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點燃科學好奇心 李威震老師的「理化嘉年華」
2020/11/18 13:35:30瀏覽996|回應0|推薦0

「碰!」嚇人的槍聲在康橋秀岡校區操場響起,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這堂G8的理化課,同學們跟著理化科李威震老師來到操場,以不同的角度試射自己做的「氫氣槍」,並測量距離。有人的養樂多瓶飛向高空,有的瓶子委靡無力,還有瓶子原地炸開,在孩子們的驚聲尖笑中,不時聽到李威震老師的大聲囑咐:「這個是60度,記得測量發射出去之後的距離喔!」

看似陽春的「養樂多瓶氫氣槍」,其實是一堂完整而嚴謹的實驗課,需要同學們經由多道工序親手打造完成。首先利用鐵、鋅、鎂三種金屬粉末與稀鹽酸反應製造氫氣,再以排水法將氣體蒐集起來,同時觀察並記錄實驗數據的差異。每個動手實作過程都包含了一個課堂重點,讓同學們在興奮的合作完成實驗之餘,潛意識的複習、深化課程內容。

  以化學反應的聲光效果抓住孩子的好奇心,再要求同學記錄不同仰角子彈發射後的距離,威震老師的教學設計讓孩子不僅有延伸探討,也在最後收斂整個實驗過程,讓活動能再次聚焦到教學上。「如果帶一個很無聊的實驗,學生沒辦法提起興趣,即使有後續的意義,但當下孩子不喜歡、摸魚打混,就失去效果……」威震老師說,因此同樣的原理,他寧願把實驗變的好玩一點點,讓學生喜歡、甚至主動想了解,引起學生自己的學習動機,這就是老師最想帶給學生的東西。

大學和碩士皆主修化學系的李威震老師,自大二開始就在補習班教書,也在傳統私校服務過,現在教授康橋中學部的國中理化與高中化學。「康橋的實驗課是玩真的!」威震老師笑說,除了平時可以跟自然科老師共同討論、籌備課程,這裡還有專責處理儀器和藥品的實驗室管理員,就像香港與美國的學校呢!

課堂上,威震老師最喜歡看到原本無精打采的學生,因為自己講的某個內容,忽然抬頭甚至與老師對答的瞬間。為了還原給孩子科學最原始的樣貌,威震老師會給學生完整的脈絡與架構,訓練孩子規劃實驗流程的能力,從而找到想要的答案;即使實驗失敗,也比直接在課堂上讓孩子背誦對與錯有意義!

除了暑期輔導課程的椪糖實驗,觀察小蘇打遇熱的化學反應,威震老師也規劃在接近過年時,讓孩子配合課程「金屬元素」單元自製仙女棒。「如果只是燒金屬,知道鎂會發出白色強光,『轟』的一下就沒了,那沒有意思。」威震老師搖搖頭,利用繁雜的仙女棒製作實驗,讓學生跟著老師的步調走,知道完成後可以拿出來玩,有個明確的目標,學生就會樂意投入,燒完之後也能有學習的記憶點!

「這樣的教學與規劃,他們就會發現科學是一層層架構上去的,而且是跟生活有連結的。」威震老師說,保持孩子對學科的好奇心,讓學生主動想學,這就是他最想帶給孩子的教學成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15341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