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台灣「產業留級」?
2010/03/29 14:49:40瀏覽1493|回應0|推薦6
 

企業的最高層次賣的是「標準 」(制定市場從隨商品的普世規格)

次則賣「專利」(以授權獲利並保障自家商品不被侵權)

再則賣「品牌」

更次賣「商品」做「代工」出「勞力」

說白了,「標準 」即是市場的遊戲規則,現今市場上所有主流商品的國際規格90%以上是美國連結 歐洲與日本國向世界「佈達」的………  

說中國商品「山寨化」只是表像,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單一市場,她不會放任美歐持續主導市場上所需的產品規格,換言之,中國需要結合他國力量反擊歐美對「國際標準」的壟斷…….

這時的台灣當然是中國在國際「標準 」戰上,務須優先結盟的友軍,說台灣「產業留級」?這種媒體人爽口的話聽聽就好了…….

台灣的「關鍵技術力」是可以待價而沽的,到底是追隨美歐還是壓寶中國,當然還是看市場利益的大小…..

台灣在國際標準戰上是不會缺席的,這一點韓國未必強於台灣!!

***此帖是回  Gail 台灣是「產業留級」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11221122&aid=389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