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宰府天滿宮雨後紀行
2016/03/27 23:55:38瀏覽2588|回應1|推薦32

【學問廟堂梅樹繞】

太宰府天滿宮(だざいふてんまんぐう)位於福岡縣太宰府市,是祭祀被稱為日本學問之神的菅原道真日本全國12千座天滿宮的總寺院,地位相當於中華文化中的孔廟,是福岡著名的觀光名勝,每年有超過700萬人到此參拜。太宰府天滿宮與北野天滿宮、防府天滿宮並稱為「三天神」(三天神另有一說是太宰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和大阪天滿宮)

西鐵太宰府駅,圓弧的屋頂造型呼應「天滿宮」的古建築造型。因為有九州JR Pass,所以這天先由JR博多駅搭JR鹿兒島本線列車至到「JR二日市駅」,然後步行至「西鐵二日市駅」,轉搭乘西鐵太宰府線至「西鐵太宰府駅」,再步行到天滿宮。出了車站往右手邊沿指標走往天滿宮、九州博物館方向。

出了西鐵太宰府駅,站前的標的牌就說明了太宰府色;站前有一個很特別郵筒(右圖),上面是太宰府的吉祥物之一:鷽鷽鳥,車站出口也有一個很特別郵筒上面是太宰府的吉祥物之一:鷽鷽鳥。鷽鷽鳥又名「山鵲」,為天神的使者唸法同「學」字。字形相似所以在這以「求學問」聞名的太宰府天滿宮,所以鷽也就成了當地代表性的吉祥物。

車站前的石燈龍,四面刻有日本之名文學家的詩句。這面是菅原道真離開京都時所寫的一首詩:「東風吹かば にほひおこせよ 梅の花 主なしとて 春を忘るな」。

其他三面分別為仙厔、夏目漱石、大伴坂上郎女(『万葉集』代表的歌人)。

太宰府天滿宮的參道上第一個石鳥居,這段是大町參道。自車站前開始到天滿宮境内前的表参道兩側,沿路林立著許多商店、餐廳、菓子茶舖、民俗工藝品店等,陰雨天的參道遊人不多。

太宰府參道上的星巴克概念店,由日本著名的建築師隈研吾(くまけん)所設計,突出顯眼的外觀其實讓人很難錯過。隈研吾以2000多根各長1.3~4公尺、寬則統一為6公分的長木條,利用斜對角相互交叉如編織的組合方式,無無須再加以釘子或其他固定的方式,透過力學支撐起建築結構,讓長型的室內四周都被木條交錯包圍著,呈現和風美學的現代詮釋。

參道上店家其中以「梅ヶ枝餅」最多,幾乎是五步一家的密集度。

參道上的第二鳥居,第一、二鳥居間稱之馬場參道

參道上梅枝餅的七大人氣店家之一「寺田屋」,來這家店主要是可以清楚的拍攝製作過程。
據說菅原道真被飄流到太宰府後,渡過落魄日子,那時候在安樂寺門口有一位賣餅的老婆婆,免費送餅給道真公。日後,不時的請道真公到店內安慰他,一方面提供餅給他吃。在道真公過世時,她把道真公深愛的梅枝插在餅上面,把其供奉到道真公的棺材內。這就是太宰府天滿宮的名産梅枝餅的由來,漸漸成了太宰府必嚐的名物。

製作梅枝餅的烤盤其實跟臺灣車輪餅類似;寺田屋還把原料產地公告出來。

梅枝餅素白色的餅身烤的略焦,餅皮印有梅花的圖樣,外層的薄皮略酥脆,內層曾有一層像麻糬的口感,內餡還以為會有梅子味道,結果並沒有,就是濃郁的紅豆餡泥。

店家「天領窯」製作手拉杯的師父。

梅花圖案的電氣箱。

參道路面梅花造型的石板。

參道商店街盡頭,第三座鳥居,看到「太宰府天滿宮」的立碑以及此座鳥居之後,即為天滿宮的境內。

這座鳥居據說為九州最古老的石頭鳥居,約700年前鎌倉末期的建築,花崗岩建造。

延壽王院,目前是天滿宮宮司西高辻家的宅邸。

御神牛,來到這的遊客都會摸摸牛頭,據說以可以增長智慧和祈求好運來臨,所以牛的頭與角都被摸得金係係。

太鼓橋前石鳥居。

紅色的太鼓橋在綠蔭之間相當醒目。

蒼翠鬱蔥的心字池,因池形如漢字「心」字而得名。

心字池的筆劃之間以三座橋相連,分別是太鼓橋(拱橋)、平橋、太鼓橋,象徵過去、現在與未來,走過太鼓橋,有洗滌身心靈之寓意。

今王社,是天滿宮的末社。

志賀社,是天滿宮的末社,建於室町時代的1458年,祭祀的神祇是海神「綿津建三柱神」(這是指三位神祇)。目前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林蔭深處的太鼓橋與心字池。

如水の井戶,初代福岡藩主黑田長政之父黑田如水與黑田官兵衛暫住太宰府時所使用的井。

通往樓門前的古老鳥居。

富麗堂皇的樓門,於大正3年(1914)重建。

樓門下大紅神燈龍高高掛。

手水舍,石造池身為昭和9年(1934)由靈峰寶滿山切出的一個巨大岩石所製成。

麒麟銅雕及的石雕,據說摸銅麒麟可以官運亨通、仕途順利。

蘇峰碑,為明治到昭和年間日本的記者徳富蘇峰所立詩碑,菅原正敬是他的筆名。

御本殿,石燈籠後在本殿左邊的「皇后之梅」,大正13年(1924年)貞明皇后所栽種;右邊為傳說中由京都飛來的梅樹「飛梅」。

據說在菅原道真死後,運送其遺體前往京都途中,路過此處附近時,拉牛車的牛突然怎樣都不肯前進,大家猜測是因為菅原道真不想離開這裡,便在此處立了墓所,而後因為京都發生了一連串疾病及天災不斷,被認為是菅原道真在作祟,因此在墳墓之上又興建了祠廟,就是太宰府天滿宮的起源。

建築樣式華麗的御本殿(重要文化遺產)原建於延喜5年(905),因戰亂而好幾次被燒毀,現為日本天正19年(1591年)由小早川隆景重建,充分的表現出日本桃山時期壯麗豪華的建築樣式特徵。

金碧輝煌的雕飾。

本殿正有儀式,看起來就是父母帶孩子來進行求學相關的儀禮。菅原道真(845年~903年)在學問有卓越的成就使得人們把他當作掌管學問的神明崇敬,在福岡不只有許多人在此祈禱學業順利、金榜題名、工作錄取考試及升遷考試順利,這裡也是日本傳統習俗,如初詣、節分、七五三時等香客相繼拜訪,相當有人氣的神社。

拜殿前面的「飛梅」古樹,據說菅原道真從平安京(京都)被降職的時候,因為太想念菅原道真,一夜之內從京都飛奔到太宰府的梅樹,這真是太神奇啦!尖叫

太宰府天滿宮亦是賞梅的名勝,以留有傳說的「飛梅」為代表,宮裏遍植大約6,000株的梅樹。這筆劃飛揚的字體裡藏有9隻鳥喔!看出來了嗎?

本殿旁的迴廊遇到參天古木也要禮讓。

販賣御守的社務所。

本殿旁的天神廣場上的「繪馬堂」,這是九州最古老而且最大的繪馬堂,可以擺放寫上願望的繪馬。

繪馬堂內置有座椅可供遊客歇腳。

天神廣場上長駐的耍猴戲阿伯與猴子,休息中。

菖蒲池,來的不是花季。

來一張花季時分景況(引自https://www.yado.co.jp)。

太宰府天滿宮旁的浮殿,之所以叫浮殿就是水面上的倒影映射出建築物的影子,就像漂浮在水面上一樣。鎌倉時代的境內圖中可以看到這個浮殿被包括在裡面,而當時就在心字池畔,二戰後移至此,原池水改成礫石了。

太宰府天滿宮官網http://www.dazaifutenmangu.or.jp/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5012813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05:17
果然每個人見到的不一樣奸笑感謝分享 讓我更多加了解了太宰府天滿宮
C J(kocj) 於 2016-03-29 23:10 回覆:
夏日與冬日前去,「觀點」自然有異,各有意趣!三太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