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後記 - 第33+3天
2020/04/30 20:43:53瀏覽734|回應0|推薦16
  

同窗好友YC 寄來CNN四月28日專文「紐西蘭封城後如何根除新冠病毒」,記者列出三項成功關鍵:動作迅速、檢測廣泛、仰仗科學,認為這三招可行遍天下(an approach that could be applied anywhere–moving swiftly, testing widely, and relying heavily on good science.)。在這次疫情中,總理和疫情指揮官卜如飛定期出席記者會,姐心大會把記者提問交由卜作答。卜雖是公務員,也是合格醫生,專攻公共衛生醫學。內閣重大決策皆諮詢專業,與科學家共商國是,其中一位最近披露心路歷程。

流行病專家、奧塔哥大學公衛系貝麥可(Michael Baker)教授一月初讀到中國新冠病疫情報導,開始注意其發展,為文追蹤探討,一月底新冠蔓延全球,衛生部邀請他加入技術顧問組。下面是先驅報對他的個人採訪: 

【二月六日我與魏尼克(Nick Wilson)教授聯袂執筆一個科學博客,敦促紐西蘭必須早作防範、嚴陣以待,這個病毒顯然極具傳染性,可能奪走百萬條生命。但群眾和國家一樣,總覺得壞事絕不會落到我頭上,這種苟且偷安心理讓大家不把新冠當回事。二月底我讀到世衛組織派團去中國考察,顯示這個病不像流行性感冒,即使社區發生感染依然可以阻擋,進而根除。那是我的轉捩點,我們需要改弦易轍,採取對策要從防備流感改成對抗SARS,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根除病毒,而不僅僅是平息曲線、減輕疫情(第14天)。

接著這段歷程是我此生最強烈、飄然不實(surreal)的經驗。兩週之間我馬不停蹄地跟新聞媒體、政府官員、國策幕僚談話,告訴大家我們亟需採行非常手段,加強檢測和接觸追蹤,踩熄滅火,隔離境外。同時也發覺我們沒有足夠的醫療體系來遏止病毒,因此我開始積極主張封城,伺機根除病源。

在宣布四級警戒架構之前的那個禮拜,我發現自己無論走到哪兒都有人不以為然地瞅著我,認為封城是反應過激,因為那時還沒幾個病例,那種曠野孤鳴,無路可退、你搞錯了的感覺,非常難受。還好後來有些人開始贊成,包括幾位企業界領袖。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感好的政府與好的科學並肩作戰、會改變人生。有三天我彷彿活在刀口上,經歷一些從未有過的特殊對話,當總理宣布紐西蘭進入封城的那一刻,我淚流滿面。想不到的事竟然成為事實:全國轉移方向。過程很艱鉅,但我想日後回顧會是我們歷史上公共衛生最重大深遠的一戰。】

Daisy H認為三招之外,還有一招:全民合作。我再加半招:姐心大總理的說服力。CNN報導中附一小段姐心大在家用臉書與民問答的視頻,穿著跟小J類似的舊T恤,如鄰家大閨女素顏話家常。

幾個國家黨的死忠和我聊起來都說沒投她的勞工黨,但此次看她處理疫情果斷毅然,應對媒體從容不迫,印象徹底改觀,年底大選勝券在握。Colmar Brunton最新民調87%支持她封城以來的決策。

天起涼風秋意濃。經濟重啟,大家都要求政府援助,粥少僧多,國債築高台,復健之路慢又長。電視一台訪問央行,財政部長向國會請求准許籌措520億賑災款,錢從哪裡來?央行說發行公債,印電子鈔票,前總理約翰基說印鈔票可以紓困。

 

你說:這是不是通貨膨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314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