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夜的地下道
2009/12/07 22:43:46瀏覽1448|回應6|推薦63

 
 
 
 
接葳放學回家的那個晚上,雖然累得極想昏倒,
但因著葳很想去逛夜市,
於是,還是打起疲憊的精神陪孩子走走逛逛.
畢竟,他開心我就開心,
顯然相依為命的父女倆,
就情感上,多年來我們一直都是生命的共同體.
 
 
 
穿越冬夜的夜市地下道,
特別是和一群沒有攻擊性的遊民錯身那片刻間.
某種程度,頗有幾分和紐約街頭Homeless擦身的錯覺.
 
 
 
政澔,我一個兄弟,
話說他們教會門口,總是群聚著一群遊民,
遊民,看你怎麼定義他,
有人覺得他們很髒,有人極其防備他們,
有人認為他們很可憐,也人覺得他們很自由.
 
 
 
那天,在圖書館碩博士論文專區尋找做研究的靈感時,
居然意外瞥見世新社發所郭慧明所撰寫的碩論:
"我要活下去:遊民的生存策略與生活世界"
 
 
 
那是一本用深度訪談撰寫完成的質化論文,
雖然我還沒來得及細讀,
但整本論文的結構把遊民用多重觀點,試作一番闡述時,
感覺地出來,研究者確實對遊民有下過苦心.
 
曾經某個南美洲的教會大復興,
也是因為牧師決定花心思牧養座落在教會該區的遊民,
以至於當遊民們個個洗心革面踏入教會的大門後,
那個教會從此便步步走向翻轉整個國家的神聖使命.
我常跟政澔說,上帝端到你們教會門口的禮物,
你們可要明白神的心意,好好的想出一套什麼方式,
善待牧養你們教會門口的那群遊民.
 
 
 
話說和爸爸一起經歷過貧窮的葳,
那天,走在前往夜市的冬夜地下道裡,
很難想像,一個六歲的女孩竟然會用如此精確的描述,
告訴他那潛心語藝研究的老爸,他對遊民的看法.葳說:
 
 
 
 
 
,...........
 
 
 
 
 
啊!!!多麼精闢扼要又富有詩意的灼知見解.
而且這觀點,居然是出自於一個六歲女童的觀察.
 
 
 
棉被是遊民冬天的家.......
 
 
 
那一幕,想必映在葳眼簾與腦海裡的,
自是一幅又一幅恰似紐約街頭Homeless置身取暖的畫面.
那種感覺,尤其是包裹著棉被在地下道,
切切尋找某處不受風吹雨淋的落腳之地模樣,
遊民們藉著這樣的行動,
無疑就是在實踐一種"很安身立命"的生活舉動.
只是,這樣的安身立命,
當他示範在葳的面前所做出來的,
卻是那樣地簡單,那樣露骨.
極度卑微,卻也令人極度倍感辛酸.
因為窮過餓過苦過潦倒過,
所以更容易同理體會那種"極簡版安身立命"的心情感受.
 
 
 
窮就窮,但我從不怕在孩子的面前避諱窮,
畢竟,窮,是一種物質狀態,
是個事實,但在正常的情況之下,
這種缺乏的狀態,對於一個還有生命力的人來說,
它並不會是永遠.
以致時至如今,相較於前些日子的餓到窮到沒飯吃的景況,
現在的窮,只是很不寬裕,不能有太多的慾望,
不能隨便亂買亂揮霍口袋裡的每一分錢,
因為每一塊錢,對現在的我們來說,
它都非常地重要.非常重要,即或只是一塊錢.
 
 
當然,我可以確定的是,
對很多愛慕虛榮,打腫臉充胖子的人來說,
至少葳將來長大,應該不是這種型的人.
因為某天有個小孩嘲笑葳說:
你會不會覺得你們家很窮很丟臉?
 
 
 
只見葳坦然無懼不急不徐地回應他:
不會,因為主耶穌會預備.
 
 
(葳說的全是真的)
(這些年他一直跟他老爸在共同經歷這傳神的一切)
 
 
 
孩子,你說的對.
棉被,對冬夜地下道的遊民來說,
它,不光只是他們的家,更是他們身家性命的一切.
但是,如果某天那些遊民不想再當遊民,
想和南美洲那群走入教會的遊民一樣,
重新過個洗心革面的全新生活時,
就算窮,又如何?
誠如你所告訴你同學的那句話:
主耶穌會預備.............
 
 
 
政澔,但願你們教會預備好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671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耶和華以勒
2009/12/14 17:17
真是個信靠神的孩子, 將來她一定會更經歷神豐富的預備~

讚美主~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4 17:31 回覆:

我也沒想到,

原來從小在教會耳濡目染的葳,

信仰在他幼小的生命中,

真的成為他生命的幫助.

那天,我很軟弱,

未料那小鬼居然老神在在地對我說:

"把拔,要對神有信心......."

(原來,上帝透過孩子成為我的安慰)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的家
2009/12/09 07:42

棉被是遊民冬天的家....令人動容的一句話...

俗曰..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在你身上在你文章,放眼所及,盡是溫馨與感動....

我看到的是一片曙光...亮麗又內斂...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3 23:36 回覆:

感謝林大賞識.

回信此時,

衝州撞府結束三天兩夜苗栗的演出與演講,

無力思考明天如何,

盼能安穩入睡,日出重新得力.

謝了,林大!!!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言真語
2009/12/08 23:58
孩子單純的看穿了世界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9 06:52 回覆:

因為單純,更顯精闢.

對吧???


醒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8 13:22

最近天冷, 他們也就消失了好些天

有人說 , 他們好像都有家庭

只不過 , 幾位好朋友一起喝喝小酒

就習慣了, 因為大理石涼快

再點個蚊香就呼呼大睡 !

不過, 領人歸主本來就是門徒應該要做的

日後 , 會好好的省思這部份

我們所缺乏的

會再求  神給我們更多的智慧

來迎接每一次的考驗 !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9 06:57 回覆:

不容易.

真要幹上了,

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等論文收到後,

你再好好讀讀想想,

也跟教會同工思索可以因應的對策,

或者某個主日,

安排一些深諳如何處理這方面事情的牧者來站台,

順便做經驗傳承,也是不錯的方案.

加油!!!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門
2009/12/08 13:00
小捲虔誠合十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9 06:55 回覆:

謝謝小捲的祝禱,

當祈禱的力量大到一定的程度時,

我相信再大再難的事,

一定會有翻轉的奇蹟.


竹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轉
2009/12/08 09:57

葳 坦然無懼

並有信心知道

神會預備

多好

所以當回轉如孩子般的單純

信靠主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9 06:54 回覆:

很多時候,

迎戰生命中的風浪,

往往都是比爸爸更無懼更喜樂的他,

給我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那天,他回家跟我轉述這件事時,

雖然我心裡很震憾,

但我知道,我會對這孩子愈來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