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國外留學
2011/08/20 11:19:41瀏覽1763|回應9|推薦57

從七月到八月,這個暑假,家裡的小朋友放暑假了,我的生活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一切作習照常,只是老弟的小孩出國讀書也分別的回來探望父母,我也想將他們這段時間在臺灣等情形記錄下來,但也不知從何說起,也只能從他們在外學習的感受談起。

 

當年老弟的一兒一女,男孩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在一家上市的公司工作二年,生性好動,讀書時代表學校參加泳賽並獲得名次,學校想留他畢業後繼續升上研究所,但他是個陽光男孩愛好衝浪,響往那裡的事派環境,存了一點資金也申請到了學校,就去澳洲讀研究所,一邊繼續深造一邊接觸他喜愛的衝浪活動;女孩大學讀的是英文系,曾獲得大專英語演講比賽冠軍,但她學了好多年的鋼琴,也赴日本取得了檢定,但後來對法律有興趣,在臺灣補習了一年法律課業,參加美國在海外舉辦的入學考試順利通過,就前往舊金山大學修習法律。

現在還有好多人都覺得能出國是多好的一件事,一來可以打著出國深造的招牌,出國鍍金,二來可以逃避國內求職的壓力;最近姪子及姪女出國留學利用暑假回來探親,我也和他們談了談留學的甘苦,也覺得得到父母的支助出國接受西方教育的確是一件非常幸福也非常值得珍惜的一件事,雖說現在出國留學已不再是什麼新鮮事,但就大體來論,能有這機會出來還不算是很多很多。但我很認同部份年青人有那種「可以逃避求職的壓力」的說法。


因為這段時間常聽到的這類,職業不好找,還不如出國讀個學位,「可以逃避求職的壓力」的說法也許是我自己的看法,於是就這個議題和他們聊了聊。我說知道國內當年他們出國時世界的經濟普遍不好,但最近也有日漸緩和的趨勢,但是我認為現在的年青人好逸惡勞,藉著出國留學來逃避就業,並不是一個好現象,會扯到國內的壓力大,難道學成以後,在國外或國外就業就會比較容易嗎?我想並不,在經濟不好的時候謀職等壓力很大,國內、國外其實都是一樣的,我一點都不否認,因為這的確是事實。

娃兒去澳洲讀書還要很努力地克服這語言問題,剛開始半年先進語言學校,通過後才進入學校,但適應澳洲的口音也是很辛苦的。在國內讀研究所,哪用擔心這語言的問題?到了不同的國家自然也就會有不同的文化,但在臺灣畢竟生活了廿多年,有的習慣要改也需要一些時間,就像開車,駕駛座的方向就不一樣,以前最起碼食、衣、住、行還有爸媽從旁協助,現在一切要靠自己,所以姪兒說既然選擇了來這裡學習,也一定要融入這邊的生活,我想對一個男孩子來說可能比較容易,但他說在剛開始這也並不是見簡單的事。姪女的英文程度夠,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她在讀大學的期間利用暑假每年都會去美國打工,打工期間因為是東方人也有華人勤奮的精神,也得到當地人的照顧,雖說是去打工但是公司都指派她擔任接待或資料的管理工作,就這樣幾年下來疊集了一些人脈及認識了一些朋友,所以她一到了美國讀書,好像如魚得水,好不愜意。


但他我們也有他們的苦,出國讀書還是會有思鄉的情緒,也會遇到心情不好的時候,在家裡發頓少爺小姐脾氣,爸媽都不會太介意,也會容忍這樣無禮和霸道,但在國外遇到委屈的事也只有自己解決,眼淚往肚裡吞,打電話回家說的總是報告讀書的情形,報喜不報憂,我認為這也是成長的經驗,回來這段時間他們常掛在嘴裡的就是可以忍受父母的嘮叨嘍!嗯!到底是成長了,雖然慢慢的也習慣的異國的生活,也認識了新的朋友,生活也慢慢的適應,但有時候心裡還是有老媽的家常味,回來這段時間我也請他們吃了幾頓家常味,也順便讓這些堂弟妹們歡聚一堂,年青人在一起就是充滿笑聲,也只有在暑假坐十幾個小時左右的飛機回來和家人團聚短短的二個星期,所以都很珍惜這段時間,除非必要多留在家裡陪伴爸媽。

當然我也提醒他們能出來讀書,還是要感謝父母,在自己沒獨立之前都是父母供給的,要感謝父母所給的這些支助和機會,要更努力地學習,以後工作,也未必都會比在臺灣順利,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拿到更好的成績,畢竟,取得居留以後也會面對了不同的壓力罷。

寫這篇格文時,姪子也已完成學業,已返回澳洲等待工作,姪女也已回美國,一邊讀書一邊實習,其實不論在哪都是有壓力的,只是這些壓力要想法克服,出國畢竟是自己的選擇的人生道路,加油!加油!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5558101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處
2011/08/24 22:34
出國有出國的好處,眼界多少開一點,因生活必需自理,加上想念中式料哩,出去吃太貴,不得已要自己學自己弄,幾次下來也會作簡單的菜色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5 11:27 回覆:

這些是他們,所以在臺灣的家人除了想念,

也盼望早日歸國,但他們想的可不是這些。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話實說
2011/08/23 21:34

見到中國網友的回應 我很想說說我這裡常見的留學生問題~

因為中國人口總數高 中國經濟蹶起後自然出國的人口也比其他國家高的許多 而台灣因企業降低成本而紛紛外移 失業率亦自然隨之升高 隨兩岸開放後 兩岸人來人往 無論經商或是就業或是因家庭西遷 下一代的子女就地在中國就學等原因多了一條出路 更因歐美長期打腫臉充胖子的經濟體制造成今日歐美的崩盤 台灣留學生當然越來越少 

真的有很多中國留學生不為父母想 整天只會比食衣住行的奢華 餐廳裡常見許多年青人一桌點的酒菜大聲喧譁 談話的內吹牛者多 往往引起旁人側目 他(她)們根本不到校上課而去非法打工混日子 論文上網出高價找槍手寫 甚至代考都有(幾個當地中國網站皆可見) 混畢業後因某些因素所以長居此地 無所是事....不過 肯吃苦 有進取心的年青人也不少  

台灣人是何種情況? 身邊不乏很多鴕鳥心態的學子 畢業後終日在家吃閒飯 整天上網混日子 找工作眼高手低不願從低做起 只會騙父母的錢花 甚至冒用父母名下的物業去申請信用卡 刷爆了跑路 銀行追著父母要錢....

許多客戶是台灣人 又怎樣? "老華僑"嘴臉騙死人不償命! 是~台灣人也好不到哪去 現在的人功利主義為上 道德早棄之不顧 這現象不分國籍!

我相信航叟文中那行話並非故意 而是因為出國留學生良莠不齊 可能見多了負面而有些個人看法 但那非絕對的

我們常說: "習氣" 習氣 即使父母在家的身教言教以及價值觀是正確的 但難保每個子女都能真正體諒父母的用心 有些不肖子女即便給再多機會依然說一套做一套 講穿了就是成天做大夢 打的算盤是等父母死後繼承遺產....個人的問題 能說什麼?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4 10:12 回覆:

幾十年以前國外的文憑確實比臺灣的文憑有價值,因為那個年代出國留學題直正的想學上知識,不管為自己或是為父母,總是有一個目標在那兒,那個時代讀讀讀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也是一種風潮,但現在呢?到美國也有了一種逃避國內競爭的心態,反正老子有錢,小留學生,學成的很少,學到等都是一些壞習慣,說實在的當父母的也有責任。

大陸呢?這個情形也就是臺灣當年的翻版,經濟儘管傲人,但缺乏穩定的心理素質,躁進的送小孩出國讀書,和媚俗的社會風氣,乃是缺乏對文化本體性的認識。臺灣以前也就是這樣的。

現代的年青人享受著比他們父執輩還好優渥的物質生活, 其實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就像妳所說的價值觀,對他們來說是本天書,飲水思源更是不用想。

但國外的人格教育則是到了十八歲以後要自己獨立,這個觀念我倒是很認司,我們當年就是自己獨立以後會想到父母的辛勞,就會感恩,現在呢?這套在中國的社會中全沒了。


留美的大陆学生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应该发乎于心,而且本着平等的原则
2011/08/23 10:59
您在对楼下pearlz网友的回应中透露出了您侄儿/女对大陆留学生的观点。

"大陸的情形我想慢慢的也會跟臺灣一樣,日前和姪子們談天,他們普遍對大陸前往讀書的都沒有好感,大陸年青的一代,自私,學習也不努力,這也許是從小環境造成的。"


我是针对此观点才做出我的上一个发言的。

对于您以我的矛来回击我,我倒觉得或许您并没有看到我所写的本意,我其实是想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应发乎于心,并本着公平的原则。否则看到的事或物都是片面甚至是扭曲的。至于我所举的自身的例子,我并不会以自己和那位台湾同学曾经发生的不愉快的体验来以偏概全地得出所有台湾人如何的不好。我反而宁愿相信: 绝大多少台湾是和绝大多数大陆人一样的善良质朴。

愿两岸的人多多交流,从而弥平彼此间的芥蒂。

以上如有冒犯到您,望海涵。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3 16:57 回覆:

您說的回擊也許有點嚴重了,臺灣一像存在著省籍的情節,我認為不可取,從這個現象延伸到了兩岸,不談政治,其實交流是一件好事,我寫這篇格文也就是記錄留學的辛苦,並沒有牽涉到任何人,至於回應提及的那並不是我的觀點,是針對海歸回國以後找工作時的態度問題,是年青人的觀點,也許有誤解,望勿介意。

更希望能常來訪。


在美的大陆留学生
请不要以点盖面,以偏概全地看问题和事物
2011/08/23 05:35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自己就是来自大陆的留学美国的学生,我的很多朋友也和我一样。我觉得:大陆来的留学生素质良莠不齐。五根手指伸出来还不一样齐呢?更何况是现在遍布世界各地的满坑满谷的大陆留学生?

同时,我可真的没有觉得台湾留学生的教养有多么的高。我有2位台湾的同学,有位亲口告诉我的,说:台湾人不合群,爱内斗,而且比较自私。所以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和我们这些大陆来的交上朋友。曾经还有过另外一个台湾同学借过我100美元说很快就还我,我连收据都没有让他写,就是信任他,结果他自此就故意避开我不见面。我只能自认倒霉。不过,虽然,来自台湾的留学生总数其实少得可怜,但并非所有台湾同学都这样。台湾同学愿意和大陆人交朋友正是因为我们爱交朋友,愿意帮助人。

最后,我希望版主您: 请不要以点盖面,以偏概全地看问题和事物。
还有,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内心有偏见的人恰恰反映了自己在某方面的自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3 10:11 回覆:

有大陸的格友來訪我很高興。

我寫這篇格文也就是將家族年青人出國讀書的情形記述下來,有以點蓋面嗎?我自己又重頭檢視了一篇,也並沒有,「教養」和「素養」是有分別的,任何社會人群中都有良莠不齊等情形,同樣的兩岸的留學生也是一樣的。

不合群、愛內鬥、比較自私是個人的感受,生活在不同的環境中長大,看法、想法也都不一樣,只是也希望您也不要以點蓋面的認為臺灣留學生的教養問題,一養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一種方法一種制度下能適合百樣人嗎?我想未必啦!

我可真的没有觉得台湾留学生的教养有多么的高,這是您說的,内心有偏见的人恰恰反映了自己在某方面的自卑。
我完全同意。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感慨的
2011/08/23 04:08

我這裡有許多台灣人(移民第二代或是留學生) 很多問題 中國留學生更多 當然問題也更多 無論哪國留學生一樣都很"草莓"

"家教"究竟是什麼? 只是一般表面禮儀? 抑或是深層價值觀? 而高學歷者人品不一定比較高尚....看完您這篇文章不免感慨....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3 10:30 回覆:

年青人草莓,這是普遍的情形,如何造成的,我想做父母的、師長、及社會都有責任,以前常說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們那個年代那個人沒吃過苦,從小到大,父母教導我們的就是這個道理,同樣的他們以前沒吃過苦,但來臺灣的初期也吃得起苦,我們也自然的受到薰陶,這就是「家教」。

家教我認為就是一種信念,信念決定做一件事情,家教也並不是什麼大道理,各人的家庭也有不一樣的傳統,高學歷的人品不一定比較高,這絕對的正確,市井小民的作為也會讓人感動,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我對妳有點賣老,看法也就想慢慢的修正,希望做到心如止水,但可能嗎?我也不免感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都滿好
2011/08/23 00:14

現在來讀書的亞洲學生﹐經濟都滿好。

看我家附近這些餐廳﹐不算便宜﹐倒也是高朋滿座﹐滿滿的亞洲學生。美國人讀書大半要靠自己貸款﹐畢業要自己還﹐大概都沒這個經濟條件﹐也捨不得。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3 10:38 回覆:

以前我的那個年代出國留學是件大事,從教授寫推薦函到申請學校,安排打工,都要自己來,現在呢,都有人代勞了,為什麼?經濟的條件好了,但後遺症也來了,得來容易不值得珍惜,學業也不見得充實。

也許這就是當父母的心態,自己吃過苦,就不希望下一代也吃苦,經濟情形可以,也就順理成章的前小孩出國留學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留學生減少
2011/08/21 22:56

我是根據聽來的狀況猜的,台灣的‘海歸’太多了,他們找工作是不是已經不再吃香,所以出國留學的人就減少了?

大陸的海歸也是不少,找工作仍然有比本地人高很多的優點,譬如待遇高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2 10:14 回覆:

前幾年臺灣的經濟開始下滑,年青人找工作不易,我認為是大學設立的太多,讀完空有學位,但實際的職場技能一點沒學到,但家長有錢,所以一窩瘋的讀研究所,或出國留學。逃避現實是年青人的通病,現在回國的人多了,國外的學歷也不受重視,商業的經營者,需要的還是能吃苦耐操的比較有能力和經驗者。

大陸的情形我想慢慢的也會跟臺灣一樣,日前和姪子們談天,他們普遍對大陸前往讀書的都沒有好感,大陸年青的一代,自私,學習也不努力,這也許是從小環境造成的。

還好我家那二位沒有這樣的習性,我也驕傲的說,是家教好。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學生
2011/08/21 13:16
最近幾年,從台灣來的留學生已大量減少,大陸來的,則大量增加。搬進昂貴社區的,也幾乎是大陸人。好像,台灣人已不願留學或移民了!

台灣健保沒話比,台灣生活已不輸我們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2 10:18 回覆:

大陸來國外的有一種暴發戶的心態,就是有錢,沒有一般的經濟基礎是沒法移民或出國讀書的,但教養方面卻是追不上先進的國家。

臺灣也要更加的努力才行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1 11:57
出國留學確能增進視野 國際觀 見見世面 跟各國學生相處 比較後了解自己的競爭優劣勢 加強自己的不足 若只是為逃避就職壓力或誤以為鍍金(也不見得是鍍金呢)過後可一帆風順 那就是很大的認知錯誤了! 到底這是講實力的時代 實力強弱靠得是求學態度而非就學國度呢!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8-22 10:27 回覆:

確是題事實,以我們當年那個年代,出國留學不容易,學費是個問題?要申請獎學金,則要靠能力,留學考試一通過,留學回來可說是鍍金,但也確是也學到更先進的技術、知識。

但題現在情形變了,國外的野雞大學也多,混個學歷的也不少,但一回國面對競爭的壓力及現實的考驗就沒辦法適應了。

所以出國留學的態度和自身的努力才是最根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