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八十五:放生行善嗎?
2012/10/17 17:51:34瀏覽186|回應0|推薦4

前年夏天到中國朝聖。抵達五台山的第二日清晨我們登上「菩薩頂」,頂前有一百零八級陡峭的石階,而石階兩旁的小販兜售著被關在籠子裡的小動物。其中賣鳥的小販特別走到我面前來嚷著:「師父!買鳥兒放生吧!放生行善咧!」我看他一眼,心裡有點不忍。想來他是被生活逼迫吧,專抓動物給人放生。此時,我對抓鳥人的惻隱之念,比被販賣的鳥兒們深刻些。

我繼續往前走,走兩步,回頭再看他一眼,唉!老人滿臉期待的眼神觸動我,當下停步。身不動,心再轉個念,等回來的時候再「幫他」吧。

回程時,他又攔路叫賣。我動念,怎麼幫他﹖──買物命放生,幫不了他。是的!因果追人,他不放下屠刀,幫不了的。

他看我不理睬又嚷叫起來:「師父!買小鳥放生吧!放生行善咧!」

我停下腳步,低聲對著他說:「這放生就由你來做吧!放了牠們,以後改行不要抓小動物,你可以成就最大善行喔,你知道教人行善,了不起,可自己卻在作惡呢。」他愣著,表情有些茫然。

唉!老實人討生計,只能做這個無本生意。可是這一回讓他掙幾個錢,豈不是助長商業模式的放生,反使他們的惡業沒完了呀﹖!

我淡定走下山,但心裡卻翻騰著各種想法。一方面看見自己很不慈悲,點個頭就能讓他賺些薄利,立刻讓籠裡的鳥兒自由飛向天空;而對自己亦有善業之益,怎麼就輕易錯過呢。我了解什麼理念在阻止自己。

發揮同理心想一想,那些鳥兒安居山林,本來無事。只因為人類有事,直接支使了恐怖的獵捕行動,才有專業販賣生靈的行業,形成“放生的產業鏈”。

是誰照顧獵人的生意興隆﹖捉了,放;再捉回、賣出、再捉,沒完了。

是誰的好心唆使他人成長惡行﹖陷他墮入惡念的輪迴。

獵捕時沒有眾生因驚慌脫逃而死亡嗎﹖

況且被放的物命無端地被強迫遷徙,若不適應環境很快就會凍死或餓死,難道這就是放生者的善業嗎﹖

現代有各種行業,每一種行業都可以養家餬口,何必一定要以獵捕物命做為謀生的工具﹖而如果前世有積善因,此生必不會與此惡業相應。今日挺他,他哪知己惡,不止惡業,未來將受苦償報,可憐無有止期。

世間所有病苦、窮困、災害,沒有一個不是損害眾生的因素造成。利他,才是自利之道。無知於因果業報,無緣信因果業報的人,未免太多了!

(梵於2012.10.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95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