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記 – 第25天
2020/04/19 23:56:00瀏覽844|回應1|推薦14
  

這是一個歷史上從未見過的非常時期,封城帶來的經濟急速冷凍,像小說電影一樣不真實。經濟學家Shamubeel Eaqub認為封城代價巨大,經濟不景氣將如寒冬侵襲各行各業

餐飲業遭受致命打擊,漢堡王已宣告破產;部分零售業可望復甦,回到基本面;農業穩扎穩打,儘管全世界在擔心食物短缺,紐西蘭以農立國,根基穩固;電影製片業苦撐,但線上付費影劇熱賣可以抵銷一些損失; Flight Centre關門,紐航裁減400名飛行員和1500名空服員,旅遊業至少慘跌2-5成,陷入黑暗時代。一場現代黑死病,擊垮許多企業,幾十萬人忽然失業,從沒領過救濟金的驟失怙恃,窮困潦倒,需靠政府急難救助過日子。

政府在2008年全球財務危機之後曾舉債500億,這回緊急通過舉債預算上限達520億,以緩衝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這筆巨額債務若不是增加稅收,禍遺子孫讓後代來買單,就是由央行印鈔票,通貨膨脹,有錢人財產貶值。

明天內閣商討,下午4點鐘姐心大總理將向全國宣告封城是否兩天後結束,從第四級警戒降低至第三級(【第22天】),開放「安全」行業復工、學校復學。她今天列舉四項決策準則:

(1)檢測數據準確足夠

(2)迅速追蹤感染途徑

(3)邊防管制徹底隔離

(4)經濟衝擊企業合作

流行病專家希望封城再長一些,經濟學家和企業界期期以為不可,國庫新出爐的預期失業率上飆26%,是原先的兩倍。在1930大蕭條時代,紐西蘭官方失業率15%,歷經經濟改革後1991失業率攀升至11.2%,一場新冠病毒短短幾個月就讓失業率衝破歷史高峰。根據文獻記載,大規模失業的頭一年,因心臟血管疾病致命的比率加倍、自殺則增加三倍,抑鬱、酗酒、自戕都隨之增多。在不景氣籠罩下,二十多歲剛出社會的青年求職不易,尤其需要政府輔導扶持。

有人質疑「根除」病毒主要為了保護老弱殘障族群,截至今天為止(上圖)所有12位去世者皆為70歲以上長者,這些人也伴有其他痼疾,持此觀點者言下之意好像不用傾全國之力去救一些行將就木、年事已高的老人,他們建議總理權衡輕重,別再堅持「根除」病毒為目標,放鬆管制,改為「平息曲線」就好了(【第14天】),他們擔心在接下來經濟蕭條的日子裡,更多年輕人會承受不了壓力。老吾老還是幼吾幼?明天或見分曉。 

其實老年人不見得想佔用社會資源,比利時90歲的Suzanne Hoylaerts (上圖)主動告訴醫生:「我不要用人工呼吸器,留給年輕人用吧,我一生無憾。」72歲的義大利患者Don Berardelli亦然。我想到今天網上主日證道,提起「密室」一書描述的彭柯麗Corrie ten Boom下圖),她因保護猶太人而被納粹囚禁集中營,晚年得重病,天使顯現問她要不要上天堂,她問天使何為神的旨意,或死或生都好,結果她活下來,人生最後五年身體雖然痛不欲生,卻幫助許多人走過死蔭的幽谷。 

菜圃裡的幼苗經過三天細雨潤澤,起死回生,逐漸抬頭(山頭圖)。今天再接再厲,柳橙樹下拓寬同心圓,原先的內圈種了蔥,蔥雖老,廚娘招手即來;外圍準備栽新苗,都在柳橙蔭下,雨露均霑,老幼不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2578973

 回應文章

DH
2020/04/21 05:42
Level 3 is "Level 4 with KFC"! :-)
開心(kathymih) 於 2020-04-21 10:37 回覆:
Good catch!
That's what National MP Judith Collins said. Or Level 4-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