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怕失去
2009/10/19 22:36:23瀏覽1861|回應12|推薦64
 
 
 
覺得自己是個受過精確表達訓練的人,
以致生活中,理應沒有什麼"有口難言"的理由.
 
 
倒是最近時常浮現一種難言的情緒,
那份感受裡,交雜著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
混雜著快樂,又有幾許的感傷,
尤其是那些本來應該高興的事,
卻又為何莫名地高興不起來.
 
 
 
以一個平凡素人作者而言,
出了一本引起許多社會正面迴響的書,
再怎麼說,也應該感到高興才是.
況且出版社上上下下,
個個同仁恩待我和葳如家人,
身邊的師長,朋友,教會會友,
也都是生命中有情有義的朋友.
 
 
 
除了上述堅強陣容"支持系統"的班底之外,
如今更有一些比朋友還瞭解你的讀者朋友,
以及一群原本只是虛擬網海世界裡的朋友,
奇妙的是,生命的劇本慢慢開始製造出某些機緣,
讓這些人陸續走進我和葳的真實生活中,
產生一種宛若化學變化似地神奇友誼.
那份友誼,特別是當你遇到十分投緣的知己時,
這些朋友往往遠遠超過自己真實世界裡,
比"老朋友更像老朋友"的關係與交情.
 
 
 
博二上我有一門課,
是和全校最硬的大師一對一上課,
每逢上課的那天臨到時,
整個心理嚴重影響的情緒,
就會開始控制不住地或胃痛,或反嘔,
甚至各種你所能料想的到,
太過緊張導致五花八門的生理效應.
 
 
 
坦白說,對於那門課程,我又愛又怕.
愛的是,老師即或一對一教學,
照樣傾囊相授搏命演出,
你能想像,當你跟某位國內A咖級的學者,
用一對一教學的"高級家教"方式上課.
況且老師針對你個人的研究需求,
量身訂作一套屬於你自己的課程,
即或Reading再重,功課再多,報告再難寫,
你都甘之如貽.
 
 
 
當然,老師恨鐵不成鋼,
常會覺得一個博士生的思維要有見解,
分析能力,思辨能力,邏輯能力要夠好,
尤其是老師知道我是專攻"語藝與文化"的領域時,
"好還要更好"的要求,自是不在話下.
有時常被老師劈到痛到心裡哇哇叫,
但你知道,"愛有多大,權柄有多大"的道理,
即或難免三不五時被老師刮骨療毒,痛得死去活來,
但心中面對一個即或疾風烈火型的嚴師,
心底依舊深深感念老師有教無類的浩瀚師恩.
 
 
 
 
故事說到這兒,還沒切到重點.
 
 
 
 
話說今天下課前,老師突然報以非常滿意的態度,
誇讚我博二上對於專注學術的優異表現........
 
 
 
回想去年,特別是週末假日不得不拼學業時,
總是得拎著葳到處尋找可以讓他玩足一整天,
我也可以靜下心唸書的戶外咖啡廳.
雖然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作法,但出門難免花錢,
何況有時一個定點待太久,
葳也無聊,我也心煩無心閱讀,
孩子玩樂的效果差,
自己的閱讀果效也連帶受影響.
 
 
 
然而,自從3k爸一家走進我們父女的真實生活中時,
尤其是每逢週五葳葳放學後,
便至3k爸家中歡度週末,
因著3k家的幫助,
使我意外得到完全淨空的時間,
即或歡樂假期自囚研究室裡,
心裡卻充滿著無限地感恩,
甚至因著擁有白白得來(不用照顧孩子)的完整週末,
得以焚膏繼晷地衝刺學業,乃至換來今日嚴師的肯定時,
若是沒有K爸K媽這麼夠意思,我又怎能在課業上,
得到徹底的發揮與表現???
 
 
 
 
週日晚上,例行從K家接葳回家,
沿途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中,心情很複雜.
明明一個應該感恩的事,心裡卻湧現幾許的感傷.
剛開始,我不懂為什麼會有這樣奇特的感受,
以致我開始回到內心的極深處裡,
意圖探索找出這樣的莫名心境.
後來,我才知道................
 
 
 
因為我從小沒有溫暖的原生家庭,
即或當我有一天可以建立一個屬於自己婚姻與家庭時,
雖然也曾努力經營這得來不易的幸福,
未料造化弄人的是,終究我還是.......
失去了婚姻.
 
 
 
失婚帶著葳的這幾年,生命中進進出出許多的朋友,
絕大多數都還在,但真正屬於我內心最深處的那幾個,
C,全家移民到上海了 ;  M,一家赴美進修去了.
玉璞姐,母親節那一夜,意外被主接回天家了.........
 
 
 
當然,生命舞台上出出入入的人來人往,
雖說上帝拿走了我最在乎的那幾個,
但總是恩典滿滿的主事後補進來的,
卻又總比拿走的多出許多許多.
 
 
 
照理說,關心你,愛你的人變多了,應該高興才對.
誰知卻又為何,一個明明值得(也應該)快樂的事,
卻又始終讓自己快樂不開來.
反覆刨根究坻後我才明白,
心底真正快樂不起來的原因,竟是因為
害怕再失去.......
 
 
 



 


相愛能夠愛多久
美麗的花朵總會凋落
太多地老天荒的承諾
到頭來還是一場夢

等待能夠等多久
炙熱的愛火總會消沒
我不相信感覺不到的永久
我在乎現在的擁有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給我你能夠給的所有
趁著離別來臨之前
緊緊擁抱著我不要鬆手
晨昏黑夜纏綿又纏綿
假裝我倆已沒有以後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給你我的一切不保留
趁著離別來臨之前
讓我沈迷每個愛的溫柔
不要鬆手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等待能夠等多久
炙熱的愛火總會消沒
我不相信感覺不到的永久
我在乎現在的擁有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給我你能夠給的所有
趁著離別來臨之前
緊緊擁抱著我不要鬆手
晨昏黑夜纏綿又纏綿
假裝我倆已沒有以後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給你我的一切不保留
趁著離別來臨之前
讓我沈迷每個愛的溫柔
不要鬆手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給你我的一切不保留
趁著離別來臨之前
讓我沈迷每個愛的溫柔
不要鬆手 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From:趁著愛還在的時候)
(作詞:丁曉雯     作曲:陳志遠 )
(演唱:歐陽菲菲 )
 
 

 
 
 

 
愛,存在於真實生活中,
應該是一種無法捉摸的動態能量.
然而,究竟"取與捨,得與失"之間,
分寸該怎麼拿捏?
時效該如何維持?
純度又該怎樣控制..........
 
 
 
好難!!!
 
 
你知道嗎?
我好想完全敞開去接受愛,但我會怕.
我更想完全敞開去愛別人,可是..........
 
 
 
畢竟這些年顛沛流離的一路走來,
我好害怕再失去那些,
記憶中曾經有過關於生命中,
你與某些人真心交會,
所留下屬於愛的溫度與光譜痕跡.
 
 
 
 
是,我好怕,
好害怕再失去,
好怕好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4190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 陪他一段
2009/10/23 20:21

樓下有人留言 陪他一段

那是我年輕時蠻喜歡的一位作者 ~  蘇偉貞

寫的短篇小說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4 09:24 回覆:

陪一段,原本我在想:

到底是一大段?還是一小段?

後來想想,大小長短應該不是重點,

重點是:最關鍵的一段,

就夠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10/23 20:17

因而 看到最後幾句

忍不住的淚 滴落到鍵盤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4 09:23 回覆:

相信姐這一生走過不少高潮起伏,

然而,能像您這樣樂觀開朗的面對人生,

從您身上,我學到何謂實踐"樂活"的真諦.

姐,您真不簡單!!!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太多...
2009/10/22 16:51

放心啦!你身邊的人一直都在  !

倒是,我覺得你真的該多休息,放鬆自己。

因為我們都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2 21:56 回覆:

對呀.

想太多,是我最大的優點,

也是我最大的缺點.

還好,你們一直都在.

有你們在,我,什麼都不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愈挫愈勇
2009/10/21 15:17

世上真有愈挫愈勇的人嗎?

小說、戲劇裡倒是很多,現實中卻所見不多...

熱門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鴻準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列表
鴻準未上市股票列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股海縱橫,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的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工程廢氣處理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1 22:53 回覆:

戲劇之於生活,

我相信現實生活中,

應該有許多愈挫愈勇的平凡英雄,

存在於冷暖人間的各個角落.

但我深信,這些人的身邊,

一定有一群忠實良善的啦啦隊,

為他加油打氣.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嬸又來串門子嚕
2009/10/21 14:23

親愛的葳葳爸.

先謝謝你的推薦哦.好感激好感動哦...

再者....真希望你不介意這太過勤勞的阿嬸老是過來走動........呵呵呵...

我想試做媽媽的天性.總會希望每壹次的探訪都得到令我安心的訊息...

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

我希望葳葳快樂如同我的孩子般快樂

我也希望葳葳爸快樂.至少是平安健康的.

就像我在娘家的小弟一般安好.

你跟他一樣.沒有家人在身邊照顧.

凡事得自己張羅.面對....

除了心疼....做姊姊的我也只能不時加油打氣或口頭關心....

所以.請你也照顧好自己.....

週遭的關懷永遠不會消失.....甚且會源源不斷.....

這個社會冷血的人不少.溫暖的心也很多....

加油.....


哈比精靈Debby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2 08:58 回覆:
看來哈比是像個長姐如母的娘^_^
放心,基本上,累歸累,煩歸煩,
但很多本份內的天職與責任,
該盡的,不能少.
該做的,不能偷.
如果照顧自己是要讓自己面對更多的問題,
如果善待自己是要預備自己迎戰困難的課題,
顯然,太多的問題與課題的人生當下,
找到時間找到機會,似乎也要適時地疼愛自己.
謝了,哈比!!!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Hello
2009/10/21 14:10
幾個月前 跟如晞碰面
談話間說到你的故事與書 帶著孩子的大男孩父親 真是不容易

好多生命的領悟
不是喜 也不是憂
而是淡淡 說不清 卻是明澈透理的釋懷
能釋之後 才能 let go 生命才能翻頁 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憶

好好過日子 為自己也為你的孩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1 22:49 回覆:

好好過日子,是基本的課題,

尤其是當日子可能不太好時,

還能用心境,用友誼,用信仰來調適時,

我想,這是我(甚至大家)彼此努力的功課.

父母帶孩子,本來就是天職.

今天去上一個節目,竟然有一個意外的發現:

雖然單親許多的辛苦是加倍承受,

但箇中的甜蜜,也是獨得的.

加權之下,得到的早已遠遠Cover了辛苦的部份.

放心,我喜歡活出美好,即或有些時候景況不甚美好,

我也會試著努力找出任何值得美好的部份.

我很珍惜和大家的交心與互動,

彼此互相扶持,是身而為人漫漫人生路上,

最美的事.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09/10/21 01:37

=O=總不能因為怕失去

就不讓自己擁抱溫暖吧!!

^"^~~您和葳葳一定會幸福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1 07:06 回覆:

覺得自己像個受過傷的刺蝟,

明明很需要擁抱,卻又怕擁抱,

因為怕刺傷別人,也怕別人又刺傷自己.

只是我在想,如果失去也是某種另類的得到,

顯然我應該去調整,去適應,去接納,

甚至去喜歡這樣的得到.

心裡可能就會舒坦許多.

"轉念,遇見幸福"(我老姐彭蕙仙的書)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09/10/20 18:13
 

很多人都能夠理解您現在的感受
人的一生中 能夠陪伴自己全程的唯有自己而已 別無其他

其他每一個人都只能陪我們一段路 或是我們陪他/她一段路
曾經失去的害怕 會讓我們不敢再領受
但這就是人生 害怕失去還是會失去
害怕失去只會讓我們失去更多 因為沒有好好珍惜這短暫的唯一

承認這一點 接受這個事實 才能邁開大步向前走
才能真正領受現在的快樂 也才能讓 葳 也快樂起來

感謝您的這一席話 這對我也是一堂課
也感謝 3K 爸 讓我領受人間處處有溫暖

請好好珍惜這一切 忐忑不安 會讓這麼多關心您的人放不下心 包含玉璞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1 06:39 回覆:

如果失去也要珍惜,

也是珍惜當下的一部份時,

顯然我似乎不應該那麼地害怕失去.

只是如何把失去轉換成另一種得到的能量,

真的需要練習.

倒是我會一直積極樂觀地讓自己和葳,

站在有陽光的地方.

因為有陽光的地方,

比較容易讓人沒有恐懼與害怕.

甚至有陽光的地方,會比較容易得到快樂.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是...陪他一段
2009/10/20 01:39

很多年前, 忘了是哪本書, 是書名還是存在文章中的這四個字, 我卻永遠記得...

在我們的人生中, 大家來來去去, 各有因緣.

我們結識, 我們互相扶持, 互相學習生命的功課.

所以我們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扮演著 " 陪他一段 " 的角色.

沒有人, 即使是雙胞胎, 是同一時間一起來到這世界, 陪你一輩子, 還能同一時間與你去見上帝.

所以我們才要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光, 活在當下.

不用擔心別人會離開你, 正如你的玉璞姐永遠都活在你的心裡. 

我們揮別某些人, 但我們遇見更多人, 見著更多奇蹟與美善. 

心存感恩! 我們心中是充實而圓滿的!

請勇敢去愛吧! 不要到時候後悔遺憾! 因為沒有人會停下腳步, 包括你在內.

時光一直都是在流動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1 06:33 回覆:

怎麼樣在受重傷的狀態,

在流動不確定的生活中,

進行一場愛別人也愛自己的生命交流,

且在愛的過程中創造各種生命的奇蹟,

確實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個人,必須去認真體會的.

倒是說到玉璞姐,我覺得很奇特的是,

即或他都已經過世那麼久了,在我和葳的心裡,

始終覺得他存在 .

或許這就是他在我和葳的生命中,已經達到一個飽和點,

以至於即或他人不在,但許多的事上,

都有他和我們共同參與的影子.

很奇妙!!!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加一句
2009/10/20 01:31

英文的諺語說「You can give without loving, but you can never love without giving」,當你開始替別人想時,它也開啟了你快樂之泉源。

这是我刚刚又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话,和你分享……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21 06:26 回覆:

謝謝姐,我需要在不斷地施與受之中,

留住快樂,也給人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