,
又會覺得,這對夫婦,
很雅典.
 
 
 
 
 
那天,
采璘在華山70分鐘獨撐全場的演出,
我的感官,
始終帶有一種難言的迷離與錯亂.
 
 
 
 
總覺得,
台上這個運用五行發想舞創的年輕舞者,
那身形,像極了林秀偉,
可那舞者氣息深處裡的靈魂,
又濃烈地恰似他父親吳興國.
於是,婆娑流動之中,
這位融合他父親與母親,
渾然天成蓄勢待發的全新藝術品牌,
他的名字,
叫做吳采璘.
 
 
 
 
 
幾次公開的記者會上,
吳哥總欣慰驕傲的說,
“吳家有女初長成”,
那份喜悅,我極其羨慕.
 
 
 
 
 

 

 
 
 
 
 
由於采璘父母的藝術成就實在太高太高了,
我很擔心,他的初登場,
會馬上Low掉掛掉,
但,沒有!!!
 
 
 
 
 

 
 
 
 
 

 
 
 
 
 
雖說豐富的身體語彙中,
采璘手部的肢體表現,
相形之下少了些許,
但整體的流暢度,
配合上現場的舞美聲光,
看得出來,
有他別於父母親出於自己的想法.
我想,面對創作,
他是不需要經過家庭革命的,
因為以我對他父母身為藝術家,
對於藝術創作者出自同理的尊重與瞭解,
我知道,
即使采璘如假包換是他們的親生女兒,
但,做為一個創作者,
我相信,
采璘的父母親,
是絕對尊重他的.
 
 
 
 
 
 
那天演後,
采璘近距離的和觀眾分享互動中,
完全不懼於他父親母親傲視群倫的藝術成就,
甚至揚言要用最快的速度,
超越他們,戰勝他們.
我想,
這話兒慢說聽在觀眾的耳中,
就算是聽在父母親的耳裡,
我相信,吳哥秀偉姐肯定是開心的.
 
 
 
 
 
 
是啊,采璘,
或許身為藝壇名門之後的你,
你的成就與成功,
可能會比你的同儕順些快些,
然而,回歸藝術作品在嚴格的檢驗之下,
那創意,那巧思,
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可懈怠的基本功法,
在台上,
或許可以騙得過外行的觀眾,
但卻騙不了你的同業,
甚至那些嚴苛至極的藝評行家.
 
 
 
 
 
 

 
 
 
 
 
儘管如此,
采璘,請加油,
甚願你能夠用最快的時間,
愈快愈好,
建立你的創作風格,
擄獲屬於那群支持你的觀眾,
並且拿出你的實力,
同你父母那樣,
付出辛勞歲月,
帶著你的演出南征北討,
陸續贏得國際舞台對你的認識與肯定,
不要懷疑,
勇往直前,
愈快愈好.
 
 
 
 
最後,
看著而今也開始慢慢登台的葳葳,
見到采璘的成就與吳哥的喜悅,
莫名地,
我更多地開始期待吳哥的現在,
將是我能企盼地到的未來.
亦或,
采璘的現在,
與他那更長更遠更值得期待的將來,
亦將同樣激勵鼓勵葳葳,
以采璘姐姐為榜樣,
藝起加油.
 
 
 
 
 

 
 
 
 
 
 
采璘,
恭喜你,
初試啼聲安全過關.
 
 
 
 
 
采璘,
謝謝你,
因著你成功的演出,
殊不知你的好表現,
為葳葳做了一個極棒的示範與榜樣.
 
 
 
 
 
 
 
 
 
 
 
采璘加油!!!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9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