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七十九:修行不做魔子魔孫
2012/04/01 16:54:26瀏覽462|回應0|推薦3

以前在高雄分院負責法務。某晚跟數位護持委員開會,討論時,忽然聽見一陣吵雜哭鬧的聲音傳來。林專職緊張地說:法師!有位剛才報名禪訓的學員著魔了,躺在廁所裡大哭大吼。

我就近一看,約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仰面躺臥男廁地上,兩手彎曲,緊縮著四肢,眼睛閉著,正盡興嘩啦啦分不清是哭或是笑,嚷得非常痛苦。這就是著魔的樣兒麼?!

就當他是著了魔吧,我領著大家持大悲咒,一邊持念一邊觀察他的反應。木魚聲伴節奏的念誦聲,他的身體跟著咒音抖動,聲音越大,他抖得更有勁。一會兒,我彎腰再仔細瞧,心裡有了主意。回頭示意大家繼續持咒,然後走近一步,大聲說:你起來!躺著會著涼,你可以自己起來!

他的身體不抖了,大眾聲持續念咒,他靜止不動了。

我一再說:起來!你可以起來!

幾次後,他有了回應,我請兩位男居士把他扶起,他完全安靜了。

他低頭不語,精神渙散,看樣子鬧累了。

我坐在他前面,問他:你在家裡曾經發生過嗎?他搖頭。

但是旁邊站著的婦女遲疑地回答:有,好像有兩次……。

婦女說:我是他媽媽,不好意思哦剛才我在另一邊上課,沒看住他

我再問他:你平時有打坐的習慣,有看禪修書籍,或有人指導禪修嗎?

他小聲地說我正在念研究所,對禪修一直很有興趣。買了一套南懷瑾的禪修書籍研讀,暑假期間天天打坐。…坐到後來…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有一股力量逼著想掀開來。

問題出在你打坐的心態,你應該是想開發異能,想快點證明自己。你說是不是呢?

他順著低頭姿勢,輕輕點頭:嗯!眼神往下

禪修最好要有老師指導。南居士是很好的善知識,可惜你用錯心。你這是自己心裡引起的內魔,說是魔也算啦,不過肯定不是外力外魔入侵。

聽到這兒他終於抬頭

專職說法師他已經報名禪訓班,下星期要來上課。

不!他目前不適合打坐,

建議你暫時中止打坐,多讀誦經典,沒有正知見引導,很容易墮落做魔子魔孫的。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禪行者用功的心態要這樣學習。說完,我請專職把報名費退還給他。

他輕輕點頭,勉強擠出一絲微笑,看來身心較輕鬆了。

智者大師說:「鬼與魔異,亦由行者于坐禪中,邪念利養,魔現種種衣服飲食七珍雜物,即領受歡喜,入心成病。」

知見不正確,用任何方法都可能會出問題,念佛希求感應,打坐急求神通;很多人像他這種情況並非鬼神附體,也不是精神失常。而是貪圖“身光色影”的覺受,是急求開悟的心魔“效果”。以為打坐漸入“佳境”,其實是著了魔而不知。

修行人若越修越不正常,誰敢學佛啊!

〈梵於2012/3/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28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