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頤和園再度印上了我的腳印
2013/09/22 19:18:40瀏覽1626|回應18|推薦80

2013.6.10

漫步行走是一種簡單的健身運動,在北京的這段時間,我一邊運動也一邊的遊走景區,可以完全不計時間的快慢也不管路程的長遠,一早搭上的地鐵準備以一天的時間慢慢逛頤和園。

 

擁山抱海的這座庭園,也只能用一個「大」字來形容,它們的皇家架勢、氣派和壯觀,來到這裡感受到歷史的沈積到不如說是來看這裡的庭園之美,頤和園我三度來到,它的美是說不完的,細微處甚至無法以文字來表達,有許多讓我最驚歎的地方。

 

頤和園的興建歷史,不用我來描述,我,數度走過這個曾遭外國軍隊野蠻摧毀御花園,隨著皇室的消失而成為公園,也讓我領略到了大手筆、大格局、大氣派的帝王園林。

 

東西方都有座代表皇家氣勢的卸花園,法國巴黎的凡爾賽宮我沒有去過,但從格友的格文中也看到了它的壯觀和美麗,所以也無正對東西方的這兩座御花園表示我的看法。

 

今天的頤和園已被聯合國列為文化遺產,這座皇家園林也還維持著當年的佈局,這趟來之前北京下了一陣雨,當踏進頤和園後,三轉二轉之後,會來到一片湖的岸邊,河水輕搖,雨後的湖中的小島及山巒似有似無,夠大的頤和園我認為最精彩的就是這裡的湖,可惜園林實在太大,有前湖和後湖,無法一次全窺其妙,對這座大陸北方庭園卻有江南風味的幽深風景,也就不得不佩服當年設計這座庭園的妙處和智慧。

 

波光灩影的湖水岸邊遍植柳樹,看到遠處的堤岸隱現在堤花柳岸間,美啊~好一幅明媚的江南風光美景,而那條綿延七百多公尺如錦鍛膠帶般的畫廊更是遊客駐足的重點,長廊將湖水巧妙的聯繫在一起是那麼的和諧,長廊的樑上畫著西湖風景、民間傳奇、山水花鳥,每處都不相同,在長廊下走一趟,觀賞這些手繪畫,還真像是逛了一處名符其實的畫廊,長廊盡頭還有著一艘著名的「清晏」石舫,石舫上加蓋了一層西式船樓,因正在整修附近的環境,這艘石舫被圍了起來,也就沒法一睹它的真面目。

 

頤和園有它的歷史背景,經過了歲月的考驗,仍維持了它的豪氣和瑰麗,如果格友對清朝的與亡有興趣,晚清時中國的命運的波瀾,欣賞頤和園的美景時,這些歷史也正如滿清帝國的一本史書,我筆拙美景、歷史一時半會也說不完,那就請來北京親歷親知吧!

 

頤和園的美,每個遊客遊完以後的觀點不同,我認為這座庭園的許多細微處無法用文字來形容,非得親身走一趟,看看當年園林的那重大氣派和大手筆,走進這裡彷彿走入了歷史。

經過頤和園外的高大圍牆邊,牆裡就是皇家的離宮御苑,將歷史痕跡餘留下來,給眾人觀賞,那個年代的歷史已是過眼雲煙,雖逝去的年代,依舊金碧輝煌,牆內就是韶華極盛的一面,牆裡牆外景色迴然不同。

頤和園中等湖水波光灩影,長堤間放置了一艘仿古的遊船,在此攬客遊湖,破壞的美景,也大剎風景。

這些建築沒遭八國聯軍破壞,歷史的烙印仍留在瓦牆間。

侯門深似海,頤和園週邊的這間房舍,不知當年是做何用途?

龍擱淺灘,而這代表皇家的銅雕龍,被鐵網圈圈的圍住,對待一件有歷史的古物,手段是否應該柔和點!

踏進頤和園,東轉西將之後,會發現這裡有好大的一片湖,這裡的景象好似江南,北國江南的風光,這就是頤和園的美妙點,完美的園林,來到這裡看看江南秀色,也有另種情調。

當年多少國家興亡事,盡藏園林中,踏入頤和園,套句現代人的話,好像穿越了歷史的時光隧道,頓時覺得時空在迴廊間凝固。

 

銅龍銅鳳,鏤空,是舉辦朝會時點燃檀香之用。當腹內燃起檀香時,香煙即從龍鳳口中嫋嫋冒出,古代歷來以龍像徵皇帝,鳳象像徵皇后,習慣的設置是龍居左,鳳靠右側,慈禧掌垂簾聽政後,便將龍鳳位置顛倒,鳳在上,龍在下,以顯示她的權威,從這些銅雕的作品,可一窺當年華麗的概況。

擁山抱海的氣勢,只能用一個大來形容這座園林的架勢、氣派和壯麗,來的時候天候不佳,相機無法拍出明媚風光,我以舊化的方式處理,讓這美景給我有種想像的空間。

偌大的頤和園,承受了歷史時歲月的考驗,有它豪華瑰麗與氣派的一面,但也有衰敗任由棄值的一面,我覺得非常的可惜,這片老舊的房舍沒人注意,院內堆放雜物,腐朽的木頭和斑駁的外表,雖然歷史的痕跡在頤和園內俯拾即是,這一件有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很有滄桑感,荒棄的痕跡顯得格外清晰。

慈禧太后挪用軍費修築頤和園,做為避暑、御遊.做壽的御花園,後來溥儀也居住過,大清皇朝被推翻後,雖仍保留當年的格局,但皇室御園的餘韻,也漸漸的淡了,隨著人潮的湧入,充斥著商業街為,也就成了一處名符其實的景點了。

現在流行以手機打卡,告知友人到此一遊,我也不能免俗,文末就放張我六年前來此拍的照片,在巍峨的牌樓下的身影,但牌樓上的提字〈雲輝玉宇〉到現在我還是不知是啥意思。

頤和園,亭台樓閣依然保持著當年的樣貌,但看到還是有整修過的痕跡,已失古意和詩意,除了這,滿園的擴音器導遊彼此競相解說的音量,還有上遊客在園內隨地小便或攀上屋階、假山拍照,這些都大殺風景,這座慈禧的庭園,有多少塵埃落定,多少故事埋藏,我也只有從自己的角度來拍攝、描述和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781969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8:20 【udn】 這有其他商品!80年代 保護套 手機座 大哥大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5:16
頤和園是我在北京時最喜歡,也是去過最多次的景點,值得花一整天慢慢遊覽!
安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0-02 11:36 回覆:

頤和園有種擁山抱海的氣勢,也只能用一個「大」字來形容,我去了幾趟,有些景點還是沒有遊過,

一天的時間也只能看看重點,只是每次去碰到大批的人潮,有點掃興,我想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頤和園
2013/09/26 10:19

只在課本中讀到過頤和園。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不喜歡清朝。

看前輩您拍的這些精美的照片,印象中帝王的龍不是應該是五爪的嗎?但那個被鐵網保護著的怎麼好像是四爪?不過同意樓下東村大哥的觀點,這樣的防護措施也未免太陽春了吧。還有那些廢棄的房屋,這些文物保護單位難道是吃干飯的嗎?

看您貼出之前到此一游的照片,對比您近期的照片,感覺前輩現在越來越精神,也越來越有潮味啦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7 10:00 回覆:

不管有沒有潮味,但要抱持人老心不老的心態。

這趟到北京,那裡的風土心情還是吸引著我,只是越來越有一種感觸,有些場景即將消失,那些消失的,有些是長輩生活的痕跡,我並不認為是陳舊殘破,但會慢慢的消失,本來不想寫出分享的,覺得這個城市慢慢的會不屬於我,從北歐回來過境北京,又在北京停留了二天,聽到了北京鄉音後,想想還是寫出來吃和格友分享,雖然深度不足,但意思到了。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9:17

对了,还有这位朋友的文章挺好,关于老北京大时代的记忆,您有闲可一观。

http://blog.udn.com/t663/article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7 09:48 回覆:
謝謝妳的推薦,也進去看了一篇,是那種老北京在地生活的回憶,我在北京時也只是二歲,還沒有記憶,但每回到北京也多少會聽一些,文章寫的活潑有趣,有時間會再度詳讀。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9:16

颐和园,最美的古代北方园林,如果“完全不計時間的快慢也不管路程的長遠”,随心尽意游逛,真是惬意的事情。

游赏古迹其实最有意义的是我们不由地发出兴亡之叹,如果没有这些只是一味欣赏美景,少了深厚也少了趣味,所以最喜欢观赏咱们国家的人文古迹,感叹祖先的勤劳智慧之余,再发思古之幽情,那种感觉是单看青山绿水无可比拟的。

北京的景点游人之多,一起是憾事,再加上大喇叭此起彼伏,想安静地抒发是不可能的,看文下格友提到用耳机讲说,真好。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推广啊。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7 09:44 回覆:

有一年北京舉辦殘奧,那年我也前往頤和園,當時就廣為使用耳機的說明器,載的人走到那裡,也就會跟著到那裡,說明的很清楚,只是這種身機要付費,另外租用,也不知這項服務在殘奧之後,為何就自動消失了,真有點可惜。

北京的古蹟多,其實也不只北京多,歷史的塵埃總題飄散的快,千百年如同一瞬間,當這些老祖宗的智慧和古老年代的繁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慢慢的消失,如果只是一味的欣賞美景,發思古之幽情之餘,老建築逐漸的被大樓取代,象徵一個城市的文化和歷史的古舊建築,不知還會留下多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1:16

頤和園我大約十年前造訪,對園中造景能如江南景致般地唯妙唯肖,和您有相同的看法與讚歎。

可惜中國保護文化古蹟與環保意識仍不強,一切皆以商業導向。不知等到維護古文物及環保意識抬高那時,是否已被破壞殆盡了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7 09:30 回覆:

在大陸列為一級文物的古蹟尚且如此,而一些城市的古建築,更被破壞的不忍目睹,最近幾年我常赴大陸旅遊,維護文物看來好似若有若無,像是我這次在頤和園外看到的景象,無數的胡同正在改建,幾年以後改建完成,周圍的景象變得面目全非,現代的建築和古老的庭園也只有一牆之隔,那景觀給人的感覺會非常的不搭調。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0:52

透過旅遊報導,印象中巨大皇家林園,人工建築與自然山水相互輝映,美極了

謝謝您分享第三度的旅遊經驗,介紹更詳細,讓我們更了解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4 15:45 回覆:

多少國家興亡事,深藏深宮中,七百多年的御花園走一趟,有如腳踏歷史足跡。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23:50
頤和園的園林之美, 古今中外馳名.  中國建築之美, 美在婉約典雅.  皇家宮廷園林造景更是不同凡響, 讓人流連忘返.  只是參觀民眾的素質更應提升, 不然可惜了這一片美景.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4 15:50 回覆:

八百多年的帝王夢已是運往雲煙,但這些年代的過去依舊金碧輝煌,

漫遊頤和園中,眼見還有一些人為的破壞,真是可惜了這片美景。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23:49
那張"步步高昇"拍得真好 升官發達之路Fox oh ya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4 15:38 回覆:

哈~

如果真有時光機,我還真想再爬一次這步步高昇的升官之路哩!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23:26

看到大哥發文以為是進入斯德哥爾摩了,結果卻回到了頤和園!我想我可以理解前段足跡想要先告一段落的心情。只能說大哥今年驛馬星動,跑得太快太遠,以致寫都來不及了啦!大笑

貴為皇家園林的頤和園,可以在北方的造景中完美融入江南的旖旎風光,蒐羅四海之內的美景,盡顯泱泱大國的恢弘格局。可嘆王朝的沒落讓這御花園也蒙塵!「舊時王榭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如今一旦開放成為公眾遊憩中心,可觀的人潮與良莠不齊的公民,難免破壞這園林的靈秀之氣,地大人多要維護確實不易,唯有期待公民素質的提昇。

這幾年去歐洲,帶團導遊都以對講機導覽,團員戴著耳機聽講,不會干擾他人,也不會因距離遠而聽不到,倒是不錯的方式。

上網查了一下“雲輝玉宇”,大致是「五彩雲霞與華麗宮殿相互輝映」之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4 15:33 回覆:

我總以為歷史的積澱最沉厚的地方,也是比較落後的地方,這就好像是中國的文化元素,這趟北歐行讓我瞭解到了北歐人民也有他們自己的文化,積極吸收外來的文明也是一個進步的元素,也更有值得讓我回憶的地方,北歐行已經開始構思了,照片拍的太多了,颱風天花了一整天看照片,從頭到尾看了一遍,也不知如何挑,取捨之間加上文字註解,還真有點累,想想還是先完成北京、廣州行的見聞,這對我來說還是比較容易些。

頤和園承受了時間與歷史的考驗,這座庭園的豪華與氣派有如一些立體史書,它和我們在立陶宛看到的特拉凱湖水上城堡和四週庭園完全不同,凱湖像首田園詩,而頤和園卻是有著盪氣回腸的味道。

雲輝玉宇,經過了格友多硯、雲情和妳的解答也就更加深這座御家花園氣派景象。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9:29

晚安! 頤和園我沒去過, 卻印象深刻.

高初中的歷史---慈禧太后,八國聯軍,頤合園--都深植我心

今天藉由您的介紹, 又更深入了解一層.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09-24 14:55 回覆:

借用古話一句,

多少國家興亡事,盡藏深宮御園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