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偵查血淚史 黑蝙蝠文物館落成
2009/11/22 10:44:36瀏覽602|回應0|推薦6

轉貼自2009.11.22聯合報新聞

冷戰時期,空軍第卅四「蝙蝠」中隊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合作,每逢月黑風高由新竹基地起飛,深入大陸進行偵察,戰果豐碩,損失也極慘重,前後共有一百四十二位空勤人員殉職。新竹市政府兩年前籌設「黑蝙蝠文物陳列館」,今天正式落成開館,新竹市長林政則、國防部長高華柱、空軍司令雷玉其親臨主持開幕。

兩年前,作家龍應台在清大舉辦「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活動,曾邀請當時國防部長李天羽與空軍總司令等人,但都缺席。林政則說,雖然當時中央不願提供經費,但市政府還是決定自籌兩千萬元,「如果對捐軀的軍人不尊重,這個國家不會強」。

陳列館位於新竹市東大路,是「蝙蝠」成員昔日宿舍。當初考慮到晝伏夜出的任務性質,為了使他們白天不被機場噪音吵得無法入睡,便由美方撥款在機場外興建宿舍。原本的建築物幾年前已被拆除改闢公園,這次市府在原址重新建館,特地模仿美軍顧問宿舍的外型。

不同於卅五「黑貓」中隊以U2單座高空偵察機深入鐵幕拍照,卅四中隊利用轟炸機或反潛機改裝的電子偵察機,在沒有月光的晚上低空闖入大陸,一趟任務往往十多小時。除了空投情報員之外,更蒐集共軍的電子參數。等於是當活靶吸引敵人攻擊,藉以了解中共防空體系的反應模式與攔截能力。

後來美軍介入越戰程度升高,「蝙蝠」也前進中南半島,替中情局空投情報員與物資。

這種刀口舔血的任務,導致慘重損失,尤其使用的是大型飛機,一架上面就有十多人,因此成為空軍遷台後死傷最慘的單位。總計「蝙蝠」在大陸與中南半島損失十三架飛機、一百四十二人,光是中隊長就殉職五位。多數殉職人員的遺骸,至今都未能尋回。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5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