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切開了感情的傷口的歌---告別
2012/04/25 18:25:44瀏覽1867|回應15|推薦81

 
前幾天整理音樂CD時,「告別」這首歌從眼前閃過,這首歌曾經是我認為最好聽的一首歌,它太完美了,除了曲好聽以外,歌詞更是太動人了,記憶裡這首歌並沒有大紅,特紅成為流行歌。

這首歌真是太好完美了,李泰祥的作品就是完美,這位大師,喜愛音樂的老樂迷都喜愛聽他的件品和歌,大師的作品,好聽的太多了,「橄欖樹」、「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都口熟能響,但格友們知道嗎?現在聽的這首告別,也就是另外一首「不要告別」的改良版,因為版權的問題,差點就聽不到了。

這首歌「告別」,在我很不經意整理CD時,冒了出來,這首歌我對它擁有回憶,當年時候被李泰祥與唐曉詩的原唱版本深深吸引,我也聽過齊秦唱的搖滾版同樣的也很震撼!

李泰祥老師深沈的作曲意境迷人,將配樂與深情的男女歌聲­,演唱者都會呈現出浩瀚雋永的氣勢,而作詞者李格弟先生也創作出唯美,坦白卻又痛撤心肺­的歌詞,也道出情感分離時的傷痛訣別與勇氣決心。

感情、愛情,乃至於生命的起起落落,也不都像歌詞中那樣­:「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各自曲折,各自寂寞,原來的歸原來,往­後的歸往後......」而什麼是永恆?格友們,我猜想:心中深藏的記憶中,都有些感傷,聽到這首歌,應該特別有感覺吧!

每聽一遍就有一次新的感動,每聽一遍就會有一次悸動!聽到一盞砸碎的酒杯聲,就有一種震憾,再加上弦樂和鋼琴聲,失戀時那種微醺的淒涼感覺也就來了,李泰祥高亢清亮的歌聲唱出,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唉~切開了感情的傷口,感覺心好痛。


http://www.youmaker.com/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9795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5/06 13:05

這幾天我正研究從廣西南寧進入北越,再從胡志明市回台的路線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2/05/04 01:12
謝謝您的分享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結
2012/05/03 21:43
上面的連連結似乎不通?
這裡找到了youtube版,
是李泰祥與崔苔菁對唱,不錯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52_q50dS8&feature=related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風
2012/05/02 13:10

手腳比我還快

原來出國去

去北越就是要買咖啡回來

祝玩得愉快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
2012/05/01 06:33

dear 迷航老叟

感恩推薦!

這首告別, 音韻淒切, 也正符合我此刻的心境!

明天過後, 我也將告別UDN一段時日!

臨別前獻上我的祝福: 永遠健康快樂

蓮魄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5-01 17:49 回覆:

但還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妳回來。

我也祝福妳萬事如意!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
2012/04/29 12:02
這首歌真的好聽又耐聽。貼上來分享,想聽請自己打開音箱。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泰祥先生音樂科班的背景﹐
2012/04/28 21:41
也令他的作品成為品賞之必然﹐病了真可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
2012/04/27 11:21

唸書時第一次聽這首歌

李泰祥的高亢滄桑

唐曉詩的淒美委婉

到現在......

一直是我最喜歡最愛的歌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4-27 17:36 回覆:

這首歌我幾乎淡忘了,

整理CD時看到了,

一段時間後再聽,

仍然令人沈醉在那旋律中,

看看現在的流行歌,

比起大師的作品,差多了喲!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视频找来听了
2012/04/27 09:17

说起李泰祥,是因为搜索郑愁予的诗歌,

找到他谱曲并演唱的歌,

很有味道!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4-27 10:53 回覆:

該怎麼說呢?

 

有些經典的歌曲讓人百聽不厭,

 

就像這首告別,每回聽都有不同的感受,

 

曲好、詞好,真是很好聽很感人的一首歌!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演唱版本
2012/04/27 05:33
您的聯結到YouMaker不能聽到歌曲。我到YouTube聽了大師和唐曉詩,大師和崔台菁,和唐曉詩,三個版本。感覺有男聲的版本比較感動我!

另補充大師網頁的說明:

《告別》是從《寄》的流行音樂風格發展出來的,原為七O年初期的作品《不要告別》,三毛的詞,賣給了當時的歌林唱片公司,被流行歌星萬沙浪唱成東洋調,李泰祥不滿意拿回來重新改寫。因歌詞版權問題,李泰祥請女詩人李格弟(本名夏宇,另有筆名童大龍)重寫歌詞,不料首次填詞的李格弟還不了解寫詩與填詞的差異,另李泰祥索性加上三毛的《不要告別》,讓歌曲多了些纏綿與無奈。兩首詩混合而成《告別》,在兩股旋律交織下,說出了掙扎、釋懷、割捨與遺憾,也道出一股排山倒海似的浪漫。

《告別》的起始來自於聖詩的靈感,為莊嚴、和平的八分之六拍子,有點結合民歌與美國鄉村歌曲的味道;近年來李泰祥重點的整理一些早期的歌樂,有如一些標榜「不插電」(Unplugged)的流行歌曲般,李泰祥褪去了附加在歌曲上的「流行音樂」成分,重新編曲以回歸歌樂的原貌。雖然從事多年的跨界音樂(Cross Over),李泰祥還是很在意自己古典音樂出身的背景,希望經過時間篩選的作品,也能通過自己嚴苛檢驗、重新賦予新生命而流傳下來 ,新版的《告別》就是被李泰祥再次重新賦予新生命的歌樂之一。李泰祥用室內樂的編曲寫出歌劇形式的二重唱,重新賦予《告別》一個新的面貌,一首有故事性、戲劇性極強、令人扣緊心弦的歌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4-27 10:58 回覆:

下回再聽聽齊秦唱的搖滾版,同樣的也有另一種味道哩!

從附上等網頁中,這首歌創作的過程還真曲折,有故事性,

好聽的歌曲,也只有大師級才能譜得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