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想妳存在、妳便存在了
2012/07/04 22:49:23瀏覽199|回應0|推薦3

*********************

浮游於天地間,不過是短暫的停留,

像似手上的這跟仙女棒,雖五彩濱紛,

卻急速燃燒。

我不是仙女,無法讓它無止境的燃放;

就如同我不是唯一,

無法讓妳為我多停留一秒。

我們落入時空的相對論中, 

至此,只能彼此相望。

我不是愛因,無法理解, 

我是過客。

*********************




面對生命裡許多來去的過客,我後來真的無法判別誰是過客了!

我唯一能夠認出的是會把案子給我的恩客。

然而後來每當接近結案時,恩客又變成澳洲來的客人了,

一會兒要改畫面、一會兒要改功能,

覺得用嘴巴說出來的工程師都做得到,

沒辦法,誰叫我是程式設計師,

這年頭程式設計師的結局很多最後都走上賣雞排這條不歸路。

連我也不禁思考我新的生涯規劃。



“這很簡單啊!我想這對你來說應該不用花三分鐘吧?”

人總是喜歡用三分鐘來做為評斷一個人的單位。


“ㄟ、五分鐘…程式設計師是出了名的快嗎?”,我心想


“我想上次說的功能如果能改成這樣的話,驗收應該會比較好過關。”


“你確定要這樣子改嗎?這跟訪談時的需求不太一樣…”


“我後來想到還是這樣子的流程會比較方便作業,還是麻煩你改一下。”

客戶至上,請他在我的訪談單上簽了字之後,

再回公司乖乖的改比較快。


在訪談單上請客戶簽字,除了可以出差請公假、

坐車收據拿去凶狠的會計小姐那裡報公帳之外,

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其他重要的用途。

有時我也希望,會計小姐除了會想盡辦法把會計帳簿弄平衡之外,

能不能夠也把我的工作量與薪水弄的平衡一點。


修改了半天最後的結果又回到最初的版本,

我仔細的對照了其中的幾個需求更改單之後,

我幾乎能夠預測到下一個他想改的部份和畫面,

這準確率遠遠超過我每星期二跟星期五貢獻在樂透彩的一個便當錢,

我大膽的用“貢獻”兩個字的原因就可以了解命中率有多麼接近零了,

雖然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是買個希望,

這個希望就像我搭公車時會有女孩主動跟我要電話、

我偷瞄女孩子不被對方青、偷吃不被另一半抓到一樣的渺茫。



現在拿在我手上的案子就有三個,

這對開發專案的程式設計師來說應該算多,

幸好其中一個才正要開始,

而另外兩個已經開始的,也只有一個比較忙,

比較忙的那一個,不是說工作內容比較多,而是接近要驗收的期間比較接近,

想起以前在學校學的軟體工程方法,有許多應該是這時候要派上用場,

可是不管過程中用了多少驗證的機制、反覆跟客戶確認,

每當到了時間快到的時候,

我反而覺得派上用場的是“商業行政溝通”、“人際關係與談判”…這種課。


每當快到了年終的時候,

時程的壓力就不斷的顯示在專案進度的會議上湧現,

開發軟體的公司常常會有個職位叫做專案經理,

也就是所謂的Project Management,我們都簡稱為PM;

專案經理不斷的緊迫叮人,要負責掌握每一個專案的進度,

從sales為公司簽約後接進來,他要清楚的了解現在案子開發的狀態,

做為專案經理的人,第一個要素就是腦筋要清楚,

了解手上handle的案子的個數和資源分配的情況,

當然,老闆問公司有沒有賺錢,通常會找的人就是PM;

我認為PM的特性有點像是劈腿族,每一個案子都不好理,

然而還要亂中有序的去看每個案子的進度,其實不是一件好差事。



我拿了我隨身攜帶的筆記後我就進到了會議室,

這本筆記通常會記下我待會兒開完會出了這個門後第一件要做的事;

第二件以後的事我就很少寫在上面了,

因為第二件事情通常等不到第一件事情完成,

就有其他的緊急情況要我處理了。



按照規矩,會先由專案經理輪詢每一個案子的狀況,

這狀況當然也包括我的狀況, 

不過在問到我之前,會先問到每個帶各自專案的頭兒,

因為專案經理沒有辦法那麼詳細的了解所有的狀態,

只有透過帶各自專案的頭兒,才能夠釐清目前是否有任何需要克服的地方。


『你手上的程式一共完成了幾支?』


「四十八支…」


『四十八?你前天的數字就四十五了,怎麼這兩天一直停留在四十八?』


「…因為…,之前上線的系統有個新的需求要先加,所以先插單了…」


『那個部門的單?那個系統?有填工單嗎?』


「嗯…、是…」


『沒關係,今天有新的進度,你明天下班之前把積的需求單清一清就好了。』


「明天下班…之…前!?」


『有問題嗎?』


「哦!不、我沒問題了。」

我知道沒什麼討價還價的空間,我馬上住嘴了。

出了會議室後我想第一個清的不是需求單,

而是我肚子裡的那一口怨氣。



我所服務的公司位在新生南路,面對大安森林公園的水泥叢林中,

面積並不算大,不過平常開會的會議室倒是視野不錯。

常常可以看到大半個大安森林公園,綠油油的一片在我眼下,

算是這城市裡特有的一角,這一點至少讓我走出會議室時心情不是那麼的糟。

如果當早上我還在用辦公室電腦,

我看到老先生和老太太在公園練功時,

那肯定是我在為隔天的案子在趕計畫書,

直到我同事進到辦公室後接過我的計劃書後,

我才得以放個半天休息。



我只是個程式設計師,一個整天面對螢幕想像的人;

不過這不重要,一點也不影響我愛人的能力,

我具有和大多數人一樣的能力,看著妳的照片開始想像,

想妳存在、妳便存在了!


To be continue…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s&aid=660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