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芭節《敢》言
2009/08/07 16:43:17瀏覽440|回應1|推薦6

托中度颱風莫拉克之福,今天才有一天的颱風假期,這幾天因為老父住院,每日往返家中及長庚醫院,雖說辛苦,也是有些感傷  但為人子的我跟老弟,除了盡力覓醫師為他診治及陪伴照顧以外,也只有祈求老天眷顧,讓它在有限的餘年中能儘量免受些身體的痛苦。

在這芭芭節的前夕,我身為二個女兒的爹,及二個外孫的爺,及老父的長子,這幾十年來我對這種商業化的假日一直不感興趣,雖說二個女兒平常還是經常有聯絡,但每逢這天我多是婉謝她們的邀宴,我比較不重形式,明天我反而希望這天能讓我儘情的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在,家中喝幾杯高梁,整理一下電腦中的照片,我的家族中,父母生育我及弟妹三人,從幾年前老母因糖尿病纏身後一直到二年前病故,這期間每次入院治療都是我跟老弟往返醫院照料,雖然一直都申請了外勞照顧日常生活,但老母膽小,雖有外勞陪伴但她總是不放心一人在醫院,所以陪伴的責任就落到我跟老弟的肩上了,但是到了最近幾年,我和老弟都也許是因為年歲漸長,體力日衰,分擔照顧老父的重責大任我自己好像是被被定型的角色好像一棵大樹,大樹不能倒,即使心中有苦也難言,只有跟老弟分擔了,我這種性格的特質,二個女兒也都是規勸我,一切要想開點,並常說這樣的性格特質會導致我,並擔心我日後會成為身心失調的高危險群,會讓我壓力造成生理及心理的改變,我最近一直,感覺心口痛、胃痛而高血壓及高尿酸症早已來報到、冠心症恐不太遠囉,就這樣,如何「減壓」成為二個女兒的叮嚀,我真怕「壓力」在不知不覺中累積。我認為都過幾年就能撐過就算了,不必深究來安慰自己!

我目前的生活已走出經濟的壓力,雖然公務員收入不多,但已夠用了圖個溫飽沒有多大的問題!現在我主要的是能得到身心的調適,並能改善睡眠品質不佳、易疲倦、腸胃不適等現象,日常假日我都會好到住家附近的山中吶喊紓壓,並常藉運動來保持心情愉快,這些作為希望女兒們都能放心,芭芭節的聚餐能省就省了吧! 就醬囉~

二個女兒都認為我有棵年輕的心,暇時還能耙耙網誌,帶帶孫子並玩地數位像機,將孫輩們的成長留下記憶,所以我真是老了嗎?才六十好幾,雖說頭已禿?但想到吶喊紓壓及運動與節制飲食是可以延緩老化那就照此方式繼續做下去,雖然目前照顧病中老父很辛苦,除了跟老弟分擔外事情總是可以有兩個思考角度,抱怨「為什麼一直是我和老弟再照顧」是一個角度,把照顧看成「付出」給小輩做個榜樣是另一種角度。既然無法避免「孝順父母是天註定」美德,那只有坦然接受了!

最後無法避免的來一段八股的文字﹕

給小輩的




希望子女們都能抽空回家陪爸媽,人越老越脆弱,越會想看到兒女。

給我的



我希望我人老了時,還不囉嗦、不成天嘮叨、不麻煩兒女,說實在的老爸其實真的很想,我想等我老了,應該會有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203772

 回應文章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休生活很重要
2009/10/19 23:47
好爸爸要多保重