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藍色情人節〈電小二推薦登上本期《影劇大好評》〉
2011/03/12 14:21:18瀏覽1908|回應5|推薦63

刻骨銘心的愛,要如何調整腳步才能持久?

走到盡頭的愛,你會勇敢分手離開不適合的人?

「藍色情人節」是本週我看的試片,以我這年紀我對這種題材的電影是不會太有興趣的,但女兒說,女主角演的不錯,也被題名了許多影展的獎項,男主角也挻迷人的,所以我還是進了戲院,慢慢的隨著劇情的發展,也就吸引了我的全部精神,這電影的插曲詞曲都很好聽。

以我這做人父母的立場,來看現代的婚姻觀,覺得這片子很寫實而且深刻的描繪了現代夫妻的婚姻生活,這種婚姻的關係,以年輕人的觀點來說,一切只要有愛,那有什麼不可以?但婚姻關係是現實的,男、女都會成長,也都需成長,這關係中不一定存在著第三者,隨著生活中,雙方的看法無法交流,其中一方的想法心態還是沒有跟著互相調整,也不能正視婚姻中的問題,這種關係愈走愈僵,到最後還是要面對,本片就是兩人的關係走到僵局兩人決定共度特別的一晚來試圖挽救逐漸分崩離析的婚姻,在那一夜,導演以交互的鏡頭將他們的初識與相戀、以及人生中的大事和變動這也讓觀眾及男女主角同時的點滴回憶在心頭。

片中女兒第一次帶男友回家見父母,這場景在我的眼裡再熟悉也沒有了,中外父母在這時刻,有女初長成的時候,對女兒帶回的男友的態度都是一樣,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問的回題也都是年齡多大、對方的父母情況,男孩的學經歷等等,男孩也都會俱實以答,這場相會後也許會喜劇收場,皆大歡喜,也許父母對男孩有意見而予否定,本片也有這段描敘,雖然二人的學經歷相差太多,但父母終究還是同意女兒的交往,這點以中國人門當戶對的觀愈是有些出入的。

同意交往也修成正果了,「相愛容易相處難」,大部分人當然我年青時也不例外,碰到了感情事就是「瘋了、傻了、愛了」這三部曲等到自己清醒就會覺得「自欺、欺人、被人欺」,本片的的故事內容也就是這樣,兩個個體的思想差距常常會凌駕於感情之上而開始有爭執,我覺得導演所描述的情節好真實,每個談過戀愛的人都會感同身受,兩人相處除了包容和體諒之外,我想一致的步調才能維繫長長久久的關係,電影中的兩人就是因為時間久了步調無法調和,加上學識與職業的差異,所以才會漸行漸遠。;中國人的古話「門當戶對」雖有點八股,我到是覺得還有點道理的。

我週圍的朋友也有婚姻關係並不如意的,也常聽過當事人說真正走出傷痛並不容易,一起走過的地方都會憶起,我也認為心中的那份回憶失去了永遠不會再回來,如果不能相互的調試或著想辦法來調整那就趁早放手;情人節剛過,這是年輕人的節目,也是生意人包裝後的節日,在這最浪漫的日子,情侶可以特別向對方大獻殷勤的美妙時刻,禮品店、餐廳生意興隆,僅只在這天要恩愛、要幸福嗎?我的答案肯定是『不』。為什麼?只要格友有興趣走入電影院看完,那就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答案並有所體悟嘍。

女為悅己者容,男為悅己者窮!那是雙方心甘情願的付出,但本片說明的現實也就是如此,想想每個癡情種子,婚姻遇到了瓶頸,為被現實環境所逼,每天都鬧得不愉快,導致天天都是藍色憂鬱的色彩時,原本應該甜蜜生活的每一天都變成痛苦瀰漫的時光,忍受痛苦的在一起對於當事人來說只是雪上加霜,片尾的絡結就像是『這感情就像兩個拉著橡皮筋的人,受傷的總是不願意放手的那一個!』。

2011/03/17 17:29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看藍色情人節」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影劇迷大聲說 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影劇大好評電子報訂閱網址:
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E0016
本期內容: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6/191147/web/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電小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4962631

 回應文章

芬里爾 Fen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想看!!!
2011/03/17 01:14

其實部分原因可說是衝著男主角的美色XDDDD

("手札情緣",雖說中後段的故事顯的後繼無力,對於人和人之間的衝突也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但大家還是會因為Gosling而看XDDD)

看劇情簡介,感覺上跟"真愛旅程"有點類似,曾經很愛,但沒力氣再愛的故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18 08:20 回覆:

現代的年青一輩,不像我這個年紀較傳統保守,只要有愛,什麼都可以不顧,

但婚姻生活與理想之間,還有現實的要顧,本片中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父母見男友的那一幕,急在心裡,但又說不出口,門當戶不對,就如妳說的曾經有愛,但最後沒了力氣再走下去,現在的婚姻觀,有時也讓我看的烏煞煞。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去看了
2011/03/16 17:23
我也去看了,真的是一個寫實而深刻的故事,婚姻最大的障礙就是兩個人成長的速度差距太大,男主角的不成熟個性導致在他身邊的人都過的很累,而女主角對他不斷的妥協其實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導致男主角更自以爲是,倆人越來越無法相處。。。身邊也有一些已婚的朋友有類似的故事,真是剪不斷,理還亂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18 08:24 回覆:
所以我也鼓勵我的二個女兒跟她們的另一半,也去看看,婚姻中,有妥協,但更要有溝通。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也讀了一篇介紹文章
2011/03/15 11:49

在美國被分到兒童不宜的NC17

不知後來改回限制級沒有


blue phoenix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15 17:09 回覆:
這部電影是小成本的獨立製作,但拍出的影片卻是很有水準,編劇整個劇情完整的寫完,也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故事的題材不錯,也有限制級的鏡頭,與李安拍的色戒,是有異曲同工之處,對成年的觀眾應該認為是因劇情而成,但對兒童確是不宜,這部電影告訴我們的也就是婚姻的關係,成年的情侶或是我們這個年代的看完,會有一些體認的。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藍色
2011/03/14 13:50
看來是個很深刻的電影,值得找個安靜的夜晚,好好欣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15 17:18 回覆:

這部片對我來說是最適宜約會電影,它有浪漫也有摩擦和衝突,觀賞影片時同時

檢視看看自己現在有多甜蜜或是可以開始思考這部影片真正想要的表現是什麼?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威廉斯
2011/03/13 13:17

老哥﹐您的我們的口味怎麼如此一致呀﹖這是我必看得電影。

威廉斯在這部電影還提名奧斯卡女主角。

她很會演﹐年紀輕輕﹐提名兩次了。她是好戲的演員﹐我很喜歡這位新生代的明星。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1-03-14 13:04 回覆:

我欣賞這部影片時心想,每對情侶從相識到熱戀,經歷結婚、蜜月、過了一段日子,吵架一出現到最後如果沒有雙方互相懇談,最後感情一定會出現裂痕,日常生活中這種情形常會周圍朋友同事間也常聽說,所以這部電影情侶要看,夫妻更可以一起欣賞,在看電影時有所體悟,所以我也鼓勵我的二個女兒也抽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