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登奇萊南華
2021/02/18 03:03:22瀏覽2874|回應9|推薦143

「奇萊南華」是指「奇萊南峰」&「南華山」這二座百岳而言,它位在南投仁愛鄉,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南點,屬中央山脈,山體崇闊寬廣,奇萊南峰之南邊有南華山,北邊有卡樓羅山斷崖;連接奇萊主北峰,山友習以將「奇萊南峰」&「南華山」合稱為「奇萊南華」。奇萊南華以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為基礎,沿台14線廬山進入屯原山區,其有別於「黑色奇萊」的險峻,適合新手登山探索的入門。

從我脫離了賴以登山的團隊,繼上回帶三名女性山友完登合歡群峰以後,意猶未盡再次要求我再帶他們登山,初次體驗,驗證他們適合高山活動,同意安排「奇萊南華」之舉。鑑於「奇萊南華」雖有奇萊之名,但無「黑色奇萊」之險峻,登山步道係屬能高越嶺古道,日治時期曾修建駐在所,故步道規畫完善,路線標示明確,唯一是大崩壁稍具危險,故要謹慎小心,「奇萊南華」有登山之實,也享有視野之美,沿途眺望「能高安東軍稜線」,「黃金大草原」,以及夢幻的日出日落,再者「天池山莊」,設備齊全是目前台灣山屋最高級,安排走一趟奇萊南華,應該是享受重於辛勞。我們四人很幸運抽中到「天池山莊」,入宿既不成問題,接著辦入園證,於焉展開了415~16兩天一夜的「奇萊南華」之行。三名女性山友在二天裡,行走43K里程新紀錄,實屬不易。

Day1 (4/15) 02:50~03:00→土城永寧站出發,04:20→台14線往仁愛鄉,07:00→屯原登山口0K, 10:00→雲海保線所4.5K,(H 2,360m)12:00→水源地午餐8.8K, 15:00→天池山莊13.5K, 17:00→光被八表18:00→天池山莊(協作晚餐&宿)

 

凌晨3時許,山友相約在土城永寧站集合,由我自駕走國道3,轉國道1和銜接國道6,經埔里端下走中山路/埔霧公路/14199 K,再沿台14線往仁愛鄉,凌晨發車好處是公路車少好走,二是到達目的地可直接起登,節省民宿開支。在埔里小休,吃早點及補給,3 小時車行 /243 K,終於抵達屯原登山口停車場了,停妥車子整裝就緒,這次每人多花700元,委協作提供3(晚、早餐,翌日中午麵食)加租睡袋200元,省去許多攜帶麻煩。7時許揹上重裝沿登山口進入,開啟二天一夜「奇來南華」登山探索之行。

第一天到「天池山莊」全程13K,起登天色幽暗陰霾,走了2K,大致呈緩升坡還算好走,3位女性山友,揹著重裝也沒那麼輕鬆,行經幾處崩壁,最大的崩壁在6K,更形險狀,大崩壁小心快速通過,避免逗留被落石擊傷,奇萊南華步道,每0.5K就設置一個里程樁,沿途植被爬滿青色苔癬,山景被林相遮蔽,足見陽光投射相對稀少,抵「馬海僕富士山」展望點,一片白牆,毫無展望續走。

行經3小時到「雲海保線所」4.5K/H 2,360m,這是昔日尾上駐在所遺址,此處腹地空曠,有洗手間,山友必休之處,喝喝水補充食物的最佳據點,我們略作休息,天氣忽冷忽熱,更衣時不慎把一件征戰多年的禦寒外套 Gore-tex遺失現場,回程也找不到蠻婉惜的。11時許行經6K處最大崩壁,片岩滑動層容易坍方,大家小心翼翼通過,行至8.8K 處接近中午,我們在水源地附近午餐補充食物,餐後休息片刻續走,11K處抵達能高主山與卡賀爾山眺望處,但仍是白牆一片毫無展望,14時許抵達13K處「能高吊橋」,能高瀑布位於塔羅灣溪的上游,分為三段式瀑布落差200m,左邊小路可以逕去親近瀑布,但是下雨了霧也越來越濃,能見度差易生危險而作罷,在能高瀑布10餘分鐘拍拍照後續走;遇到往奇萊南峰3.5K的岔路口,那是明天的主題,我們直接往「天池山莊」續行。                                                                     

15:00終抵「天池山莊」,天池山莊位於能高北峰西側的山坳處,標高2860m,前身是「能高駐在所」,外觀雅緻的檜木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稱之為「能高檜木御殿」,幾經祝融後,最終於2011/12改建完成現今二層高挑木質景觀山莊,全台最漂亮的山屋,有水電廁所,設置睡舖、廚房,設備新穎齊全,山莊室內採併花木質地板,進出均得脫鞋標榜五星級山屋。無論是晨望朝陽、午觀雲湧、夕賞餘暉,都是入住山友美好的回憶。抵達山莊先到1F左側管理室辦理報到,並循房間編號入住,一樓設置鋪房、廚房、餐廳、衛浴,我們分配在28人舖房,不知何故,其他山友一直未報到,房間就被我們4人包了,大家興高采烈在鋪上翻滾,空間加大睡得舒服。     

15:30置妥重裝掛好雨衣,原本這個時段是計畫往「光被八表」看夕陽,但陰雨綿綿霧氣又濃,只好取消前往行程。豈料黃昏時,天空突然撥雲見日,老天作美同情演出,來個欲拒還迎,山莊前方眺望能高主峰與卡賀爾山,歷歷在目,美麗夕陽雲瀑,雲深之處顯現另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讓人驚艷陶醉不已,這足以彌補回無法去「光被八表」的遺憾,加倍療癒了。

18:00晚餐時刻,餐廳擺6菜一湯,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已經算是很滿足了,山裡夜來無所事,重頭戲是明天登頂,大致檢視輕裝攻頂包,及所需水與行動糧。19:00鑽入睡袋裡,躺平進入夢鄉。

Day2 (4/16) 03:00→晨起,早餐 03:30→天池山莊出發→05:45→奇萊南峰2K,08:30→南華山1.4K, 10:00→天池山莊,10:50→下山,13:20→雲海保線所(午餐)16:30→屯原登山口22.1K,18:00→埔里餐敘,22:30→抵家。

奇萊南峰

凌晨03:00起床,協作已備好早餐,餐後戴上頭燈摸黑出發,天空黝黑冷風瑟瑟,霧氣濕重,喘吁吁的陡上之字路,直抵岔路口,取右往奇萊南峰行進,不多時就下切至溪底,溪為塔羅灣溪的上游,過溪後取左繼續陡上,約50分到達天池岔路口,左往奇萊南峰,右往南華山,我們先取「奇萊南峰」,這種天氣想欣賞「南峰日出」or「黃金大草原」都甭想了,只顧埋頭順著頭燈光源走就對了。

06:00風呼呼響細雨紛飛,終於登頂「奇萊南峰」了,東方也露出魚肚白。奇萊南峰標高3358m,百岳排名#41,有顆二等三角點,山頂冷冽白霧茫茫,置身其中猶如夢幻,趕緊拍照,20分鐘後原路下山,離開奇萊南峰。沿途泥濘濕滑,雨褲弄得東一塊西一塊泥巴,再度回到天池,天色大白,霧色朦朧逐以水草,三位山友在池畔玩耍片刻,望著倒影自拍,水中倒影優美玩得不亦樂乎。

南華山

天池岔路口標示:直行往「天池山莊」,左往「南華山」,南華山來回需時1.5小時,沿途山巒美景被白牆所擋,無緣眺望,僅有箭竹大草原尚在霧濛中,另有一番風韻。南華山1.4K緩坡,不算難走,天氣變故沿途盡是泥濘爛路,穿著雨鞋踩著唧唧作響。08:00完登南華山,南華山又稱「能高山北峰」,標高3184m,百岳排名#74,有顆三等三角點,在南華山太陽意外得探出頭來,讓我們驚喜之餘在峰頂眺望能高主峰,觀景拍照滿足後原路返回天池。一路之字下坡路,返回到「天池山莊」,10:00協作提供麵食,三位山友一邊吃麵,一邊哀哀叫雙腿發抖。

10:30吃完麵後整理裝備,告別山莊下山囉,揹起重裝原路回程,雖然回程以下坡居多,然而3名女山友,凌晨3時許就摸黑戴頭燈出發,馬不停蹄操到現在,此刻又揹起重裝上肩,循能高越嶺道原路下山,一天走了 30K的山路並不容易啊,確實令人佩服。

12:40抵大崩壁,路程已過半了,13時許回到「雲海保線所」,就地午餐及休息,約30分鐘後續走。16時終於回到「屯原登山口停車場」,車先開到埔里千葉火鍋晚餐,19:00餐後賦歸,載他們回新北市,看著個個歪著身在車上呼呼大睡,真是羨慕,不覺眼皮也沉重起來,22:30安抵家門。

這趟「奇萊南華」老天沒給大景加持,登山遇雨撞白牆,陰晴多變是很正常的,不會因不出景而氣餒,山中傳奇有太多令人料想不到的驚喜,辛苦換來甜美回憶,回想著揹重裝行走能高越嶺古道上,欣賞山巒谷壑、雲霧飄渺,是多麼令人讚嘆激賞的事。


「奇萊南華」屬於台灣知名山峰,爬山雖累心情卻總是欣悅。商業團體一趟「奇萊南華」二天一夜,每人收費4500~5000元,而我不收費全然義務帶領,自行實報實銷;故總是有人要求我帶,緣於自己愛爬山也需要有伴,一起爬山甘苦共享,有人第一次爬山就深深喜歡上它,讓朋友有機會體驗不同領域及視野,這種可貴的初始心不要去扼殺,更應該持以喜悅的心情多予協助樂觀其成才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6497050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23:49

你這是以山會友廣結善緣

還能鍛鍊身體有益健康

難怪看起來就是一尾活龍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5 17:34 回覆:

BJ周 您好~

謝謝加持讚美

我爬山,以山會友,在udn也是寫山會友

高山負離子、芬多精動輒達數萬ions/cc,

平地公園郊山最多數千而已

高山上青山綠水讓人視野、四肢與心肺功能直接獲益

所以爬山減緩老化,精神抖擻

哈~誠如您說的像一尾活龍~~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每天都有好心情
2021/02/26 11:39

今天是元宵節   祝福您元宵節快樂  要記得吃湯圓喔!

我今天寫了一篇新文章  邀請您來賞文喔!謝謝

謝謝您上次祝福我和陳牧師可以早日重逢

她好像很忙   目前沒有空和我一起聊天

但是  至少陳牧師和我恢復互動   也許慢慢地互動內容會變多

我放輕鬆等待和陳牧師下次談心的時刻得意

接下來我要準備下禮拜三的考試

我家社區的櫻花開了  雖然只有一棵  可是 很漂亮喔! 

願上帝賜福您!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04 06:22 回覆:

微笑天使

您的新文章,我有過去讀囉,謝謝妳

祝福一切美好,心想事成~微笑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09:40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24 15:26 回覆:

羅希希 兄

謝謝您的鼓勵加持

春天來臨百花盛開,一切都是美好的

祝福 闔家健康、喜樂、幸福~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3 22:36
好棒,好開心,好漂亮,好厲害,好羨慕^^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24 14:48 回覆:

芊汩 午安

謝謝來訪&加持鼓勵哦

五好非常裨益人心

山林間負離子、芬多精動輒達數萬ions/cc,

青澗綠水讓人視野、四肢與心肺功能直接獲益

讓身心靈真的好棒~好開心~

台灣山岳雄偉,崇山峻嶺,一簇簇白雲懸浮飄盪,

3千米以上群山逶迤,已然超過百座之多,

群峰連綿,氣勢磅礡,雲霧繚繞,萬壑千岩,如臨仙境一般,

冰河圈谷晚霞襯托,鍾靈之氣與登山者天人合一,

真的是好漂亮,好厲害。

山永遠在,只要欣羨、喜歡,隨使鍛鍊體能

假以時日,必能親身體驗,親身感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0 16:40
文圖並茂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20 17:01 回覆:

一畝桑田 您好

謝謝來訪,

謝謝鼓勵與加持

點點滴滴皆是親自爬山經歷

寫完像又是重遊了一次

覺得印象深刻份外親切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9 12:12
1、
我說的是,陳正華牧師
她現在,應該住在美東,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教會牧會
我目前,有空時都會聽她每個禮拜日的主日講道
我去她的網站,聽講道!想念她😍
如果,她有講道,表示她活的好好的,沒有生病!
2、
也許,以前陳牧師和我用部落格和臉書私訊聯絡
幾乎每個禮拜,都可以互動談心!
陳牧師,對我有很深的影響
高中王老師,對我來說,也有很深的影響
3、
一個好老師或傳道人,可以影響好多人!
用生命影響生命!
我想,生命中會遇見哪些人,都是上帝安排好的!♥️
我很珍惜,王老師和陳牧師,她們都是亦師亦友
有緣分,未來我和陳牧師,會再相遇,暢談聊天!
陳牧師,原本2020、1月,要來台灣與我見面,
因為她生病取消了!
她說過,未來有機會,會再來台灣與我相聚!💕
4、
我目前,專心唸神學院,有機會多認識一些新朋友!
我很高興認識您!您很樂觀、開朗、健談!☺️
最近幾天,天氣又變冷,您要注意保暖喔!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19 18:56 回覆:

嗯~陳牧師~印象深刻

人漂亮性情溫和婉約

文章寫的好,有幾次到我格裡留言

感受她關懷親切的態度,

具有宗教家悲天憫人的胸襟

近日她的udn部落格貼出暫停更新通知

原有格文內容及所有講道影音

與生活分享,將轉移去新的平台。

其實網路無遠弗屆,zoom視訊平台很多

你們彼此互動應該不是問題

將來妳再繼續往國外深造

同屬一個領域裡,見面機會一定會更多

誠如妳說:一個好老師或傳道人,

可以影響很多人,用生命影響生命

是應該好好珍惜的

我也很高興認識妳

我的年紀可能都大過妳的父親

女兒當空服員

每天在空中飛來飛去,一年難得見面幾次

也很想念她,有時與妳說說話

倍感溫馨,謝謝妳~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9 11:57
那金翼白眉竟然如此近讓您拍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19 18:50 回覆:

向陽春兄

藉此向您拜個晚年

祝福闔家安康、喜樂、吉祥如意~

哈哈~金翼白眉在高山很多,很容易拍到的

它被戲稱為「高山的麻雀」或「憨鳥」「高山老鼠」

它都是短距離滑翔,動作靈敏,不懼人,容易與人接近,或被食物引誘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7:24
今天我是第一名喔!哈哈!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18 21:04 回覆:

微笑天使

謝謝妳第一個留言加持~很高興哦~

正月初七了,許多店家陸續開工上班,

年節氛圍慢慢也淡著過去了,

昨2/17,是妳考試的日子

一定考得不錯,還領到紅包,吃了很多美食料理

感染到妳心情放鬆與快樂,真棒~

爬山在爬的階段確實辛苦

但是當達到峰頂剎那,心中那股壓力釋放,

快樂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釋放壓力,欣賞風景,還有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

冬天山頂積雪危險,沒有安排登山活動

但每天依然持續在家附近健走,保持體力

預計五月再次登頂親澤高山

誠如妳所言:爬山與讀書做學問很相似

妳很聰明認真,一定會達到妳的目標

當一個傳道人,傳揚福音,用生命影響生命。

妳所說的陳牧師,是陳正華牧師嗎?

她也是UDN的格友,她一直是住在北美地區吧?

能夠帶領妳影響所及一切,那種懷念是深刻的

祝願妳們早日重逢

好好放鬆一下吧~元宵節好好玩一下~

也祝福妳平安、健康、喜樂、心想事成~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7:19
呵呵!親愛的國王弟兄,平安
1、
以前,您參加登山隊一起爬山
現在,您自己帶隊,帶領新手爬山
而且不用收費喔!
難怪,有美女要跟您一起爬山
您在幫助別人,帶領爬山的時候,很高興
爬山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爬山是開心的!☺️
2、
就像,讀神學院的過程是辛苦的
但是,讀神學院,讓我收穫很多!
期待未來,我神學院畢業,當一個傳道人,傳揚福音!
並且,一個傳道人,用生命影響生命☺️
以前,陳牧師,帶領我、陪伴我,用生命的榜樣影響我!
雖然,她對我來說,很嚴格!但我知道她是真心愛我的♥️
3、
最近,我常常會想到陳牧師,以前跟我說的話
以前的我,不太明白!現在我懂了!
而且,可以活用!表示,聖經的話語,我比較明瞭!
最重要的,不是聖經知識的高深!
而是活出與主耶穌聯結的生命,生命改變,越來越好!
4、
我想,陳牧師,只是暫時離開,有緣分會再相遇!♥️
去年10月底生日,陳牧師說:我進步改變很多,很棒!
繼續努力學習!👍
我身邊的人,很多都發現我的改變!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也逐漸影響週遭的人
感謝天父的大能,更新我、再造我!
5、
2/17,考試完,我可以放鬆一下!
今年過年,我有領到紅包,吃了很多美食料理
真開心!☺️
以上,與您分享我的心情故事!
我常常與您分享,信仰的生活心得
希望,有機會您也可以來認識福音,輕鬆聽喔!
笑一個,下個禮拜元宵節喔!
祝福您,新年快樂!每天都平安喜樂、健康!

微笑天使,去幫忙做家事囉!☺️🌸💐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2-18 20:59 回覆:
併2樓一起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